回到頂部

未來30億養老産業藍海關鍵是佔領老年科技的戰略制高點?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08日 11:34 A-A+

有關機構的統計中,到2050年,我們國家老人用品市場的規模將會達到100萬億,未來我們的養老場景是什麼樣的?如何能夠滿足老年人真正的需求?中國手機製造廠商真的嫌老愛幼不願意開發老人手機?老人喜歡用哪款手機?現場究竟哪家手機製造商能滿足老人的需求?能不能把這個智慧手機價格降到足夠低,讓老人能願意買?老人是最容易被詐騙的群體,老年手機能不能防詐騙?老人和手機的連接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趨勢?
老年人會用智慧手機?

觀眾:我這個手機是兒子給買的,本來我要求並不高,我説兒子,你找不著媽了,你就給買一個能打電話、能接電話的就行了。後來兒子給買了這麼一個。後來教我好多的什麼短信呀,微信呀。

老年手機真的好用嗎?

杭州市 手機製造公司CEO邵晨曦表示,有時候媽媽給她打電話,幾次都挂斷了,因為開會。“我媽她很體諒,她就挂斷了。所以我們做了一個功能叫陪伴,我們在我們的手機屏上,往右劃一屏,就是整個的家人圈,而且我們的兒女都可以把自己家裏的生活狀況,小孩上學,去哪旅遊,去哪出差,都可以發過來。而且你會看到父母每天都在看,我們會讓兒女知道,爸媽在看你們發的視頻和照片,我發現我媽媽最高一天看了17次,老年人睡覺睡眠不好,我發現最早有一天她三點半醒了,就是拿著這樣的手機來看孩子,我們在城市裏的生活的狀況。

希望手機上能夠有一個能監測老人身體相關的指標。如果有這個健康監測的功能,就是在這個手機上面,所有的血壓、血糖儀都帶回家以後再也不用重新調試了,一個鍵就可以來量這個血壓,而且你看一個鍵就可以量血壓,而且這個數值,就是自動地反映到手機上面來。我們現在差不多記錄了有將近500萬家庭的健康數據,而且更重要的是什麼?我們怎麼吸引這些産業鏈呢?我們發現當我們掌握這些數據以後,他們就有興趣參與進來了。所以我們目前有建了大概有300多位的醫生還有健康管理師,而且還發展了將近3萬名的兼職的健康管理師,一旦健康有問題,不用等,他就主動聯絡你,給你提供意見。

養老産業鏈是否完善?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告訴我們,養老製造業目前的産業鏈的問題,整個養老製造業我們現在在起步階段,首先第一個就是産業組織沒有,沒有足夠的産業組織。“手機相對來説稍微好一點,整個的老人用品,全世界六萬多種養老産品,我們的企業的數量更少,現在品種才三千多,但是企業,我們沒有一個權威的統計數據,大概也就是一千家左右,一千家的生産企業,怎麼樣去滿足我們現在兩億多老年人這樣一個巨大的需求量,我們現在也沒有一個産業協會。今天晚上是央視出來組織大家做一個節目,我們的企業家都來了,但是沒有行業組織,養老製造業的行業組織,現在沒有,也沒有人去做這個東西。第三個問題,我們研發的東西,研發的平臺,沒有,國家的、企業的,聯合的研發平臺沒有。從這幾個方面來看,我們現在來説,整個養老製造業還在一個起步階段,所以主持人問的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説我們的産業鏈現在基本上還是處在一個起步階段,下一步怎麼樣把這個産業鏈能做起來。”

觀眾:一個要有十足的緊迫感,因為我們的老齡化撲面而來。第二個也要看到我們剛剛一個起步期,因為在我們專家也好,學者也好,定義的2013年才是我們養老産業的元年,所以我們剛剛走過了第一個五年,那麼明年2018年才是第二個五年的開始。所以我相信,在這樣的大的市場的推動下,包括像在座今天這麼多的廠商,無論從創新,還是從引進還是從發展的這個角度,我覺得已經開始全面地進入到這個行業。未來我相信像我們看到的國際的發達國家一樣,更多的産業,更多的優秀企業會進入到養老産業。

未來30億養老産業藍海關鍵是佔領老年科技的戰略制高點?

杭州市手機製造公司CEO邵晨曦説,其實他原來在互聯網和IT産業,所以特別想呼籲互聯網的精英和IT的高手,加入到智慧養老的産業裏面來,這是一個30萬億的産業,但是它需要很多年輕人,需要很多有創新能力的人,需要那些創投資本加入進來。“因為很多人都覺得養老産業好像説年輕人去做有點LOW,但是其實我覺得它很有意義、很有溫度,而且很高大上。我來自浙江,我們浙商總會的會長馬雲先生説,未來有三個産業會是百萬億級的,一個是大數據,一個是人工智慧,還有一個就是智慧養老。所以我覺得這裡面完全有可能會産生一兩個BAT級別這樣的公司。”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也表示,將來這個産業鏈能不能做起來,政策、平臺的構建都非常重要,科技也是個關鍵,可以講未來最少30萬億的這麼一個養老製造業的藍海市場能不能拿下,最關鍵能不能佔領老年科技的戰略制高點。

杭州市 手機製造公司CEO邵晨曦:我們也發現其實越來越多的人,行業的人意識到人工智慧、大數據在這個領域有很大的應用之地,而且是可以切實落地的。而且我們也越來越發現在這個領域裏面,其實把科技的力量,把互聯網的力量,還有把産業,結合到手機行業,而且我們這樣的手機終端其實只是一種形態而已,未來在家庭裏面有健康終端。而且我們可以跟剛才各位企業家做的智慧床墊,智慧馬桶都連在一起,這樣我們的力量才會更大。而且我們一起不光是在産品的創新,互聯網營銷的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我們自己不能光艱辛、艱苦,我們要強大起來,強大才有話語權,更多的人才會擁抱我們。而且不光是自我的創新,我特別呼籲我們要體系化創新,整個行業一起創新,就光靠一家是不夠的,我們也很願意把我們的用戶,十多萬的家庭分享出來,只要大家一起來,只要足夠的開放,所以我們就有機會把這個藍海的市場真正的攪騰起來。

未來養老産業什麼樣?

觀眾:在這個空間我覺得最需要的是智慧生命體徵監測床墊。

觀眾:缺少像針對半失能或者完全失能老人,缺少一個移位的設備。

觀眾:在洗手間老人發生便秘的時候,突然發生血崩,能不能智慧監測出他有危險?

觀眾:我們的老人實際在家裏最大的的問題就是怕摔,在防摔的系統上,實際我們通過適老化的改造和一些布品的配置,實際上可以達到這個完美的效果。

觀眾:我發現它沒有一個安全報警器,如果屋裏面的空氣或者煤氣各方面都有問題,應當有一個報警器,這樣對於老人是一個安全的保證。

觀眾:現在我覺得最缺的是一個洗澡椅,2.3個億里面大概有四千萬老人摔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浴室裏面。摔一次在醫院裏面基本上要一萬塊錢,所以我們差不多要摔掉一千個億,也就是摔掉一艘航空母艦,最先進的美國的航空母艦。所以我們一定要做適老化改造,一定要把這些工作提前做到,讓老人少摔倒,讓子女少擔心,讓國家的財政支出少點。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