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出行必看!“不安全乘車三宗罪”危害極大!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07日 14:11 A-A+

央視網消息:

私家車,是生活中最常接觸的事物之一,而乘車,也是多數人幾乎每天的日常。然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我國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超過30萬,每天就要因車禍死亡800多人,平均不到兩分鐘就有一個人因車禍而喪生,令人痛心疾首。

我們雖然慣於乘車,可對於乘車安全,我們似乎並不是真正的了解。乘車為什麼一定要係安全帶?帶小朋友出行,是否可以抱著他坐在副駕駛?一旦發生碰撞,安全氣囊如何才能正確啟動且發揮保護作用?昨晚(11月5日)CCTV-1《加油!向未來》用直觀具象的方式,向我們展示了不良乘車習慣帶來的嚴重後果。

模擬車禍西瓜瞬間爆炸 撒貝寧呼籲牢記乘車安全

生活中,總是有更多人選擇自己在副駕駛抱著孩子乘車,而不是讓孩子坐在后座的安全座椅,或許他們認為自己的懷抱要比冷冰冰的塑料製品更加牢靠,但是事實果真如此嗎?節目中,撒貝寧與尼格買提扮成夫妻,親身演繹了這一不良乘車習慣,並用假人和西瓜模擬了車禍發生時的畫面。實驗的結果十分令人震驚,事故發生的瞬間,模擬嬰兒頭部的西瓜,直接被瞬間彈出安全氣囊擊碎,爆裂一地。看到這一爆炸場面,現場觀眾無不深受震撼。實驗中使用的雖然只是一顆西瓜,然而相信觀看節目的每個人,都能夠腦補出真實發生車禍時,會是怎樣一番場面。
 

 

 

 

正如撒貝寧所説,“所有看到這個畫面的人,一,係安全帶,二,別讓孩子坐副駕駛,三,別抱著孩子坐副駕駛。記住這三點,這個畫面就沒白費。”

 

正確使用安全帶和安全氣囊 乘車安全掌握在自己手裏

除上面提到的安全座椅外,安全帶和安全氣囊,也是在發生意外狀況時,可能會保護我們生命的“神器”。然而,如何將這些保護我們的“神器”充分利用起來,真正保證乘車安全?

很多人或許都知道,乘車必須係好安全帶,但是安全帶是否適合所有人使用呢?答案是否定的。節目中用假人實驗向我們驗證了,安全帶只適合保護成人安全,而對於身高不足的兒童,在發生事故時,安全帶可能會絞住脖子,危害兒童生命。兒童最安全的乘車方式,一定是在后座的安全座椅中,係好安全座椅上的安全帶。一切防護設施都是輔助工具,保護自身和家人的乘車安全,最有效的還是自己遵守一個良好的乘車習慣,正確、充分地使用每一種安全設備。與此同時,隨著科技的發展,車內的設備也會變得更加安全可靠。科學源於生活,科技改變世界,更多關於生活和世界的精彩科學解讀,敬請關注CCTV-1每週日晚黃金檔的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