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送給每一個學音樂的孩子:怎樣成為真正藝術家?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0月09日 10:50 A-A+

作為音樂教育家,應該集中精力培養優秀的藝術家、音樂家,培養那些少數的天才們,還是説音樂院校的目的應該是提高大眾的音樂素養呢?成為藝術家如此之難,為何還要學習音樂?學生畢業以後當藝術家,從事藝術行業的人有多大比例?他們被稱為大師背後的大師,他們的學院培養了很多有名的藝術家,為何音樂學子對他們的院校那麼“瘋狂”?

未來在中國就能上美國名校課程?中國音樂學子有福啦!

美國芝加哥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安妮·羅伯森:我們學校已經開始在做跨國教育了。我聽同事説,他們計劃向亞洲學生開放一些美國專業研討會的資源,可能在未來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開放課程。

芬蘭赫爾辛基藝術大學西貝柳斯音樂學院院長卡爾洛·希爾德:我們學校可以組織遠程教育。我們和許多學校已經合作過了,芬蘭和北京的時差只有5個小時,是可以做遠程課程的。只要兩邊的設備可以通用,即使是遠程上器樂演奏課,我們也有很多經驗.

英國伯明翰音樂學院院長朱利安·勞埃德·韋伯:我非常支持這一點,這也是我們在做的。這個事情剛剛起步,但我們確實在做遠程教育。我們的時差是7個小時,組織起來也不是那麼難。

孩子從小學音樂有必要嗎?

如果家裏有孩子讓孩子從小學音樂有這個必要嗎?看音樂學院校長怎麼説?

美國伊斯曼音樂學院院長賈馬爾·羅西:關於我的孩子,是不是想讓他們從事音樂行業呢?我的大兒子做搖滾樂隊,做了10年。我的確花了很多時間才接受這個。因為我是做古典音樂的,但是我相信做音樂的經歷會讓他終生受益,所以還是贊成他去做。

英國伯明翰音樂學院院長朱利安·韋伯:我的哥哥也是音樂人,他參加了很多演出,我也一直拉大提琴。我的父親是作曲家,他曾經建議我們不要做音樂。但是,我覺得在他心裏,做音樂是很艱難的一個職業,你必須要非常熱愛它,才能夠從事它。但我們都不聽他的,他曾經試圖勸阻我們,但我們都忽視了他的忠告。我覺得你必須要足夠渴望,要有非它不可的執念,這樣你才可能有機會。

在我拉大提琴的時候,每天都要練5、6個小時,而且我拉得越好,就越想練。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只有孩子真正熱愛音樂,才可能做到。你不能説,你必須去練習,你只要一直練,就一定會提高,這樣不行,還可能適得其反。

美國芝加哥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安妮·羅伯森:我有兩個女兒,學雙簧管的大女兒現在是一名科學家。她在大學和研究生階段都沒放棄雙簧管,從她身上,我看到的是學音樂給她帶來很多好處,讓她在進行科學研究時更有創造力,她看問題的方式非常新穎有趣,我覺得這種能力是音樂帶給她的,所以我相信,孩子從小學習音樂是有好處的,對於心智、聽力的開發都有幫助,而且會影響孩子的思維方式,有這樣的説法,我認為是對的,從小學音樂的孩子數學學得更好之類的,即使不看這些,孩子也可以從音樂中學會如何表達情感。

古典音樂如何入門?怎樣聽懂高雅音樂?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其實我想用另外一個角度來回答,就像我們的四大名著,並不是所有人拿起書來就能讀的。但是一旦能看進去的時候就愛不釋手,人就發生變化。交響音樂也是這樣的,一旦聽進去以後,你就會發現。它給予你的營養遠遠是你想象不到的,這就跟文化一樣,所以我們也不要過多強調不懂嚴肅音樂、不聽交響樂的人都沒有文化。其實要給他創造一定的機會,當音樂的意境打動了你,你就聽懂了。

中外音樂教育究竟有什麼不同?

英國伯明翰音樂學院院長朱利安·韋伯:我們學校的中國學生比一般英國高校要多,這兩年 我一直努力在學校裏營造這樣的氛圍,就是讓我們音樂學院裏的中國學生,能夠和別的學生在文化上相互融合,因為充分吸收外國文化的養分才是出國留學的重點,我們也鼓勵中國學生質疑老師,比如 如果我和我的學生説,你應該這樣演奏,我們非常希望他們能反問“為什麼”,這應該是教育理念上最大的不同,中國可能缺乏這樣的質疑,鼓勵學生質疑,是因為我們希望,學生真正去思考他所演奏的作品。

要重視培養平凡而卓越去做音樂的學子!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告訴我們,實事求是地講,任何一所大學都是這樣的,真正出類拔萃的人才 終歸是少數。

既然他是少數,你們還有幾千名甚至上萬名這樣的招生還有什麼意義呢?是這樣的,我們除了一部分高精尖人才的培養之外,還有一大部分培養音樂教育和音樂工作的傳播,還有音樂知識、音樂教育、美育的普及等等。

所以,音樂的本身不僅僅是吹、拉、彈、唱,它對社會的作用力是巨大的。第一,音樂可以帶來産業效益。我舉個簡單的例子,這一點美國好萊塢做的很好,你看他的電影原聲碟全球都在發行,包括還有一些衍生産品,其實它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音樂是心靈的教堂,它凈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脫離低級趣味。喜歡音樂的人和受到音樂教育的人,通常都比較積極向上。中國13億人,如果都能有很好的音樂教養,而使我們在各個方面都能有很好的、健康向上的成長,這個民族將是非常偉大而不可戰勝的。所以,我們既要有高精尖的培養,又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培養那些能夠平凡而卓越去做音樂中國的人們。”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