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十米之外箭穿榴蓮椰子 強弓利箭卻不敵一張宣紙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20日 17:03 A-A+

央視網消息:30磅的傳統弓箭,能夠一箭射穿金屬質地的鎖子甲,卻被用宣紙製成的紙質鎧甲成功防禦。這看似有違常識的一幕,在上週日9月17日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的現場得到了驗證。弓箭手在十米之外,使用針對鎧甲的專屬破甲錐箭頭,金屬鏈鎧甲被一箭射穿,而紙質鎧甲卻成功阻斷了實驗連續射出的三支箭。一時間,在我國已有幾千年曆史的“紙甲”引發了強勢關注。驚嘆古人智慧的同時,不少網友表示“居然在一沓宣紙中get了先輩們安國之道,先戒為寶的深刻道理”。而節目科學顧問曹則賢現場請教“加油隊”選手陳月末的細節,也在節目播出之後被廣為傳播,紛紛點讚曹老師:“沒想到科學家面對未知竟然這麼虛心”。

 

十米之外箭穿榴蓮椰子 小小宣紙卻抵禦利箭暴擊

去年,《加油!向未來》第一季“口香糖開椰子”的震撼一幕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上週日,椰子再次現身第二季節目,不料卻被十米之外的弓箭手一箭射穿。惹得觀眾們笑言“節目組可能買了個假椰子”。但在榴蓮、金屬盔甲也相繼被同樣射程內的弓箭擊穿之後,30磅的傳統弓箭威力不證自明。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紙質鎧甲竟成功防禦住了破甲錐武裝的弓箭,即便箭頭刺中鎧甲,也未能擊穿鎧片。

 

 

紙質鎧甲又稱紙制甲胄,早在中國南北朝時期就已出現,到唐朝普及,而至宋朝的時候已有紙甲武裝的規模達三萬人的軍隊。來自“加油隊”的演員陳月末,在上臺體驗紙質鎧甲的同時,以豐富的史料為大家做了一番科普。讓科學顧問曹則賢也不免好奇向他請教,“如果當時的軍隊穿了紙質鎧甲,遇到下雨天怎麼辦?”陳月末指出它原本就是在南方給水兵穿的,“在南方鐵甲容易生銹,而紙鎧不怕潮,除了使用油紙,裏面還一定會摻雜布帛”。信手拈來的史據——源自《新唐書》的記載:“襞紙為鎧,勁矢不可透”,更是讓人折服。而這些知識儲備,都源自於他此前為拍戲所做的紮實案頭功夫,引得現場一陣熱烈掌聲。

 


選手爭當“人肉標靶” 傳統弓箭聯賽冠軍卻當場“罷錄”

擁有豐富史料考證的陳月末,自告奮勇身穿紙質鎧甲甘當“人肉標靶”驗證其中科學原理。而在節目中面對西瓜、榴蓮、椰子百發百中的弓箭手,卻緩緩放下了手中的弓箭,嚴肅道:“前方有人,搭箭就是射箭界的大忌”。而陳月末儘管自信紙鎧的防禦能力,但當弓箭手假意拉弓的那一刻,面對弓箭仍然難掩緊張,直言“手心都是汗”。

 

 

集輕便、防禦能力強等多項優點于一身的紙質鎧甲,是亂世之中的先輩們,為了爭取和平而誕生的智慧結晶。而當下我們雖身處和平年代,但有效的自我防禦仍不可或缺。無論是節目中出現過的殲-10、運-20、東風猛士,還是在建軍90週年朱日和閱兵中大放異彩的諸多大國重器和威儀軍隊,都是延續和平盛世的保障。古語有雲 “安國之道,先戒為寶”,也正如撒貝寧在節目所説,“一個熱愛和平的民族,也必須要有能力保衛我們的和平!”更多精彩的科學探索,請持續關注每週日晚黃金檔CCTV-1《加油!向未來》!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