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大國重器”對決!U20材料提起六噸東風猛士車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17日 09:25 A-A+

央視網消息:本週日(9月17日)晚20:00,由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將播出第八期節目。千克航空材料能否拉起六噸東風猛士車,“大國重器”對決妙趣橫生,“火焰龍卷風”奇觀讓人驚嘆,曾造成多場破壞性火災的“火龍卷”竟與兒時家裏煙囪緊密相關?紙質盔甲VS金屬盔甲上演防禦性能大比拼,誰能抵抗十米開外的弓箭射擊?一場關於宣紙的“文武全才”之戰即將打響……

1

“大國重器”對決!“運20”VS東風“猛士”

千克航空材料能否提起六噸重型汽車?

本期節目中,又一組“大國重器”空降現場。曾在朱日和基地參與建軍九十週年大閱兵的東風“猛士”汽車將與同樣參與閱兵的國産大型運輸機U20的製作原料——航空複合材料展開對決。不到1000克的航空複合材料能否提拉起重達6噸的東風“猛士”汽車?複合型材料是一種新型碳纖維材料,生産技術一直被西方國家所壟斷,經過多年的研究,我國如今已具備了自主生産該材料的能力,而為了讓U20這種兩百噸級大型運輸機,更方便的把救災物資和救災人員運輸到想要到達的地方,幾代航空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

1

趣味實驗模擬“火龍卷風”

威力驚人曾造成多國破壞性火災

本期節目的一場“火龍卷風”的實驗吸引了在場不少人的注意。在四週包圍的亞克力板空間內,隨著燃燒物被點燃,一股由火苗構成的“彩色火龍卷”便出現在了觀眾眼前,不光彩色火焰的美麗讓人驚嘆,壯觀的人造龍卷奇觀更讓人稱奇。除了在節目中的實驗,“火龍卷”在生活中也有驚人威力,曾經在全世界多個國家發生的“火龍卷”災害造成了不小的損失。1871年10月8日,一場森林大火席捲了威斯康星州東北部的格林貝灣兩岸,總共可能有1000人喪生,造成如此巨大傷亡的兇手正是一場“火龍卷”;2010年8月24日,位於南半球的巴西遭遇罕見的乾旱少雨天氣,全國多地燃起山火。聖保羅州以西阿拉薩圖巴地區的火點附近又颳起了龍卷風,最終形成了十分罕見的“火焰龍卷風”。 2015年7月7日,廣東惠州惠城區金石一路農批市場對面一處空地起火,出現罕見的“火龍卷”奇觀。在“火龍卷”威力驚人的同時,曹則賢教授卻説出了他與兒時家裏房子煙囪的秘密,秘密究竟如何?

1

宣紙竟是軍事裝備材料?

紙質盔甲VS金屬盔甲誰能不被弓箭射穿

十米距離,古代戰時使用的被稱為“鎖子甲”的金屬盔甲和宣紙做的紙盔甲誰能被弓箭擊穿?金屬盔甲是由鐵環套扣綴合成的衣服,古羅馬和波斯的戰士都曾用“鎖子甲”上陣殺敵,其也是我國唐、明、清代廣泛使用過的裝備;而紙質盔甲的每一個甲片由一大張宣紙折疊數次製成,繩索按照中國古代盔甲樣式成疊捆紮而成。一個是堅硬的金屬,一個是薄如蟬翼的紙張,看似勝負已分的局面,結果會出現反轉嗎?金屬盔甲現場實戰檢驗,“文房四寶”的宣紙也成為了軍事裝備材料,古代作戰防禦力大測試即將拉開大幕。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第八期,大國重器之戰,火焰龍卷奇觀,“文武全才”的宣紙,趣味實驗即將開始,加油向未來,科學繼續猜!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