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防癌保衛戰-肺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07日 20:50 A-A+

讓吸煙的人戒煙,他總有N多藉口去回避,“飯後一根煙,賽過活神仙”、“吸煙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習慣,如果手裏不拿著煙,手都沒地方放”……,也許他得了肺癌,所有的藉口都靠邊站,恨不得煙和他沒有任何關係。生活中還有哪些你忽視的細節會導致肺癌?是什麼行為讓你那柔軟如海綿一般的肺變得又黑又硬?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肺癌是否可以早防早治呢?

肺癌這種癌症,是個奪冠高手,並且蟬聯多年而不倒。我國最新發佈的前十位惡性腫瘤,發病率排名第一;中國前十位惡性腫瘤死亡率,它仍然是高居榜首。中國發病前十位惡性腫瘤中,肺癌在男性所患疾病中排名第一,在女性中排名第二,而男性和女性加起來,肺癌死亡率仍然是排名第一。

在中國人當中,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癌症有100多種,癌症裏面死亡率第一的肺癌佔了四分之一。這兩個四分之一加起來,相當於中國人所有死亡原因的十六分之一是因為肺癌。

一個健康的人幾天不吃東西,甚至不喝水,仍然可以維持生命,但是如果一個人五分鐘不呼吸,可以想象後果是多麼得可怕。

肺癌不僅是一種非常高發的惡性腫瘤,同時,它也是一種隱匿性很高的疾病。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多人症狀嚴重時,去醫院一查基本都是晚期。

這是由於人體的胸腔空間相對來講還是挺大的。當一個腫瘤長到兩公分左右時,其實在胸腔裏就是一點點,而且肺部又沒有神經,所以基本上在肺癌早期階段沒有什麼症狀。

健康的肺,顏色是粉撲撲的,柔軟得像海綿。健康的肺就像一個囊袋或者是一個大氣泡,由三億個小氣泡組成。我們吸的空氣裏有21%的氧氣通過這些小氣泡表面的無數的像蜘蛛網似的血管潤到肺裏,所以臉色才紅撲撲的。肺裏如果長了瘤子,它就不會像海綿了,而是像硬硬的土豆啦。

不僅每天的生活環境,而且有些特殊的場所或特殊的職業人群都和這個可怕的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

肺癌常見的三大症狀:

◆持續性地咳嗽;

◆咳血;

◆持續性的,不變位置的胸痛。

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吸煙,是主要的致病因子,佔85%以上,包括主動和被動吸煙。

◆職業因素,包括氡暴露史。

◆慢性肺臟疾病。

◆環境污染。

◆肺癌家族史,包括患癌史。

哪些檢查可以早期篩查肺癌?

※一滴血:抽血查腫瘤標誌物;

※一口痰:留痰找癌細胞;

※X線胸片檢查;

※胸部CT檢查。

肺癌未必都有咳嗽症狀,“咯血”症狀要警惕,高危人群每年做CT篩查有利於肺癌早期診斷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胸部腫瘤中心主任楊躍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職場健康課》節目,來普及肺癌如何預防及治療,以及關於肺癌的種種誤區。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