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防癌保衛戰-肝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07日 20:47 A-A+

四十歲的男人,正是風華正茂的年齡,是公司和家庭的主心骨,也肩負著非常沉重的壓力。這個年齡段的青壯年男性正處於職場打拼的階段,同時也是“癌中之王”—肝癌的青睞對象。肝癌為何進展特別快?引起肝癌的元兇是什麼?乙肝疫苗與肝癌有什麼關係?進展快、死亡率高的肝癌能治愈嗎?

肝癌給人的印像是,一旦患上了,就離生命的結束期不遠了。因為肝癌是一個進展速度非常快的癌症,如果中晚期才被發現,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平均的生存期也就在6個月左右。

肝癌之所以進展快,主要是因為肝臟和其它的臟器不一樣。癌細胞需要大量的血供,而肝臟裏有三套血供,因此當發現肝癌的時候,由於肝臟自身血供豐富的特點,癌細胞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非常迅速地生長,因而縮短患者的生存期。

肝癌之所以早期不易被發現,主要是因為肝臟是一個非常強大的代謝器官,如果肝臟功能不被很嚴重損害的情況下,身體是沒有特異的症狀,往往可能只是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狀。只有當進入晚期肝癌時,可能才會引起疼痛,甚至是黃疸等症狀。

肝癌晚期的疼痛有兩個特點,一是在肝區,二是右肩部的牽扯痛。

大家知道,肝炎的分類有很多種,最常見的一類是分為甲乙丙丁戊肝五種類型。從歷史上來講,乙肝肝炎是發展中國家中的一個比較普遍的疾病。

乙肝在中國有著較高的地位,日韓國家得丙肝的人群較多,對於歐美國家來講,患肝炎的原因更多地是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總體來講,肝炎雖然是一個世界性的疾病,而亞洲國家尤其東亞是肝癌的高發區。

肝炎、肝硬化到肝癌這個三部曲的進程需要經歷大概10~30年的時間,但職場人常常認為自己年輕、工作忙、應酬多、壓力大,往往忽略自己是肝癌的高危人群,發現就是晚期。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

★乙肝或丙肝病毒的攜帶者及患者。

★長期食用含黃曲霉毒素的食物,黃曲霉毒素大都存在於霉變的食物當中。

★大量飲酒的人,酒精的過量攝入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肥胖是患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危險因素,且發病率越來越高。

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到半年進行一次檢查,檢查包括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臟超聲檢查,兩者缺一不可。

肝癌其實不可怕,重點在於早防早治。

三個途徑的早防:

一是切斷母嬰傳播,給新生兒注射乙肝疫苗;二是高危人群定期體檢;三是大規模人群篩查。當然,後兩者需要借助一些檢查手段,如血液檢查、超聲檢查以及核磁檢查等。這些措施能夠讓癌中之王遠離我們。

“小肝癌”的早治:

從嚴格意義來講,小于3公分的肝癌才叫小肝癌。小肝癌如果能夠做手術切除,五年生存率約為62%,還可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肝癌的治療方式有很多。一般來講,早期肝癌是手術治療,中期肝癌是介入治療,晚期肝癌有靶向治療,放療等,根據病人情況而定。

強調一點,因為肝癌患者約有80%是從乙肝感染過來,肝癌患者如果有乙肝背景,無論採用什麼治療方法,都有可能在治療的過程中激活肝炎病毒,再次引發肝炎,所以在肝癌的治療過程中抗病毒治療是不容忽視的。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介入治療科主任、主任醫師李槐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職場健康課》節目,將胃癌如何預防及治療。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