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警惕車輛盲區!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內輪差實驗敲響交通安全警鐘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05日 17:26 A-A+

央視網消息:隨著道路車輛不斷增多,交通安全成為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上週日(9月3日)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播出大型車輛內輪差實驗探索車輛盲區,實驗結果觸目驚心。家用型小汽車周身的靜態盲區,竟能完全覆蓋幾十個模擬兩歲孩子身高的路障;而行駛中的大型車輛,由於轉彎産生的動態盲區,導致處於人行道邊緣等待過馬路的模擬行人和非機動車輛都被不同程度剮蹭,甚至在非機動車道正常騎行的自行車也未能倖免。直觀結果給觀眾敲響交通安全警鐘!

“撒貝尼”模擬違章上路 交通專家實驗證忽視車輛盲區後果

儘管重視交通安全的呼籲從未停息,但仍然不乏一部分抱著僥倖心理的人,為了幾分鐘甚至幾十秒的時間去闖紅燈、搶車道,以及行車途中接打電話等違章行為屢禁不止。上週日《加油!向未來》播出第二季第七期節目,撒貝寧、尼格買提聯合來自北京警察學院的交通專家柳實教授,給觀眾上了一堂觸動人心的交通安全課。“撒貝尼”兄弟逗趣模擬時間緊迫的待産夫妻,但擔當司機的小撒,卻在送“妻”去醫院的這一路完美避開了所有正確的行車方式:不係安全帶、行車途中打電話,甚至還自稱分不清剎車在哪兒。“撒貝尼”的表演雖然戲劇化,但現實生活中的確不乏這樣誇張的違章行為。

 

為了讓觀眾真正引起重視,柳實教授聯合小撒、小尼用科學實驗,呈現了一幕潛在的交通風險。坐在家用轎車內的尼格買提,透過左右後視鏡觀察汽車周身環境,視線所及之處完全看不到障礙物,但實際上汽車前後左右遍佈路障,甚至蹲在車尾的撒貝寧也完全未被察覺。更讓人震驚的是,週遭設置的路障高度幾乎等同於兩三歲孩子的身高,假設在靜態盲區中,真的有兩三歲孩子在車邊玩耍,後果不堪設想。此外,汽車在倒車、轉彎等行駛過程中還存在動態盲區。隨後的大型車實驗結果更加具有警示作用,處在人行道邊緣的行人、嬰兒車均被轉彎的大貨車剮蹭甚至碾壓,即便在非機動車道內正常行駛的自行車,也被大貨車一併撞倒。

 

內輪差致司機視線受阻 盲區雷達、360°全景影像技術有望應用規避盲區

如同節目中震撼的實驗結果,生活中也有許多人知道當大型車輛轉彎時,需要預留一定的車間距離。這樣的生活經驗,其實有著內在的科學原理。大型車輛由於自身的車體較長,車輛轉彎時前內輪的轉彎半徑與後內輪的轉彎半徑之間會産生一個距離差,被稱為“內輪差”。當行人處在行駛的大型車輛內輪差區域內,生命安全就會遭受威脅。節目科學顧問張雙南教授也提醒大家,路遇轉彎的大型車輛,與大車至少要保持在距離車體長度一半以上的位置。交通專家柳實也多次強調,一定要站在路口安全線以內。

 

 

在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的同時,我國的科學家也在研究盲區雷達、360°全景影像等改善司機視野的新科技,如通過3D360°全景環視系統,駕駛員便可在車內全方位觀察到車體周邊環境。當技術成熟之後,未來有望投入實際應用。科學源於生活,科技改變世界,更多精彩科學解讀,敬請關注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檔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