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幽門螺旋桿菌的前世今生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22日 10:30 A-A+

2005年,澳大利亞的兩位醫學家Marshall與Warren,被授予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正是他們兩人發現了幽門螺旋桿菌。

早期,從中國醫生那裏得知有一種對抗胃癌的特效藥叫黃連素,這引起了Marshall與Warren的強烈好奇。黃連素作為一種抗生素,必然是針對細菌感染的,可是,胃癌患者會有什麼樣的細菌感染呢?

兩人做了大量的實驗,終於從胃黏膜活檢樣本中成功培養和分離出了這種細菌,證明這種細菌的存在確實與胃炎相關。至此,人類才終於認識了這種微小的細菌。

幽門螺旋桿菌有很多很多的觸角,可以牢固地生長在胃黏膜上。它會損傷胃黏膜,在胃黏膜的損傷修復過程中,很容易發生突變,引發癌症。在國際上,已明確幽門螺旋桿菌是引發胃癌的重要誘因。

大家知道,胃酸是非常酸的,而幽門螺旋桿菌怎麼能夠生存呢?這是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可以分解食物中尿酸類的東西,把變成氨。而氨水是鹼性的,可以在細菌周圍形成保護層,所以它可以在裏面自由自在地生活。

氨氣的味道是很難聞的,是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口氣重不一定是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有時和胃裏黏膜壞死或者潰瘍的惡臭也是有關係的。

幽門螺旋桿菌不是一個傳染疾病,它主要通過長期的密切接觸,口口傳播的。傳播工具主要筷子、餐具等。實際上,長期密切接觸才可能傳染,朋友同事之間吃幾頓飯是沒有問題的。

幽門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有兩種方法,一是抽血檢查,二是吹氣試驗。吹氣試驗的準確率要高。

誤區1:一個人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一定會發展為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是引起胃癌的重要因素,但是並不是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就一定會得胃癌。在我國,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人群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檢測結果為陽性,不必緊張,絕大多數不會得胃癌。

其次,如果沒有任何胃部疾病的,是完全不需要清除幽門螺旋桿菌的。
最後,如果存在基礎疾病,包括潰瘍等,再加上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建議把它清除掉,否則發生胃癌的概率會大大增加。

誤區2:日常生活中,人們去餐廳吃飯,會用茶水沖洗餐具達到“消毒”的目的,這樣的做法正確嗎?

這可能是大家的一個共同想法,其實只是安慰一下自己。實際上60度以下的熱水是起不到消毒的作用的。能殺死幽門螺旋桿菌的辦法有二個,一是用藥物清除,二是建議分餐制,切斷傳播途徑。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