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黑科技封存“大自然 ”!“閃電雕塑”之美震撼觀眾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22日 13:39 A-A+

央視網消息:自上週日(8月20日)晚CCTV-1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第六期播出後,“閃電雕塑”便瞬間吸引了眾人的眼球。相對於眾多“酷炫”“未來感”的科學類影視作品,節目中的“閃電雕塑”以解讀大自然之美的方式,引發無數觀眾對“科學之美”的共鳴。

市售3000人民幣的閃電雕塑背後,隱藏著不高冷的科學

閃電,壯麗卻又轉瞬即逝,昭示著大自然的瑰麗雄奇,也因此留下了無數詭異離奇的傳説。然而,“永恒的閃電”卻奇跡般地出現在上週日(8月20日)《加油!向未來》中。在無數觀眾的注視下,“閃電”隨著敲擊聲在亞克力玻璃中蔓延生長,並最終構成一幅脈絡清晰的“千年古樹”雕塑,令親眼見證整個過程的網友為之折服:“太美了!”更好奇:“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
 

節目的科學顧問張雙南老師為我們揭秘了這一神奇現象——這種“閃電雕塑”背後的奧秘在於電子加速器。在電子加速器作用下,電子可以穿透有機玻璃板。此後一旦用金屬釘子敲擊,便會引發一系列電子連鎖反應,從而形成“閃電”。據他介紹,電子加速器目前已應用於眾多前沿研究,推動著低溫超導技術、航空發動機的發展研製。而“閃電雕塑”,則是它的一個小小附帶作用。

 

 

 

“簡直就是傳説中的‘閃電封印術’!”節目播出後,市售3000人民幣的“閃電雕塑”瞬間吸引了無數網友。不少網友感嘆當今的科學技術,不僅揭秘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能令奇幻小説中的“魔法”成為現實。科學之美,令人心馳神往。

黑科技與大自然更配?麥田怪圈蘆笛岩洞令人驚嘆!

曾幾何時,影視作品一旦涉及“科學”,便是一副“機械感”、“冷冰冰”的畫風,令人感覺“酷炫”卻又“不接地氣”。但其實,我們生活的大自然,才是科學探究的永恒課題。從我國的蘆笛岩洞的石筍成因、到非洲撒哈拉之眼的“疑似隕石撞擊”神奇結構、再到各地的“麥田怪圈”。大自然留給人類的寶藏,既是無數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也是科學家們孜孜不倦渴望解答的謎題。

而在《加油!向未來》的舞臺上,我們不時可以感受到科學與自然的關係:從小鴨子“認人作父”暖萌現象入手,追問“印隨反應”的真相;乘坐“蛟龍”號潛入4800米深海,探訪神奇的海底世界。甚至日常生活中的“風吹雨淋”,其中也蘊含著值得思考的科學問題。而在(8月20日)的節目中,節目組不僅以科學施展“閃電封印術”驚艷四座,更通過探究“蝦中鄒市明”雀尾螳螂蝦的力量來源,有趣地闡釋了力、速度與壓強的關係。
 

杜絕了冷冰冰的“酷炫”黑科技感,《加油!向未來》將科學還原成了最初的樣子——解釋我們身邊的美麗而神奇大自然,引無數節目愛好者點讚:“大自然鬼斧神工,科學無處不在!”究竟接下來的節目,還會如何為我們解讀自然?更多精彩,敬請關注CCTV-1每週日黃金檔《加油!向未來》。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