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關於胃癌你知道多少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22日 10:28 A-A+

胃癌是一個既可怕又不恐怖的疾病。可怕在於,它隱匿性強,發病率高,死亡率高;不恐怖在於,它是可防可治的,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就可以躲過一場劫難。胃炎或胃潰瘍一定會發展成為胃癌嗎?哪些高危人群必須要做胃鏡檢查呢?幽門螺桿菌是怎樣誘發胃癌的呢?

可怕的胃癌

2017年4月20日第12屆國際胃癌大會在北京正式召開。胃癌是嚴重威脅我國及全球人民健康的惡性腫瘤,據統計數據顯示,我國胃癌每年新發病例約為68萬例,佔了全球發病的一半左右,且大部分患者診斷時已為進展期胃癌。

從胃炎或胃潰瘍到早期胃癌,再到晚期胃癌,需要非常漫長的過程,因個體差異會有所不同。

在臨床上發現,部分病人實際上是從胃粘膜的改變開始,這種改變主要是非特異性的炎症,如萎縮性胃炎、不典型增生等慢慢演變到早期胃癌。還有胃潰瘍病人,剛開始是良性的潰瘍,但未徹底治療和治愈,從而反反復復地發生,以致將來會發生惡變,就可能會形成胃癌。

圖1:正常的胃粘膜    圖2:胃粘膜-早期胃癌      圖3:胃粘膜-晚期胃癌

圖1是胃鏡下看到的正常的胃粘膜,非常得光滑、柔軟、均勻;

圖2是一個典型的小的淺表性的潰瘍。對於個別病人,不能僅檢查病灶,而是要做進一步探查,排除黏膜以外存在的問題。此時,病人除了可能會出現隱痛,基本上無其它症狀,幾乎不影響生活起居、工作應酬等,不經過胃鏡、CT、超聲等檢查,被發現的可能性很小。
圖3是進入晚期胃癌階段,已形成巨大的潰瘍,大部分病人會出現口臭、胃痛、腹脹、出血、乏力、胸悶、柏油便等症狀。
一個人得了淺表性胃炎,或者胃潰瘍,或者萎縮性胃炎未必一定發展成胃癌,但比正常人患癌幾率要高,而及時地治療,會降低患癌幾率。

哪些是胃癌的主要誘因?

★幽門螺旋桿菌

★吸煙喝酒

★高鹽飲食

★遺傳因素

職場人士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喝酒抽煙、三餐不按時等,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都給胃癌留下很大發展空間噢。

哪些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有胃病史,如潰瘍病、萎縮性胃炎等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

◆家族裏有胃癌或者食管癌病史

◆胃癌高發地區人群

建議50歲以上的高危人群要去做胃鏡篩查。正常人吃飯飲食各方面都沒有問題,不必老做胃鏡檢查。

國際上,對於80歲以上的人群通常不建議做胃鏡檢查。因為對於他們,做胃鏡檢查所帶來的心理、生理、病理方面的影響比本身的病情要大得多。

治療胃癌有哪些手段呢?

胃癌與其他腫瘤不一樣,首診很重要,由於治療方法的組合和順序不同,其效果也不同,所以一般都是根據不同的診斷分期確定治療方案。

胃癌治療方法有很多,可以採用內鏡下切除術、也可以通過腔鏡做手術,還可以採取放療、化療等綜合治療,最後是藥物治療等等。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副院長沈琳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職場健康課》節目,將胃癌如何預防及治療。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