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如果再多一次選擇還會選擇創業嗎?第一代創業者這樣説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14日 09:35 A-A+

這次做客《對話》的三位大佬分別是40年代、50年代、60年代生人,他們共同的標簽是改革開放的第一代創業者,對於“第一代”的標簽, 他們怎麼看?三位大佬又怎樣看待互相的標簽, 那時候創業對於他們彼此的意義相同嗎?如果再多一次選擇,他們還會選擇創業嗎?他們創業原因竟然是想作、沒錢、沒事幹?

三位第一代創業者《對話》再聚首!

三位一起同框的機會其實不多,同框在《對話》的機會更是甚少,《對話》開場時的掌聲響起,陳偉鴻問他們有沒有很感動或者很熟悉?柳傳志坦言,感覺還是比較緊張。對他本人來講,是準備在職業生涯中逐漸要劃句號了,這個時候我還能不能跟得上趟,坐在這兒能不能跟他們對上話,這一點讓我緊張。劉永好也表示,這是聚集在四川,這是一個讓人振奮的活動。

李書福創業最早,19歲創業!

聯想控股董事長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這三位企業家誰是最早邁開創業之路的人?在現場,三位企業家説出了他們創業的時間。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我不記得哪一年了,我是19歲那一年。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我差不多29歲,我笨一點,所以説我創業晚一點。

聯想控股董事長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那我最笨了,我40歲創業。

企業家自黑你受得了嗎?不同年齡段,不同背景下,三位為什麼都殊途同歸,都選擇了創業?三位企業家創業的原因是?

柳傳志:創業就是想試試自己能做多大的事

聯想控股董事長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表示,其實當時創業就是想試試自己能做多大的事,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對現階段的自己不滿意被,説不上哪不對,就是想zuo一下看看自己到底能飛多高。柳傳志表示,創業以前是在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工作,職業比較穩定,而且作為科技人員的社會地位也越來越高,但是他自己總覺得憋得慌。“就是我們在研究所做出的科研成果,成了論文以後,成為樣機以後,就放在一邊了,自己總覺得好像這勁兒沒有使出來,所以我實際上創業的一個主要動力,就是想試試我到底能做多大的事。”

劉永好:創業是因為太窮,想通過努力改變生活!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他沒有柳傳志那麼幸福,能

夠進中科院這種最高殿堂。“那時候家裏面確實太窮了,於是乎我們就想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所以説我們開始創業,我們下海了。當時我們就想我們要做音響,結果我們申請被公社書記槍斃了,説是走資本主義道路,堅決不行,因為那時候太早,大概剛剛79年、80年。”

李書福:高中畢業沒事幹,就選擇了創業!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回憶説,當時18歲高中畢業沒有事情做了,自己在中學門口,有一個照相館,就去學拍照片,向師傅請教,學了兩三個月以後就自己開照相館,就這樣創業了。但是當時賺的不多,也不是開照相館,是騎著自行車給人家照相。不知道這跟後面他造車有沒有關係,畢竟是騎車自行車創業,或許是埋下了一顆夢想的小種子。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