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一分鐘廈門到台北?《加油!向未來》科學超乎想象!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08日 15:10 A-A+

央視網消息:央視綜合頻道週日黃金檔熱播科普綜藝《加油!向未來》,在上週日8月6日第四期節目播出之後,除了暖萌導盲犬引發了眾多網友共鳴,“顛覆”經驗判斷的“鐵球和羽毛”實驗更是反響熱烈。伽利略比薩斜塔實驗眾所週知,但科研科普專家曹則賢卻在節目中指出這一被慣性認為是科學事實的故事只是一個傳説;而看似不著邊際的“瞬間移動”,卻是有科學原理支撐的合理假設。未來如果真空隧道建成,從廈門到台北所用時間竟不足一分鐘。網友紛紛感慨:“科學這題一不小心就超綱,以後再也不敢輕易憑經驗判斷下結論。”

比薩斜塔實驗有待商榷 一分鐘廈門到台北卻有望成真

伽利略當眾證明兩個鐵球同時著地,因不懼權威勇敢探索的科學精神而在歷史故事中頗受好評。一直以來,似乎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中,從未懷疑過這個故事的真實存在性。《加油!向未來》科研科普專家曹則賢在當期8月6日節目中,可謂“一語驚醒夢中人”。他指出這個著名的實驗只是一個口口相傳的科學故事,而非科學事實。並且,即便伽利略真的在比薩斜塔做過這個重力實驗,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現象也不足以成為嚴格的科學實驗。一方面比薩斜塔自身高度有限,鐵球落地時長不足以構成有效判斷,另一方面肉眼也無法在較短的時間裏精確分辨釋放和落地是否同時。節目播出之後,“可能讀了個假書”成為諸多觀眾的內心獨白。

 

節目組精心打造的真空重力場,無疑讓鐵球和羽毛實驗成為當期的“顛覆常識”最佳。在比科學軼事並非科學事實被科普之後,看似天馬行空的“瞬間移動”竟然與真空和重力有著緊密的科學聯絡。節目實驗證明,真空中的羽毛能夠比空氣中的鐵球更快速的落地。這也是真空隧道得以成為一個合理科學猜想的依據之一。科學家們也在設想,未來如果鋪設一條海底真空隧道,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實現從廈門到達台北。一直在玄幻、武俠劇中出現的“瞬間移動”不再是空想,如果建成隧道高鐵真的實現,時速四千到兩萬公里,將會成為現實世界裏的“瞬間移動”。

 

科學拒絕想當然 致敬魅力科研工作者

生活處處有科學,但普通人更多能感知到的是現象而非邏輯縝密的原理。比薩斜塔實驗在口口相傳的過程中,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成為許多人接受的既定事實;而曹則賢在節目中論據十足的一番分析,讓屏幕前的許多觀眾發出“我怎麼沒有思考過這個層面”的感慨。同時,瞬間移動這樣聽起來充滿玄幻色彩的想象,在很多人眼中又被誤解為不切實際的想象。雖然“世界上最好的實驗室,扛在你的肩膀上”,但科學拒絕一切“想當然”的猜想。這也是《加油!向未來》為什麼費盡心思,一定要通過直觀的實驗為觀眾呈現深奧原理的原因。不僅要讓觀眾眼見為實,還要讓科研科普專家現身説法,用科學思維擺論點、有論據地去解讀科學現象。

 

節目中撒貝寧直言科研工作者太有職業魅力,“當我們在思考吃什麼、穿什麼的時候,他們在構想人類和宇宙之間的關係,在解讀千百年來我們疑惑的東西……他們是人類思想的前沿”。小撒一番動情言論,不僅得到了現場觀眾的掌聲認可,節目播出之後,網友們也爭相點讚科研工作者。從日常出行的飛機、高鐵,到代言大國科技的殲-10、“蛟龍”號,無不是科學家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之後多年探索的結果。正如“撒貝尼”兄弟所言,他們是“一群了不起的人”!更多精彩科學探索,敬請關注每週日晚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檔《加油!向未來》。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