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11年116隻導盲犬,視障人群無障礙出行仍需我們關注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07日 13:34 A-A+

央視網消息:上週日晚(8月6日黃金檔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兩隻活潑可愛的導盲犬一上場瞬間吸引了現場觀眾、網友的注意力。很多網友被聰慧的導盲犬深深治愈余,發現生活中盲人與導盲犬需要大家的關注幫助。

小撒變身“人形障礙 導盲犬可樂忽略燒雞完成任務

在導盲犬實驗中,兩隻名叫歐菲”、“可樂”的導盲犬一上場便搖著尾巴撒歡似的到處在導盲犬訓練員給兩隻狗狗穿上導盲犬制服時,歐菲、可樂不約而同地安靜了下來。而在接下來的導盲犬障礙測試中,可樂機智地臨場反應人拍手叫絕。

測試中,現場擺放了樓梯、燒雞、嬰兒車障礙物。而小尼戴上眼罩扮演盲人,小撒則變身瞬間移動的“人形障礙”出現各個路段上。可令人驚訝的是,無論小撒是橫臥在樓梯上,還是拿著燒雞、網球誘惑導盲犬可樂,可樂仍然不為所動,淡定帶領盲人小尼穿過重重障礙抵達終點。

導盲犬成稀缺資源 網友感嘆關注盲人還是太少

導盲犬可樂機智表現,不僅讓現場觀眾歡呼,也在網絡上了一票粉絲。而在中國,這樣合格專業的導盲犬稀缺資源據悉我國的導盲犬事業是從2006年起步的。截至目前我國共有約120隻導盲犬,而我國的視障人士卻有約1700萬。

視障人數與導盲犬數量不成正比時,人們開始逐漸了解到導盲犬的訓練過程。根據資料顯示,導盲犬淘汰率高達七成。一隻普通的狗狗,想要成為導盲犬;它們不僅需要找到寄養家庭,需要通過拒食測試、聲音測試需要進行生活化場景的訓練,比如乘公交、逛商場、行馬路、用餐、看病等等

 

早在201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622號《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中第十六條規定視力殘疾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提供無障礙服務。但在很多時候,盲人導盲犬出門,往往還會遭遇禁止進入超市、商場等公共場合,甚至公交司機拒絕情況。

 

 

而像視障人士屢次被拒之門外的現象,説明了公眾對視障群體的忽視。在節目中主持人也提到,希望大家能夠給導盲犬更多的空間。生活中遇到導盲犬,做到“四一問”,不喂食、不撫摸、不呼喚、不拒絕。而比關注導盲犬,我們更應該關注視障人士。不佔盲道,盲人無障礙出行。遇見盲人,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用愛心助力盲人出行,用行動溫暖視障人士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節目組也正是希望借導盲犬的實驗,呼籲大家關愛盲人公益事業奉獻自己的力量。還想知道後續《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將帶來什麼樣精彩實驗嗎?敬請關注每週日晚黃金檔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撒貝寧、尼格買提與你不見不散。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