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急診室的故事:醉酒危機(下)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02日 15:50 A-A+

在許多上班族的認知中,喝酒已經成為了職場必備技能,無酒不成席、無酒不成事,推杯換盞之間,可怡情、可助興,喝酒已發展成衡量情感深淺和工作能力的標準。但是大家要切記,小酌怡情,暴飲傷身,不要讓這滴滴美酒變成危害健康的“毒液”。那如何才能在飲酒的同時,確保健康呢?酒後又應該吃點什麼預防醉酒危害呢?

都説酒不是好東西,喝多了不光什麼囧事都會發生,而且還存在著潛在的醉酒危機。除了喝酒猝死,食管破裂、雙硫侖樣反應、急性胰腺炎以外,還有哪些醉酒危機呢?
 
消化道出血。急診室裏常有因喝酒而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病例,輕者是嘔吐完嘴裏感覺有腥味,或者是吐出來的東西發黑,而嚴重的消化道大出血是很嚇人的,甚至會出現在用止血藥的同時,還在輸血輸液,但輸血輸液的速度追趕不上出血的速度,從而導致一命嗚呼。

因嘔吐造成窒息死亡。在醉酒的情況下,如果睡姿不正確可能會把吐出來的東西直接誤吸,包括消化液和一些食物殘渣。如果被吸到氣道裏會造成梗阻的窒息;如果被吸到肺組織裏,對肺組織可能造成嚴重的燒傷和損傷,甚至會把整個肺給毀掉。

膀胱破裂。飲酒後,中樞神經是受到抑制的,膀胱周圍的神經也受到抑制。當尿量超過了膀胱的承受能力後就可能會破裂。由於膀胱破裂並不是一片一片的,而是裂成一個小口。尋找破裂口給泌尿外科大夫的修補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

低體溫死。一般來説,這種情況常見於冬季。喝酒後意識不清,可能會在草坪上、在雪地裏倒地而睡,也許會引起人體的核心體溫很低。這種低體溫會造成凝血功能紊亂、肝功能損害等。酒後毛細血管的擴張會改變全身的末梢循環,最終影響中樞系統,對腦和心臟都會産生不可逆的損傷,從而危及生命。

低血糖症。低血糖常有心慌、手抖等症狀,嚴重時會出現昏迷。總體來講,低血糖是不會要命的,有時吃塊糖就能解決問題。但飲酒後就不一樣了,因為無法判斷酒後睡眠過程中是否出現低血糖的情況。也許已經出現低血糖昏迷,卻不為人知,時間越久,腦水腫情況會越來越重。當腦細胞損傷變成不可逆時,會出現呼吸抑制,甚至是死亡。

肝損傷。酒精對肝臟的損害包括三部分,一是酒精性的脂肪肝,二是酒精性的肝炎,三是酒精性的肝硬化。每喝醉一次對肝臟有一定的損害,雖説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強,但頓頓都有酒而且逢酒必醉,肝臟都來不及進行修復,那就有可能出現從正常的肝臟到脂肪肝,再到肝硬化,最後出現肝衰竭。

當朋友或家人醉酒時,你該怎麼辦?

▲簡單判斷醉酒者呼吸,脈搏是否正常

▲根據季節,適當給醉酒者蓋上毛毯或者被子,注意保暖

▲醉酒者醒後,需清淡飲食,保護胃黏膜。

▲清醒狀態下,多喝水。

 劉禹賡

魏兵 

北京朝陽醫院西區急診科副主任劉禹賡和主治醫師魏兵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醉酒的6種死亡案例、原理和建議。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