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急診室的故事:醉酒危機(上)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02日 15:47 A-A+

 聚會、失戀、升職、生意應酬……,是不是都要喝上幾杯。很多人都知道喝酒會傷肝、傷胃、傷身,嘴邊常常挂,都明白著呢!可是傷到什麼程度卻一知半解,更不知道喝酒還能涉及到生命安全。傳説中的“戴眼鏡、扎小辮、紅臉蛋”真的就是酒場豪傑?酒後摳吐會有什麼危害?醉酒為何會引發猝死?

“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感情厚喝不夠”、“人在江湖漂,哪有不喝酒”……,這一套套的勸酒令,耳能熟詳吧!酒場看人品,酒場如戰場,酒場交際策略,酒場文化禮儀……不可否認,中國的酒文化一直以來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潤滑劑,舉杯有時因高興,有時因鬱悶,有時因不得已。

其實,喝酒本身不是問題,但過量就有很大的問題。

酒精約10%由胃腸道來代謝,約90%通過肝臟代謝。肝臟代謝的順序是:乙醇→乙醛→乙酸→二氧化碳和水。在這個代謝過程中,乙醛脫氫酶最為關鍵,它使乙醛氧化為乙酸,並決定著酒精的代謝速度。乙醛脫氫酶活性高的人,酒精代謝能力強酒量大;乙醛脫氫酶活性低的人,酒精代謝能力弱酒量小。

酒精吸收速度與時間有關係。一般來講,15分鐘酒精的吸收度約為50%,30分鐘約為60%~90%,2~3小時100%全部吸收。成年人的酒精代謝速度約為10~15毫升/小時,但因人而異,且還受到血液中酒精濃度、性別、年齡等因素的影響。
 
由於每個人酒量大小,酒德高低,性格不同,在酒場上的表現並不一一相同。但是喝酒過量,會有一些類似的症狀,如嘔吐、頭暈、頭疼欲裂,思想呆滯等等,這時一定要停止飲酒,儘快休息。但有些人一如既往,醉酒後就開始原形畢露啦!回憶一下你的酒後狀態是什麼樣的?

◆蒙頭睡覺,這可能是酒後狀態最為安靜的一種

◆酒後吐真言

◆無止境地給別人打電話

◆痛哭

◆脾氣暴躁,摔東西,打人

◆吹牛皮

◆抱著馬桶吐

◆到處找人抱抱

◆瘋狂的舉動,如跳樓、開快車

你是否還有奇葩的糗事?酒後失態,會毀掉一個人的“光輝”形象,尤其是職場人,你的前途可能會受影響,要小心喲。

如果喝酒的自控力差,會遭遇醉酒危機,個個都要命,如猝死、食管破裂、雙硫侖樣反應、急性胰腺炎等。

有人説職場中不分男女,只分強弱,而強弱的標準每個人又可能給出不同的答案,在酒場上的表現可能就是標準之一。我們提倡文明的酒文化,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要喝酒誤事,不要喝酒傷身。

劉禹賡

 魏兵

北京朝陽醫院西區急診科副主任劉禹賡和主治醫師魏兵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醉酒危機的4種死亡案例、原理和建議。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