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2 是真的嗎

《老爸全知道》 20170728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8日 21:3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人為什麼要發明書?】

“人為什麼要發明書呢?”,問問又提出了讓“老爸”頭疼的問題,好在“老爸”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著胸脯告訴兒子,“老爸全知道”啦!

書,早已成了我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大家對書的存在也習以為常。那麼如果世界上沒有書,會是什麼樣子的呢?如果沒有書籍,很多的故事不能被流傳,歷史無法被考證,研究成果無法繼承發現。所以,人類在很久很久之前就開始了記錄的過程。在網絡上,也可以搜到很多相關的知識,比如甲骨文是中國現存已知最早成體系的漢字。

中國書店古籍鑒定專家張曉東告訴“問問”和“老爸”:“文字的産生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在語言與實物的基礎上,又經過結繩記事,契刻和圖畫這三個階段,慢慢的圖畫就成了原始的圖畫文字和圖形文字。”

而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孫寶林告訴“問問”和“老爸”:“中國漢字是從甲骨文開始的,其實在甲骨文之前就有一些文字的符號,比如在山東龍山文化出土的陶片上,和西安半坡彩陶上出現的符號,就是中國漢字的雛形,至今已經有五六千年的歷史。”

到了殷商時期,如果有重大的事情需記載,那時候的人們就把它記錄在青銅器上,這類文字叫做銘,也被稱為金文。但是,從嚴格意義上來説,這些大塊頭還不能算書。

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孫寶林告訴“問問”和“老爸”:“什麼是書呢,根據字典上的解釋,就是裝訂成冊的著作,中國的書最早可以追述到西周時期,當時還沒有紙的出現,人們就把竹子或木片,削成長長的條,在上面用毛筆寫上字,用竹子寫的叫做竹簡,用木頭削的叫做木櫝,穿起來就成了最早的書。”

但這樣的書籍有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攜帶不方便。一本文字量很大的著作,往往需要一馬車的簡冊才能裝下。這麼算下來,學富五車其實也沒有幾本書呢。那個時候的書籍除了笨重的竹簡之外也有一種較為輕便的書。

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孫寶林告訴“問問”和“老爸”:“據文獻記載,春秋時代就已經有帛書的出現,帛書比竹簡要輕便的多,但是由於帛書過於昂貴,後來還是使用竹簡比較多,其實帛與竹簡是同時在並行的。”

帛的質地輕薄,容易書寫和攜帶,相對竹簡來説,是書寫材料的一大進步,但是帛在當時是非常非常昂貴的。直到紙出現了,才徹底改變了圖書的面貌。

中國書店古籍鑒定專家張曉東告訴“問問”和“老爸”:“我國在西漢時期就已經發明了紙張,到了魏晉時期逐漸取代笨重的竹簡木簡和昂貴的縑帛,紙寫本書籍大為流行有幾個實例,首先是瑞典的著名探險家斯文赫定在樓蘭發現的古寫本,還有一個就是在敦煌發現的《譬喻經》的卷子寫本,它們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代表魏晉時代紙張書籍大為流行。”

在印刷術發明以前,所有書籍全憑手抄,相當費時費力,一次只能抄一部,生産量是很有限的。

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孫寶林告訴“問問”和“老爸”:“中國印刷術是四大發明之一,它的標誌就是雕版印刷,發明的時間一般認為是隋末唐初,我們現在看到的   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陀羅尼經》,但它保存的不夠完整,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應該是《金剛經》,是一個保存完整有年代,年款,比較完整的一部雕版印刷品。”

雕版印刷,一版能印幾百部甚至幾千部書,對文化的傳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 刻版費時費工,大部頭的書往往要花費幾年的時間,一旦發現錯別字,改起來也非常困難,經常得把整塊版子重新雕刻。存放版片又要佔用很大的地方,還常會因變形、蟲蛀、腐蝕而損壞。為了改進雕版印刷的不足之處,活字印刷術應運而生。

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孫寶林告訴“問問”和“老爸”:“活字印刷,根據活字的材料,可以分為泥活字,木活字和金屬活字。”

而中國書店古籍鑒定專家張曉東告訴“問問”和“老爸”:“這裡邊有幾個著名的例子,比如清代乾隆三十八年,有一套書叫《武英殿聚珍版叢書》,而聚珍版的名字其實是有一個來歷的,乾隆皇帝覺得活字版不雅賜名聚珍版,其實聚珍版就是活字版的意思,這套書是我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木活字印書,而雍正四年   《古今圖書集成》的銅活字印刷,也是我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銅活字印刷的活動。”

活字印刷術的出現正好避免了雕版的不足,只要事先準備好足夠的單個活字,就可隨時拼版,大大地加快了製版時間。這個時候的書籍跟我們現在的書籍越來越接近,經過了長達數千年演變,作為圖書內容的知識範圍擴大了,記述和表達的方法增多了,使用的物質載體和生産製作的方法發生了多次的變化,逐漸出現了圖書的各種不同的類型。而書對於人類的意義也越來越重要了。

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孫寶林告訴“問問”和“老爸”:“因為有了書,才能使人類的精神財富聚集到一起,因為有了書,才能把人類的知識經驗智慧記錄下來以啟迪後人。”

中國書店古籍鑒定專家張曉東告訴“問問”和“老爸”:“莎士比亞説過,書是全人類的營養品,還有一句話就是知識就是力量,而力量的來源之一就是書籍。”

【成年人也拽不開孩子拉緊的繩子?】

“問問”帶著疑問拉著“老爸”和“舅舅”來到了“蓓蓓仙”的魔法世界。為了解答“問問”的問題,“蓓蓓仙”用魔法變出了兩根木棍和一根長長的繩子,用實驗來告訴“問問”真正的答案。

“蓓蓓仙”讓“老爸”和“舅舅”先在一根木棍上打一個繩結,其餘的繩子,輕輕地在兩根木棍上繞了3圈。然後,讓“問問”拉住繩子的另外一頭,而“老爸”和“舅舅”則用雙手各抓住一根木棍,“蓓蓓仙”讓這兩個大人使出全力,看看他們能不能把兩根木棍拉開。結果,就算“老爸”和“舅舅”都使出了吃奶的力氣,也根本拉不開“問問”拉著繩子繞住的兩根木棍。

但還是不甘心的老爸又出了個“壞主意”,請來了兩位渾身肌肉的健身達人,要讓這兩個“力大無窮”的肌肉男試試“問問”到底有多大力氣。可就算是這兩位大力士使出了渾身的力氣,也仍然沒有拉開“問問”拉著繩子繞住的兩根木棍。這也讓“老爸”和“舅舅”都看得目瞪口呆。可這是為什麼呢?

蓓蓓仙告訴“問問”,“老爸”和“舅舅”,其實將繩子繞在棍子上,起到的是一個省力的作用。繩子在兩個木棍上繞三圈後,“問問”所感受到的拉力,其實是“老爸”和“舅舅”拉開木棍力量的1/6。如果繞4圈,那就只有1/8的力了。這就好像在工地上的大機器,拉起一個重物時都會用到滑輪,而且是多個滑輪組合在一起。讓重量被多個滑輪所承擔,就可以被輕鬆拉起。其實,實驗中的繩子就是一個簡易的滑輪組合的原理。

【大象走路是“順拐”的嗎?】

“大象走路是‘順拐’的嗎?”,問問又提出了讓“老爸”頭疼的問題,好在“老爸”還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著胸脯告訴兒子,“老爸全知道”啦!

順拐,也稱同手同腳,用這種方式走路在人類看來有些奇怪,但是在動物界居然有動物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行走,它就是小朋友們非常喜愛的大象。那麼,大象究竟是如何走路的呢?

專家告訴“老爸”和“問問”,別看大象的腳掌與地面好像嚴絲合縫的貼在一起,它其實是踮著腳走路的。對於人類來説,足部骨骼由跗骨、跖a骨與趾骨構成,而大象的四足構造也基本相同,同樣是由跗骨、跖骨與趾骨構成,只是在前肢上稱呼略有不同。可是即便如此,大象的用腳方式卻與人類不同。

北京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學院 副教授 馮利民告訴“問問”和“老爸”:“在行走的時候,人的足部主要是後部分的跟骨和前部分的趾骨著地行走,而大象行走的時候,僅僅只有趾部,趾骨部分著地。大象的後部分有一個退化的跟骨,這類似於人的跟骨,但這部分在行走的時候是不會著地的。”

原來大象的每一步都是踮著腳在走路呀,猶如在跳芭蕾舞。那麼踮腳走路的方式,能夠承受成年象的體重嗎?這種骨骼結構會不會影響到大象的走路方式呢?大象到底是不是真的“順拐”走路呢?

經過認真仔細的觀察,“問問”和“老爸”發現,大象真的是使用“順拐”的方式在走路。可這是為什麼呢?

北京野生動物園 總工程師 劉昕晨告訴“問問”和“老爸”:“它的走路方式叫趾行性,就像人踮起腳走路,當這種方式走路的時候,它的體重又大,加上它這種行走方式,這就導致它這個腳跟身體的重量在往下分配的時候,需要有很強的支撐。當順拐這種行走方式,它總能保證,三個點支撐在地面,這樣就使它很大的體重能夠保持穩定性。這順拐的動物幾乎都是大型動物,比如説像長頸鹿,駱駝,都是順拐的走法。”

看完大象走路的故事,小朋友們是不是對大象又多了一些了解呢?看來在生活中,只要細心觀察,多問個為什麼,就能夠得到不小的收穫呢。

【紅綠燈為什麼是紅黃綠這三種顏色?】

“紅綠燈為什麼會用到紅黃綠這三種顏色呢?”,問問又提出了讓“老爸”頭疼的問題,好在“老爸”還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著胸脯告訴兒子,“老爸全知道”啦!

各位寶爸寶媽們,是不是也被孩子追問過這個問題呢?可是紅綠燈的設定,還真不是因為叫紅綠燈所以才是紅綠色。那麼,紅綠燈是怎麼來的呢?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科技信息通信處 信號燈科 科長 范永強告訴“問問”和“老爸”:“交通信號燈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説的紅綠燈,世界上最早的交通信號燈是1868年12月10日,在英國倫敦議會大廈前安裝的信號燈,當時還是用燃氣式的,而且只有紅和綠兩種顏色。”

原來,紅綠燈的出現最初是為了控制馬車的通行。那時使用的是煤氣信號燈,需要通過不同顏色的燈罩改變燈的顏色。由於煤氣燈不穩定,使用了沒多久就發生了爆炸,紅綠燈便停用了。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科技信息通信處 信號燈科 科長 范永強告訴“問問”和“老爸”:“在1914年左右,在美國的克利夫蘭市,交通信號燈又恢復了,用的是電燈,在1918年左右由紅綠燈變成了紅黃綠三色。”

有資料顯示,黃燈的加入還是由一位當時在美國學習的中國學者胡汝鼎提議的。一天,他在十字路口等待綠燈穿過馬路,信號燈一變綠,他便準備通行,此時一輛汽車突然從他身邊飛馳而過,嚇了他一跳。此後,他便考試考慮如何避險信號燈切換的瞬間,汽車和行人發生衝突呢,經過反復琢磨,他想到在紅燈和綠燈中間加一個黃燈,可在變燈前起到一個提示作用。隨後他的提議便被應用到了交通信號燈中。

可是紅,黃,綠三個顏色是否是最適合做交通信號燈的顏色呢?在道路交通中,停止還是通行是與我們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所以用來表示這兩種語言的顏色,既要容易被看到,還得是不易被看混的顏色。那麼,紅綠燈的顏色是否具備這個特性呢?

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 光學與激光計量研究所 博士 孫若端告訴“問問”和“老爸”:“從紅綠燈顏色的選擇來説,首先選擇了是,色調差異很大的三種顏色,在色調裏頭,是用一個色調的圓環,來對顏色進行一個排列,在色調環上距離越遠的顏色,色調差異就越大,更容易被我們所區分。”

從色調環上可以看出,紅色和綠色處在趨於對稱的位置,相差約180度,所以紅色和綠色是一組不易被看錯的顏色。

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 光學與激光計量研究所 博士 孫若端告訴“問問”和“老爸”:“黃色的這個區域,剛好是在紅色和綠色,這兩個區域的中間,這樣黃色也能夠保證,可以和紅色和綠色,有一個明顯的色調的差異。”

黃色是處於紅綠色一側中間區域的,而另一側的中間區域為藍色,這就是説藍色的色調也是與紅綠色差異很大的顏色。那麼,藍色是否也適合作為紅綠燈的顏色呢?

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 光學與激光計量研究所 博士 孫若端告訴“問問”和“老爸”:“這跟紅綠燈發展的歷史有一定關係,不管是煤氣燈還是電燈,它們都是熱輻射發光原理的燈,藍色光譜的成分就會比較低,這樣的話,這個燈很有可能就會非常非常的弱。”

為了證實這種光譜特性,專家決定用一個實驗來説明。準備一個白熾燈,早期的紅綠燈所使用的燈罩,紅黃綠三種顏色。還有一個照度測試儀,用來測量物體能夠被照亮的程度。先來看看白熾燈遮上紅色燈罩的照度是多少?照度值為0.685 klx。再換上綠色和黃色燈罩。照度分別為:綠色0.245 klx,黃色1.748 klx。由此可見黃色燈罩是被照的最亮的,紅色綠色次之。

那麼藍色的照度是否會更低呢?因為沒有藍色的紅綠燈燈罩,所以就用一個藍色濾光片,把它遮擋在白熾燈前面。遮上藍色濾光片後,照度為0.070 klx,很明顯,在白熾燈上對黃色的照度約為藍色的25倍。從視覺上也能看出藍色確實要暗一些。作為交通信號燈,如果太暗就不容易被行人發現,也就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紅綠燈由煤氣燈,白熾燈變成了led燈。操控形式也由手扳式變成了自動控制。據悉,部分城市也開始嘗試使用智慧感應式紅綠燈。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科技信息通信處 信號燈科 科長 范永強告訴“問問”和“老爸”:“通過在路口布設的各種類型的檢測器,讓信號燈也就是咱們的紅綠燈,安上了眼睛,安上了耳朵,它知道目前現在的車流量,實時的變化,那麼隨著車輛,隨著流量的變化,信號燈能夠實時的控制,實時的調整配時的時間,達到控制交通的最佳,最優的效果。”

小小的紅綠燈掌管著川流不息的交通命脈,也在為每一位出行者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所以,紅燈停,綠燈行,一刻都不可逾越哦。

【怎麼能自己在家快速做出香蕉酸奶冰淇淋呢?】

“問問”的媽媽特別愛吃香蕉酸奶冰淇淋,而“問問”也特別想學一下怎麼自己在家裏做這種冰點,希望能親手為媽媽做香蕉酸奶冰淇淋吃。為了學習自己在家製作的方法,“問問”和“舅舅”又念起了咒語來到了“蓓蓓仙”的魔法世界。

“蓓蓓仙”告訴“問問”和“舅舅”,自己做香蕉牛奶冰激淩首先要準備兩根切好小段的香蕉和100克冷藏過的酸奶。然後一起放入攪拌機中,攪拌成糊狀。再倒進一個保鮮袋中,袋口用夾子密封住。

接下來,“蓓蓓仙”又用魔法變出了一些乾冰,然後戴上安全的防護手套,把裝著香蕉酸奶糊的保鮮袋放入乾冰中反復翻動三分鐘。完成之後,把香蕉酸奶從保鮮袋中取出放進碗裏就做好啦!如果再加上一些巧克力醬和櫻桃,是不是就更誘人了呢!其實,小夥伴們還可以加入一些自己喜歡吃的水果和其他食物,那就更加適合你的口味啦!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7月28日 21:3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孩子的小腦袋裏到底有多少奇怪的問題,能把爸爸問到抓狂不已,把媽媽問到難以招架。孩子是人類的未來,他們的每一次提問都在為明天積蓄能量,所以孩子的問題,我們必須回答,也為此踏上了尋找問題的征途。欄目組走訪全國多所學校,收集了超過1000個孩子提出的精彩問題,邀請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等多家機構的專家們,選出了其中出人意料的好問題,也找到了最科學的解答和答案。(《老爸全知道》 20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