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臉識別機器人“小加”之父王金橋:刷臉時代即將來臨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5日 10:27 A-A+


   央視網消息:上週日(7月23日)于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第二季,一台名叫“小加”的人臉識別機器人引起了全國觀眾的關注。據悉這臺人臉識別機器人是由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王金橋所在科研團隊一手打造。初次參加綜藝節目的王金橋略顯羞澀緊張,但當談起他孩子小加時,臉上滿是藏不住的笑容和自豪。

王金橋一上臺便被主持人撒貝寧打趣道:原來您這麼年輕。殊不知今年已經是王金橋從事人臉識別相關技術的第十三個年頭了,如今王金橋在人臉識別技術領域已算是佼佼者團隊研發的人臉識別技術曾多次協助公安部尋回走失人口。除了在“尋回走失人口”領域重要貢獻,對於人臉識別技術未來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他更是暢想到:“刷臉時代即將來臨”。

人臉識別技術再升級 狗臉識別挑戰難度

2004,是王金橋從事人臉識別相關技術的第一當時他的主要研究人群僅限于視頻中的演員,其研究目的也只是用來做電視劇的內容分析和理解。誰能想到,在之後的十三年,王金橋便一頭鑽進了人臉識別技術領域並研究出了精準度極高人臉識別機器人小此次,小加在《加油!向未來上演了一場絕無僅有的精彩首秀,面對一字排開體型、毛髮一致的18隻比熊犬,在以人類肉眼幾乎難以辨認的情況下,小加不帶絲毫猶豫地説出正確答案。據小加父親”王金橋介紹身份證與現場照比對方面,在百萬分之一的虛警率下,小加人臉驗證準確率達到99%以上。小加的識別算法在中遠程動態監控人臉識別表現十分突出,在十萬分之一的虛警率下,小加人臉識別準確率達到85%。這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狗臉識別展示實際上要比人臉識別難度更大。

 

 

事實上,人臉特徵狗臉相比更加豐富比如根據疤痕、膚色、痣、髮型等顯著的特徵可以讓我們記住和區分不同的人臉,而這些特徵在狗臉上基本體現不出來,更別説是同一品種相似體型相同毛髮的狗。面對如此挑戰,王橋團隊採用了自主設計的深度耦合神經網絡算法攻克這一難關,這種算法可以挖掘到豐富的狗臉局部和全局特徵,突出那些能夠有效區分不同狗狗的精細化的差異,同時忽略同一品種狗狗之間的共性特徵,從而實現高效的狗臉識別。相比于狗臉識別技術,王金橋團隊人臉識別技術採用了這種基於深度學習的低功耗深度耦合神經網絡算法,它能夠同時捕捉到人臉的全局結構特徵和局部細微差異,從而學習到一個人的個性化人臉特徵。而不同是,當前市場上的算法通常難以克服姿態和光照變化帶來的影響,為了解決這一歷史性的難題,王金橋團隊通過引入三維人臉模型,提出了一種三維形變神經網絡,能夠實現高精度中遠距離的人臉動態識別。

 

人臉識別技術走失親人重聚  社會公益屬性凸顯

王金橋看來,人臉識別技術雖然挑戰難度大,但也有著很大的應用前景,人臉識別作為一種不需要用戶刻意配合,非接觸式的生物識別技術,它在實際生活中有著非常廣泛的應用其中最令人矚目的當屬人臉識別技術在社會公益領域做出的貢獻。

 

上週日《加油!向未來》舞臺上,王金橋講訴這樣一個故事2016河南省嵩縣一名男子見到一位和自己非常相像的人後,立馬想起了失散已久的雙胞胎弟弟因此特意向民警求助尋找民警在接到消息後,也立馬採取了當事人的臉部數據圖像,再通過小加的人臉識別技術幫助當事人成功找回了失散四十年兄弟。不僅如此,小加的人臉識別技術還曾幫助一位河南省汝州的走失老太太順利回家。在老太太記不清個人信息的狀況下民警通過採集老太太的臉部區域圖像,靠著小加人臉識別技術在1秒內便成功找回老太太的身份信息順利送回家。

親人走失對一個家庭來説往往會帶來難以承受的痛苦和折磨,而小加的人臉識別技術可謂是給了他們希望。王金橋還在節目中提到,在未來小加的人臉識技術會在尋找走失兒童、老人等方面繼續發揮其重大作用,幫助更多的走失親人重聚。

 

 

任意場景高精度識別人臉 刷臉時代即將來臨

除了在“尋回走失親人”這樣的社會公益領域有突出成就外,王金還透露車票核驗、銀行業務辦理、網絡支付酒店入住等領域,人臉識別技術已經獲得了廣泛應用

提起人臉識別技術未來的廣大前景時,王金橋覺得現在的人臉識別技術雖已獲得不錯的成就,依然存在一些需要攻破的難點。其中人臉識別技術主要還需從如何在惡劣條件進行識別、如何適用移動端應用的快速識別速度,以及如何訓練數據類比極度不均衡條件進行識別等三方面攻破。上述難點克服後,未來的人臉識別技術將會對任意場景任意姿態下的人臉進行高精度識別,以及實現中遠距離動態人臉識別

 

人臉識別技術愈發成熟後,人臉解鎖、人臉支付技術也將隨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此前支付寶就曾提出用人臉支付來解決手機沒電沒網絡等問題。王金橋更是暢到,不久的未來將會因為人臉識別技術突破而出現無人售貨超市,顧客可以刷臉進入,自由選購商品,結賬時也不用再面對收銀臺前長長的隊伍,當走出超市時刷臉自動扣款。對於人臉識別技術的未來,王金橋覺得:刷臉的時代即將來臨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