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科普人臉識別系統,檸檬、土豆發電開車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4日 11:53 A-A+

網友熱議

3200℃的高溫居然沒有烤熟大蝦和巧克力?在倒轉的飛機上橙汁居然能夠成功倒入玻璃杯中?現在的AI居然可以通過一張照片找回失散的親人?這些略帶驚訝與感嘆的評論,出現在了《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第二期節目的評論區。7月23日晚黃金檔,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第二期,別具一格的實驗項目、主持人的“另類”表現,使得節目播出後,迅速在網上掀起了一波熱議風潮。

人臉識別系統助失散兄弟團聚,科技改變生活

一個有語言天賦的機器人,如何通過黑科技去分辨18隻長相相似的比熊犬?萌寵+段子手機器人的組合本身已經饒有趣味,而在機器人小加識別比熊犬的過程中,觀眾也親眼見證了模型識別系統的強大。

1

實際上,小加的狗臉識別實驗只是拋磚引玉。據悉, 這臺名為“小加”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是由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王金橋科研團隊研發,其人臉識別的精準度已接近99%——在身份證與現場照比對方面,在百萬分之一的虛警率下,“小加”人臉驗證準確率達到99%以上。而在動態監控人臉識別方面,在十萬分之一的虛警率下,“小加”人臉識別準確率達到85%。

在兒童、老人走失的事件常有發生的當下,“小加”的人臉識別系統多次幫助公安部門尋回失散的親人。2016年9月12日,河南省嵩縣一名男子在當地見到一位和自己非常相像的人,覺得很有可能是自己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弟弟,因此特意向民警求助尋找。接到消息後的民警立馬採集了當事人的臉部圖像數據,然後通過“小加”具備的人臉識別技術成功找到了當事人失散四十年的兄弟。

1

機器人小加的狗臉識別實驗,並不僅僅是一個簡單趣味地展示AI強大技能的實驗,而是節目組聚焦兒童走失的社會問題,通過實驗去科普人臉識別系統的作用,給屏幕前的家長們、網友們多一點安全感。

實驗道具取材生活,趣味式科普航天科技

1

為什麼平日裏幾塊炭就能烤熟的大蝦,卻在隔熱箱中絲毫未變色呢?為什麼檸檬、土豆都能發電,可是檸檬車卻跑的比土豆車要快很多呢?像大蝦、檸檬這樣的實驗道具,均是進過廚房,上過飯桌的“爆款”食物。而這些觸手可得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平凡無奇,卻可以在實驗中發揮出如此巨大的能量,這是令觀眾所意想不到的。

1

很多網友之所以被節目所吸引,不僅是因為大家對這些實驗道具很熟悉,也是因為被《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節目組的腦洞所折服。你能想到,節目組是如何模擬神舟系列飛船在返回地球時經歷的高溫嗎?那就是,將神舟飛船外的返回艙的防隔熱材料製作成一個正方形的“燒烤箱”,而後往裏裝入了一隻大蝦和一塊巧克力。

1

而飛船在返回地球時將經歷長達五分鐘3200℃的高溫摩擦,節目組用三支氧乙炔噴槍,以溫度高達3200℃的火焰同時向“燒烤箱”“開火五分鐘”,以此測試“燒烤箱”中的大蝦能否熟透。如此直觀形象,淺顯易懂的實驗形式,不僅有懸唸有記憶點;也巧妙地科普了飛船在返回地球時所需經歷的高溫摩擦,更證明了我國自主研發的隔熱材料的高科技之處。

一部好的影視作品,唯有植根于生活,才能找到觀眾的共鳴點與痛點。一檔科普節目,想要做成一檔全年齡段都適宜觀看的節目,唯有建立好科普與生活之間的橋梁。前所未有的人機賽跑實驗,有趣好玩的AI狗臉識別實驗,神奇搞笑的人體熱能實驗等等,都讓《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成為全民觀看的對象。下一期的實驗又會給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