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2 是真的嗎

《老爸全知道》 20170721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1日 20:3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為什麼是買東西,而不是買南北?】

 

“為什麼買東西叫做買東西,而不叫買南北呢?”,問問又提出了讓“老爸”頭疼的問題,好在“老爸”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著胸脯告訴兒子,“老爸全知道”啦!

買東西這個詞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但不管是東還是西,明明都是方位的稱呼,連在一起卻成了物品的代稱。明代的崇禎皇帝就問過自己的臣子——為什麼叫東西不叫南北?他的大臣是這樣回答的:根據周易理論,南方屬火,北方屬水,是不容易掌控的事物,而東西屬於木和金,是可以放到籃子裏買賣的東西,所以才有了買東西這個説法。

不光是崇禎皇帝,明代的學者朱熹,清朝的乾隆皇帝都有類似的故事流傳。東西源自周易的版本很多。但是這些故事沒有一個版本,指出它始於何處,出自何處,所以很多學者並不認可。那麼,有沒有比較準確的説法呢?“老爸”找到了著名語言學家,古漢語方面的權威專家鄭張尚芳,聽聽專家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看的。

古漢語專家鄭張尚芳告訴“問問”和“老爸”:“根據我們看,它是當時的市場經濟起來了,唐代已經有東市西市,所以東西呢,一般去買,到市場上可以買東西,這個還是合理的。東市西市比其它的説法合理一些。”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十三朝古都,也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古代都城。東、西兩部各有一個商業區,稱為東市和西市。

在唐代,對民間商業行為有嚴格的限制,長安城裏的商品買賣只能在東市和西市進行。出了這兩個地方,都是違反當時律法的。東市和西市同是長安城工商業市場,但由於東市西市的位置不同,所經營的商品種類也略有區別。東市因為靠近皇宮大內,所以主要經營奢侈品。而西市因為離大內比較遠,所以主要經營的是日用品。

但是,專家還告訴“老爸”和“問問”,東西一詞雖然發源於唐代,但當時主要稱呼物品還叫“物”。東西的概念真正大量的應用在生活中,成為人們習慣的口語,卻還要更晚一些。

古漢語專家鄭張尚芳告訴“問問”和“老爸”:“起源是唐代的東市西市,但是反映到語言裏,可能是宋,我認為是宋代開始的,尤其是宋代搬到杭州以後,南宋的經濟是非常發達的,這是和經濟密切的聯絡在一起的。”

“東西市”起起源於唐代長安並且很繁盛,對東西一詞的産生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在唐代,還沒有起到引領的作用。到了宋代,雖然人們經商的地點已經不在局限于東西兩地,但是東西市的概念仍然存在,衍化出了東行,西行,甚至還出現了南行、北行。但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人們還是習慣東西市的概念,並且把説買物品,説成是買東西。東西也逐漸代替了“物”這個詞。

一個簡單的買東西,卻體現出了我國古代經濟發展的變化,從最繁華的國際大都市長安,到經濟空前發達的南宋,買東西一詞也隨著古代商業的發展,逐漸成為了人們常用的口語。

【坐在旋轉的轉盤上,無法接住正對面拋來的球?】

“問問”和“舅舅”帶著疑問來到了“蓓蓓仙”的魔法實驗室。為了回答他的問題,“蓓蓓仙”用魔法棒變出了轉盤和兩個球。還邀請了一位小朋友燦燦一起來做實驗,是不是坐在旋轉的轉盤上,真的無法接住正對面拋來的球。

燦燦和“問問”一起坐上轉盤,繫上安全帶,準備實驗!“舅舅”開始轉動轉盤,等到轉盤快速轉動起來後,“問問”將柔軟的彈力球拋給燦燦,但對面的燦燦並沒有接到球,球竟然“拐彎”飛了出去。

為什麼球會突然改變方向呢?“問問”覺得一定是球太輕了。在接下來的實驗裏,道具換成了更有重量的籃球,“蓓蓓仙”又邀請了兩位小朋友一起共同進行驗證。

四位小朋友都坐好後,轉盤開始飛快轉動,但對面的小朋友還是沒有接到正面拋過來的球,球卻被側面的小朋友穩穩地接到了。

這是為什麼呢?“蓓蓓仙”告訴“問問”,這不是傳球技術的問題,是一個自然規律!叫做柯氏效應。當球被拋出後,在它的飛行過程中,接球者已隨轉盤轉動,偏離了本來的位置。而球會繼續沿直線運動,所以球自然無法被對面的人接住。而參與實驗的小朋友感覺球突然轉變了方向,沒走直線,實際上是我們的眼睛造成的視覺錯覺。

説到柯氏效應,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有著非常簡單的應用,比如飛機在投遞物資的時候,如果要送達目的地,就一定要提前投放,就是這個原理呢!

【動物園怎麼給動物做體檢?】

“動物園是怎麼給動物做體檢的呢?”,問問又提出了讓“老爸”頭疼的問題,好在“老爸”還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著胸脯告訴兒子,“老爸全知道”啦!

説起體檢,大家是不是想到了早晨空著肚子上醫院抽血化驗,照心電圖的經歷呢?雖然體檢項目繁瑣,但體檢者與醫師相互配合,都能一一順利完成。可是給動物做體檢,它們可不會像我們一樣那麼配合。那麼,動物園的工作人員究竟是怎麼給動物做體檢的呢?為了給“問問”尋找答案,“老爸”來到了杭州野生動物世界,看看動物們到底是怎麼做體檢的。

當天,檢測人員首先要給鸚鵡寶寶稱體重。先把鸚鵡寶寶從培養箱中拿出來,放到秤上進行測量,由於小鸚鵡剛出生不久,對生長環境有一定要求,因此飼養員要儘快量完體重,再把小鸚鵡放回培養箱中,然後紀錄下體重數值。飼養員告訴“老爸”和“問問”,小鸚鵡目前平均每天體重會增加20克左右,大約是一顆荔枝的重量。看完小鸚鵡的體檢,“老爸”和“問問”覺得給動物體檢也沒什麼難的嘛。

但是,對於身軀高大的長頸鹿,做體檢好像就沒那麼容易了。接下來,飼養員對長頸鹿進行了身高檢測。只見飼養員在一根竹竿的一頭綁上了一小把桑葉,再將長頸鹿吸引到一處空地。此時,另一位工作人員將一根竹竿的一頭立於地面上,通過目測記錄下長頸鹿鹿角在竹竿上的位置,並隨後對竹竿的長度進行測量。原來飼養員是借用竹竿為中間物對長頸鹿的身高進行測量呀。

看完了長頸鹿,工作人員又要給其它動物測量體溫了。

馬來貘是馬來西亞的國寶,論起珍貴程度,可一點也不亞於中國的大熊貓呢。對於人類來説,一般會把溫度計夾在腋下,但是馬來貘會配合嗎?開始,工作人員並不急於給馬來貘測體溫,而是用刷子給它撓起了癢癢。撓著撓著這小傢伙不一會就舒服的躺在了地上,半瞇著眼睛進入享受狀。抓住時機,另一位工作人員拿起體溫計,將其小心翼翼的插進了馬來貘的肛門,並且輕拍其臀部進行安撫。而這個小傢伙還依舊陶醉在刷子所帶來的舒爽中,真是無法自拔啊。3分鐘後,工作人員小心地將溫度計取出,顯示為37.5℃。工作人員告訴“老爸”和“問問”,馬來貘的體溫一般在35℃到38℃之間,所以它的體溫屬於正常範圍。

檢查完馬來貘的體溫,“老爸”和“問問”跟著工作人員來到了熊貓館。而飼養員正在給熊貓的糞便做檢查,看看裏面有沒有寄生蟲。

雖然湊得很近,但熊貓糞便並沒有較大的異味,不像一般動物的糞便刺鼻難聞,同時還發現,熊貓的糞便不僅只有一種顏色。原來,熊貓吃進去的東西不一樣,會拉出不同顏色的糞便。觀察過後,飼養員開始清理起了糞便。收集好糞便,工作人員並沒有立即扔掉,而是將其放置在一處平臺上。原來這是一個稱重平臺,它的另一頭連接著鐵欄外的重力顯示器,根據屏幕顯示,昨天一晚上熊貓麗麗的排便量為9.8千克,屬於正常範圍。而糞便的重量也可以作為熊貓身體健康與否的判斷標準之一。

經過一天的觀察,小朋友們是不是覺得給動物做體檢很有意思呢!但對於檢測人員來説,這可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辛勤的他們不僅需要與動物園裏的動物們鬥智還要與它們鬥勇,不僅要有足夠耐心還得有一顆溫暖愛心才能順利的完成這項工作。

【為什麼掃一掃就能打開共享單車?】

“為什麼掃一掃就能打開共享單車?”,問問又提出了讓“老爸”頭疼的問題,好在“老爸”還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著胸脯告訴兒子,“老爸全知道”啦!

現如今,共享單車已經成了許多人出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掏出手機,掃一掃上面的二維碼,騎上就走。可是為什麼掃一掃二維碼就能打開共享單車呢?

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 主任研究員 謝海永告訴“老爸”和“問問”:“二維碼是從條形碼演變而來的,條形碼相當於在一根繩子上用繩結記字,二維碼相當於在一張紙上直接記錄信息,二維碼比條形碼記錄的信息更多,能夠做很多比較複雜的事情。很多原來通過條形碼做不到的事情,現在二維碼都可以做到了。”

原來,二維碼跟我們在超市常見的條形碼的原理是一樣的,都是信息的一個載體,只要預先將我們所需要的信息寫進二維碼中,用的時候掃一掃,就可以將信息讀出。可是,共享單車的車鎖為什麼也可以用掃一掃的方式打開呢?

智慧設備在我們身邊已經不是新鮮事物了,智慧手機,智慧電視,智慧空調等等一系列智慧産品大有取代傳統設備的趨勢,可是智慧車鎖又是什麼原理,智慧在什麼地方呢?

智慧車鎖研發人 楊眾傑告訴“老爸”和“問問”,智慧鎖其實就是一台沒有屏幕的手機。可是,智慧車鎖為什麼能打電話呢?

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 主任研究員 謝海永告訴“老爸”和“問問”:“第一步掃描了之後,手機能識別二維碼裏包含的信息,這個信息是共享單車所需要的,能夠進行解鎖以及識別車的具體位置的信息。這些數據在手機進行掃碼識別之後,通過後臺聯網把這些信息送到共享單車的後臺,系統接收到這些信息之後,進行一系列的判定,比如知道車的位置,具體的編號,再結合掃碼人的各種信息,比如支付信息,用戶是誰。判定之後決定鎖是否可以打開,這個人是否可以用這個車。”

沒想到,一個簡單的掃碼開鎖,背後還有這麼複雜的過程,專家還告訴“老爸”和“問問”,這種將物品之間聯絡起來的網絡,還有個專門的名詞——物聯網。
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  主任研究員謝海永告訴“老爸”和“問問”:“實際上共享單車的掃碼應用,本身就是物聯網的一個典型應用,物聯網的概念就是,把各種物體通過網絡的方式連接在一起,能夠讓它的功能通過網絡得到延伸,共享單車實際上具有了物聯網的典型特徵。首先是鎖具有聯網功能,可以認為是物聯網的一個節點,本身在手機移動終端又具有聯網功能,相當於是鎖和手機連接在一起,就成了物聯網的一個節點。”

物聯網與傳統的互聯網是有區別的。物聯網主要解決的是,物體和物體之間互聯、以及物體和人之間互聯的問題。而互聯網主要解決的是,計算機之間互聯的問題。物聯網和互聯網的主要區別在於,物聯網裏的設備數量遠遠超過互聯網,設備數量可能是十倍甚至上百倍。其實,不止是共享單車,物聯網已經逐步融入了我們生活,對很多行業都産生了重大的影響。

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 主任研究員謝海永告訴“老爸”和“問問”:“現在無人駕駛其實也可以認為是物聯網的一個前沿應用之一,無人駕駛需要對車輛進行實時的感知和控制。在感知方面,因為車輛裏的電子信息系統。非常的複雜。所以對車輛的系統,必須進行全面的感知,並且對車輛以外的路面的環境、行人、周圍的車輛也需要進行全面的感知,這樣才能完成自動駕駛的任務。那在這方面實際上它是一個屬於一個典型的物聯網的應用場景。”

物聯網被認為是“下一個工業革命”,因為它即將改變人們的生活、工作、娛樂和旅行方式,隨著時間的慢慢推移,將會有更多的設備,加入到物聯網的網絡中,讓我們的生活産生巨大的變化。

【用牙刷頭就可以做會走迷宮的小機器人?】

為了解答這個疑問,“問問”念起了咒語來到了“蓓蓓仙”的魔法世界。而“蓓蓓仙”則拿出了一些道具:牙刷頭、雙面膠、一個手機振動器,一個紐扣電池和一個LED小燈泡,還有一個用吸管製作的迷宮。教給“問問”怎麼來做一個會走迷宮的小機器人吧!

第一步,把雙面膠貼在牙刷頭的背面。將振動器的背膠撕開,把振動器上的紅色導線貼在振動器膠面上,再把振動器上的黑色導線貼在牙刷頭背面的雙面膠上。

第二步,將紐扣電池的負極貼在牙刷頭背面的雙面膠上,蓋住黑色導線。

第三步,將LED小燈泡的正負極分別連接在紐扣電池的負極和正極上,再將振動器連接紅色導線的膠面貼在紐扣電池的正極上。

這樣,會走迷宮的小機器人就做好了。

至於吸管迷宮,利用吸管可以彎曲的部分就可以很簡單的做出拐彎的路,把它的一頭輕輕一折就可以插到另一根吸管中,路線的長短用一把剪刀就可以隨意控制。

經過實驗,牙刷機器人真的可以自己走出迷宮。當它碰到吸管壁時就會自動變向,還會自己尋找出口!真的很神奇啊!

可這是為什麼呢?牙刷頭上有很多柔軟的刷毛,把刷毛立在堅硬的平面上,刷毛會受壓發生微微的彎曲,而振動器的振動會讓刷毛向上彈起恢復原狀,等刷毛再次落地的時候,就會比剛才的位置發生偏移,如此循環往復,它就可以往前跑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7月21日 20:3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孩子的小腦袋裏到底有多少奇怪的問題,能把爸爸問到抓狂不已,把媽媽問到難以招架。孩子是人類的未來,他們的每一次提問都在為明天積蓄能量,所以孩子的問題,我們必須回答,也為此踏上了尋找問題的征途。欄目組走訪全國多所學校,收集了超過1000個孩子提出的精彩問題,邀請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等多家機構的專家們,選出了其中出人意料的好問題,也找到了最科學的解答和答案。(《老爸全知道》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