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科院人臉識別機器人識別精度高達99% 助公安尋回失散40年兄弟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1日 11:53 A-A+

央視網消息:2017年中國人工智慧大會即將召開,人工智慧這一話題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近幾年,科學界一直在人工智慧上尋求突破,尤其是在人臉識別尋人方面,AI技術是否能夠通過高科技手段,在尋找走失兒童等社會公益領域發揮作用,成為焦點話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已發明出人工智慧機器人,在人臉識別率上接近百分百,並投入到實際應用中,成功幫助公安部門尋回失散40年的雙胞胎兄弟。據悉,這臺尋人機器人也將在央視綜合頻道本週日晚黃金檔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節目中首度亮相。

精準度高達99% AI人工識別機器人亮相央視

據了解,這臺名為“小加”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是由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王金橋科研團隊研發,其人臉識別的精準度已接近99%——在身份證與現場照比對方面,在百萬分之一的虛警率下,“小加”人臉驗證準確率達到99%以上。在動態監控人臉識別方面,在十萬分之一的虛警率下,“小加”人臉識別準確率達到85%。王金橋表示,“小加”的人臉識別採用一種基於深度學習的低功耗深度耦合神經網絡算法,能夠同時捕捉到人臉的全局結構特徵和局部細微差異,從而學習到一個人的個性化人臉特徵。當前市場上的算法通常難以克服姿態和光照變化帶來的影響,為了解決這一歷史性的難題,我們通過引入三維人臉模型,提出了一種三維形變神經網絡,能夠實現高精度中遠距離的人臉動態識別。


 

為了驗證“小加”超高精度的識別性能,本週日晚黃金檔即將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節目中,節目組特意給“小加”出了道難題,讓它同時在18條體型顏色一致、毛髮相似的比熊犬中辨別出指定的小狗。相比於人臉識別,狗臉識別難度更高,小加的識別準確率能達到多少,令不少現場觀眾為其緊張了一把。

 

人臉識別技術造福人類   助力公安部門尋回40年失散兄弟

據介紹,在實際的應用中,“小加”的人臉識別功能已經多次幫助公安部門尋回失散的親人。其中,2016年9月12日,河南省嵩縣一名男子在當地見到一位和自己非常相像的人,覺得很有可能是自己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弟弟,因此特意向民警求助尋找。接到消息後的民警立馬採集了當事人的臉部圖像數據,然後通過“小加”具備的人臉識別技術成功找到了當事人失散四十年的兄弟。兩兄弟在民警的幫助下成功會面,面對失散多年的親人雙方都喜極而泣。此外,“小加”還曾幫助失散的老人重回到家屬身邊。2016年8月10日,河南省汝州一名老太太迷路找不到家,且不能説清自己的姓名、住址。民警當即用手機採集了老太太的臉部區域圖像,輸入人臉識別系統後,系統在1秒內便比對出結果,民警通過系統成功找到老太太的身份信息,順利將老太送回家中。

去年兩會期間,百度CEO李彥宏提出的關於“AI尋人”的提案就曾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日趨成熟,其中人臉識別以其技術的通用性,在尋找走失兒童、老人等社會公益性的重要應用領域發揮極大作用。在全國範圍內,以民政部、救助站為首的公益機構以及民間志願組織,大部分都有開通PC或手機APP應用的尋人平臺。核心的技術架構普遍採用的是人臉識別+大數據。不過,AI尋人技術的普及,仍受人臉識別的精準度和人臉庫的數據量限制。而在本週日晚黃金檔將於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節目中,機器人“小加”將接受新的挑戰,首度向全國觀眾展示其人臉識別的超高精度功能。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