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致敬前輩愛國情 清華學霸藝術團高唱西南聯大校歌

CCTV節目官網-CCTV-1 出彩中國人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1日 14:46 A-A+

進入半決賽的清華大學上海校友藝術團

進入半決賽的清華大學上海校友藝術團

央視網消息:一首振聾發聵的《我愛你中國》點燃全民愛國熱潮,平均年齡72.3歲的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在網絡火速走紅。本週《出彩中國人》半決賽收官,這個高齡“學霸團”再戰舞臺,他們齊聲高唱《西南聯大校歌》與《閃亮的日子》,追憶抗戰歲月中的文化長征,致敬老一輩深沉的愛國情懷。銀絲白髮與嘹亮動人的歌聲閃耀舞臺,讓觀眾們再一次接受了靈魂的洗禮。

 

致敬西南聯大前輩 愛國情懷代代傳承

精神矍鑠的老者們

精神矍鑠的老者們

鋼琴伴奏陳陳教授

鋼琴伴奏的老教授

半決賽舞臺,這些老者演唱了《閃亮的日子》,“我來唱一首歌,古老的那首歌……”舞臺上的老者用歌聲追憶過往,表達出當年奉獻青春,追求夢想,雖歷經坎坷卻無怨無悔的情懷。當歌曲轉換到《西南聯大校歌》時,“萬里長征,辭卻了五朝宮闕……待驅除仇寇復神京,還燕碣。”鏗鏘的節奏,令人感受著戰亂時代的鬥志昂揚,這是他們對母校還有當代中國大師們在國難當頭時,威武不屈,熱血報國的一次致敬,也是對祖國在抗戰期間遭受苦難的一次緬懷。這兩首歌把人和歷史結合在一起,雖然歲月相隔但卻無縫銜接,老人們用飽含滄桑的歌喉,唱出了歷史與現實的重疊。

上海交大講習教授、清華上海校友藝術團團長劉西拉發言

上海交大講習教授、清華上海校友藝術團團長劉西拉發言

中國第一代大飛機運—10副總設計師程不時老先生發言

中國第一代大飛機運—10副總設計師程不時老先生發言

藝術團的成員畢業于清華大學,當年用畢生所學報效祖國,紮根邊疆,投入各地的生産建設。他們當中雖然有飛機設計師、將軍、教授,卻自稱“平凡的人”,只是為建設國家“從事偉大的職業”。他們表示,演唱《西南聯大校歌》,是為了“用歌聲向西南聯大的老前輩致敬,”團長劉西拉在接受採訪時説,去西南聯大參觀時,“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飛機設計師程不時老先生則表示,唱這首歌是“傳承先輩們深沉的愛國情懷,”不止是情懷,他們更希望:“傳承他們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奉獻給祖國,奉獻給人民的這種精神。”

 

萬里文化長征 抗戰中保留火種

作為清華大學的學子,他們與西南聯大血脈相承。1937年“七七事變”後,國難當頭,為了保住文化血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聯合起來向西遷移。300多名師生,途徑長沙,長途跋涉3600里,歷時68天,終於在1938年抵達昆明。他們一路風餐露宿,有的人甚至是步行,這樣的遷徙意義深遠,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場文化的萬里長征,是“為國家培養人才的一個壯舉”。

當年的西南聯大,在炮火中倉促建校,時不時遭遇飛機轟炸。雖然校舍簡陋,伙食緊缺,但他們堅信抗戰一定勝利,在艱苦條件下體味著“停課聽雨”的情趣。這裡的校舍設計出自梁思成、林徽因,老師多數是聞一多、沈從文這樣的名人大師,而學生中間更是人才輩出,走出了兩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八位“兩彈一星”元勳,一百多位兩院院士。

 

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愛國的情懷與文化的火種都不會熄滅。週六晚鎖定央視綜合頻道,看《出彩中國人》追憶崢嶸歲月。

860010-1153010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