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00後《加油!向未來》首期奪冠 青少年科學達人很強勢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19日 18:02 A-A+

 

央視網消息:由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首檔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暑期重磅回歸,上週日播出第一期節目之後便引起網友熱議。來自“未來隊”的13歲少年盧元,在一對一答題環節以“0失誤”一舉戰勝來自“加油隊”並年長9歲的邱章煌,晉陞為首期“科學猜想王”。這位一襲對襟盤扣麻衣、玩轉科學又不失萌趣的少年盧元,在節目播出之後引發了網友對00後認知的重新思考。

 

 

 

來自上海復旦附中的盧元,早前就拿過上海市科創大賽二等獎。他不僅是一名“科學小達人”,還是一位相聲愛好者,已過9級的電子架子鼓也榮獲過上海市一等獎。節目中與年長9歲的邱章煌一對一答題PK,盧元全程沉著冷靜,完全看不出一個13歲孩子的緊張與怯場。在主持人撒貝寧念出題目之後,每次盧元都第一時間篤定給出答案,連續答對3題,此時一直淡定的盧元才默默比出一個V字手勢,並最終率先拿下賽點穩奪“科學猜想王”。賽後採訪中,對於本次奪冠,盧元表示“其實還是有自信的”,但對於七年級的他來説,知識面仍然存在壁壘,他透露“其實,有道題是蒙的”。

 

 

 

 

而談到年度冠軍,盧元虛心説道:“我是不太可能贏。雖然迷之自信,但是可能信心不高。三分靠運氣,七分靠努力,剩下的慢慢拼吧。”盧元有著同齡孩子的童趣,又有著異於一個13歲男孩的沉著淡定,PK中答對題目也不見他特別的欣喜,贏了對手也只是謙虛的雙手合十向全場鞠躬。在這場知識競賽中,似乎在盧元的身上並未看到過多的勝負欲。對此,盧元的復旦雙博士後媽媽解釋道:“盧元很隨性,但很有自己的原則,不會人云亦云,他有自己的節奏,面對自己喜歡的就投入精力去學”。平時夫妻倆對於孩子的成績也沒有過分的關注,在他們看來孩子“自己想學才是最重要的”。

 

 

 

 

這一次盧元的勝出,卻讓觀眾和網友們看到了孩子在科學中的探索精神,他們的興趣也超出了大眾對“熊孩子”的刻板印象。其實節目中不止盧元,由18歲以下的孩子們組成的“未來隊”都是一群科學愛好者,而且不僅僅停留在愛好層面,還擁有豐富紮實的科學知識儲備。面對張培萌與殲-10賽跑,12歲的陳顥鈞有理有據的分析了飛機的構成、加速影響因素,“挂彈”、“單發飛機”等脫口而出的專業詞彙,讓小撒也直言“孩子,你知道的太多了”。節目中,四輪實驗猜題之後,“未來隊”領先 “加油隊”的比分,也向大家證明了青少年科學小達人們的力量。

 

 

 

《加油!向未來》孩子們場上的種種表現,無論是豐富的知識層面,還是謙遜又不失自信的高情商,都刷新了網友對00的認知,網友紛紛感慨“看了這期節目才知道,原來我們對00後都有很深的誤解”、“00後科學小學霸簡直實力碾壓我等科學盲”。更多趣味科學問題,請持續關注每週日晚20點檔央視綜合頻道《加油!向未來》。像孩子們一樣,不要停下你的好奇心,節目組新十萬個為什麼正在火爆徵集,讓科研科普專家來解釋你的科學疑問吧!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