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無證行醫”的土郎中轉正有望?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17日 10:17 A-A+

2017年7月1日,中國的中醫藥界發生了讓人沸騰的一件事——我國首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正式施行,中醫藥正式邁入了有法可依的時代。在新的法律中,令人期待的一條,就是開闢了通過實踐技能及效果考核就有機會獲得中醫醫師資格的新途徑。

全國十幾萬行醫多年卻沒有正式身份的民間中醫如何“轉正”?怎樣杜絕“假名醫”“假專家”亂象?中醫行業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敬請關注7月16日21:50《對話》!

民間高手可以持證上崗了?

廣東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徐慶鋒在現場表示,他們從2015年就對農村醫師組織了考試,全省有近900人參加考試,通過率達到71%,這樣他在農村就取得了合法的執業資格。“像這些人沒有執業醫師資格證,就不能夠單獨執業。我們廣東省中醫院就把這些無證的師傅全部請到省中醫院,帶著有證的徒弟來群眾服務。通過杏林尋寶,讓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貝不要丟失了。”

考核+推薦缺一不可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給出了他的看法,解決現在民間醫生沒有執業醫生資格的關鍵,要對這些經過師承以及實踐,確實具有很好的醫術的民間醫生,我們通過有兩位中醫師的推薦,然後經過省級組織的考核,然後在考核合格以後,就有可能獲得醫師的資格。

出臺法律,讓騙子無處可逃!

從曾經的“中國食療第一人”的張悟本,到假專家劉洪斌等各路身懷各種“神功”的“中醫養生大師”前赴後繼,不斷涌現,成為中醫界的一大景觀。

 “這些人都打著中醫的旗號大肆斂財,每出來一個,就給中醫抹一次黑,誤導了大家對中醫養生和治病功能的認識。

對此,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也表示,這也是他的擔心,怎麼考核好,這是最關鍵的。“我們雖然説降低了民間醫生這個門檻兒,但是水準、療效不能降低。

第二,如果發現這個民間醫生獲得了資格以後,他沒有按照法律的規定去行醫,或者還出現了其他的問題,那一定要毫不猶豫地堅決依法取締他的資格。另外,這些獲得了資格的民間醫生,他還要定期地接受我們相關部門的培訓,接受繼續教育,他自己也要不斷地更新知識,提高水平。”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