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用“新十萬個為什麼”徵集全民好奇心 《加油!向未來2》引爆“科普之夜”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13日 17:52 A-A+

葉永烈老師

葉永烈老師

央視網消息:近日,一場“新十萬個為什麼”徵集活動吸引了眾多網友的好奇心。距離第一版《十萬個為什麼》問世半個多世紀後,CCTV1《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節目聯手該科普讀物主要作者之一葉永烈,以朋友圈H5的形式向全民徵集問題,而葉永烈先生更將走向臺前回答網友的問題。從編輯下基層到網友通過朋友圈提問,影響了幾代中國人的“十萬個為什麼”隨時代不斷更迭形式,但始終在嘗試用最“接地氣”的方式收集好奇心,用最鮮活的方式普及科學知識。

如何收集好奇心?從編輯“下基層”到網友“刷朋友圈”

葉永烈與《十萬個為什麼》

葉永烈與《十萬個為什麼》

對於很多讀者來説,《十萬個為什麼》既是自己的童年科普讀物,也是父母一輩的科學啟蒙導師。秉承中央“向科學進軍”號召,少年兒童出版社在1961年出版了第一版《十萬個為什麼》,便用童趣的提問、科學又生動的解讀深入人心。而談到這套科普讀物的成功,不得不提它徵集問題的方式——一萬份發往中小學校、少年宮的問卷。

據當時三編室主任王國忠介紹,編輯們先是找到上海各高校的老師,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6萬字書稿。然而,過於專業,脫離童趣、脫離生活的問答並不令人滿意。於是,編輯們便採用了更直接的方式。他們將一萬張寫著請你提一些你想知道為什麼”的問卷帶到中小學校、少年宮,由孩子們自己填寫,再將幾千份答卷帶回辦公室挑選、整理,最終構成了首版《十萬個為什麼》裏的947個“為什麼”。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十萬個為什麼》早已一版再版成為國民科普讀物,但當年這種“下基層、接地氣”的調子卻沒有變。當央視《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準備啟動“新十萬個為什麼”徵集計劃之時,如今正熱鬧的朋友圈成為了首選渠道,而那些通過朋友圈“新十萬個為什麼”H5徵集來的問題,將會在節目中由葉永烈、曹則賢、張雙南等科研科普專家回答並整理成冊。為了能夠激發網友的提問興趣,主辦方先是融入了“山頂洞人”or“現代科學家”小測試吸睛,又用“手機輻射”“腿長腿短”等問題戳中網友好奇心痛點。如今,這個“新十萬個為什麼”H5正在朋友圈瘋傳,將千萬網友的新時代好奇心一一收集。雖然時代在變、渠道在變,但“新十萬個為什麼”依舊秉承著該系列對“收集好奇心”的誠意,正如葉永烈。

如何為好奇心領路?葉永烈攜手《加油!向未來2》打造全民“科普之夜”

葉永烈與《十萬個為什麼》

葉永烈與《十萬個為什麼》

如今的葉永烈,已是古稀之齡。但為第一版《十萬個為什麼》撰寫回答之時,他還是個20歲的化學系大學生。因為“寫得通俗易懂”,他被拉去為第一版947個問題中的300多個問題寫了回答。自此以後,在“十萬個為什麼”系列半個多世紀的增補修訂中,他始終擔任著“挑大梁”重任:“要鼓勵多問為什麼”

此次助陣央視《加油!向未來2》“新十萬個為什麼”,葉永烈有自己的考慮:“現在的孩子見多識廣,需要更立體的表達,電視就是一種很好的形式。科普節目其實已經成了一個臺階,把孩子引導向科學的殿堂。”在幾十年的撰文科普生涯後,葉老將將要走到臺前,和曹則賢、張雙南等科研科普專家共同回答網友們提出的“為什麼”,他是否依舊像當年的《十萬個為什麼》“老師”一樣嚴謹又諄諄善誘?通過電視節目來進行科普,是否會取得像當年《十萬個為什麼》一樣的成功?無數讀者都在翹首以盼。

 去年,《加油!向未來》第一季一經播出便反響不俗,眾多妙趣橫生的科學實驗令無數觀眾欲罷不能。而今年的《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更是全面升級,力求將“科學原理”與“科學思維方式”同時生動鮮活地科普給觀眾。在科學原理上,節目組不僅有葉永烈、曹則賢、張雙南這樣的頂尖科研科普專家做講解,更攜手中科院科學傳播局、中國科學院大學、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學國家級物理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等十余家國家級專業科學機構打造最令人稱奇的科學實驗;在科學思維方式上,節目組則挑選30名未成年小天才“未來隊”與30位成年學霸“加油隊”根據實驗進行科學猜想PK,展現科學思維中既嚴謹縝密又腦洞大開的AB面。作為一檔即將於7月16日晚黃金檔首播的節目,《加油!向未來2》在科普領域“道與術”的結合,將指引著由“新十萬個為什麼”凝聚起的好奇心,打造一個全民“科普之夜”。

科學猜想團

科學猜想團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