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兒子癱瘓在床,外債幾十萬,他還能堅持微笑?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19日 12:01 A-A+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在一些地區依然存在,“病倒一個,壓垮一家”的故事也時有耳聞。這次#精準扶貧駐村調研一月間#央視財經頻道記者在內蒙古赤峰八家村遇到了寧相春一家。兒子因車禍癱瘓,本來是當地養殖大戶的家逐漸敗落,生活貧困,債臺高築,然而寧相春的臉上卻總挂著笑容。

寧相春為了讓兒子每天曬太陽,自己發明了“輪滑神器”,他為何從不抱怨?

他自己發明“神器”,願望是每天推著兒子曬太陽!

中央電視臺記者侯凱笛走進了這個村,她了解到八家村的一個貧困戶,他今年60歲,他的兒子叫做寧有晨,小名叫做二軍,今年34歲。“在三年前因為一場車禍,神經嚴重受損,所以他只能感覺到餓,不能感覺到飽。三年的時間當中他的體重一下長到了200多斤。因為我們看到這個滑輪神器是60歲的寧相春自己發明的,為的就是每天推著他的兒子二軍出去曬曬太陽。其實在出事之前,寧相春家在當地算是一個大戶,他養了70多頭羊,而且收入還都不錯,但是在出事之後,他家所有的羊都賣光了,而且還花了70多萬,幾乎全是外債。

有兩個畫面讓我印象特別深,一個是寧相春的笑臉,他幾乎沒有跟我抱怨過一句,從頭到尾都是笑呵呵的。政府為了解決他的困難,送他兩頭牛,就養在他家的院子裏,他站在牛圈前面跟我説,這兩頭牛,明年就變四頭,四頭變八頭,日子就越過越好了。我記得那天陽光明媚,他笑得很燦爛。”

什麼事情讓駐村第一書記工作上最撓頭?

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小城子鎮八家村駐村第一書記孫昕:一個村,一個貧困村,難的就是這一群因病致貧的人,也是我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上最撓頭的事,像寧相春這樣的因病致貧的人,我們村裏面每年在臨時救助上給他最高額就是3000塊錢的補助,他二人所用的藥品全部是零差價。在協定醫院住院,起伏線降低50%,報銷比例達到80%。

老人被實實在在的“靶向治療”,到底什麼是“靶向治療”?

中央電視臺記者侯凱笛説她在蹲點的時候剛好遇到了一次健康入戶。“一次縣醫院下來的一個義診,當時我就問一個老大爺,他叫楊金庭,這個老大爺完全躺在床上,當時他在做勞作的時候爬到樹上不小心掉下來了,結果摔壞了神經,整個人躺在床上起不來,我就問他説,這些醫生大概多久來一次?他説,在他剛開始躺到床上,輸尿管各方面都不能換的時候,幾乎是每週要來兩三次,甚至四五次,後來慢慢的,他的老伴兒學會了換輸尿管,當時他的老伴兒就給我們拿出一個小冊子,小本子,上面清清楚楚寫著他老伴兒的名字,年齡,發病的原因,包括每一次這些醫院的大夫們,醫護人員上門來,做的每一次詳細檢查是什麼情況,特別的精細。所以那一刻我覺得,他們是實實在在的在做很多事情。今年在兩會的時候,針對於因病致貧跟因病返貧的情況,當時習總書記説了一句話,他給出來的方案就四個字,叫做“靶向治療”。其實靶向治療這四個字是在醫學當中的一個專業術語,放在這兒,放在醫療扶貧上他所説的意思就是説,我要根據你具體的病情,給你最合適的這個藥效。”

今年在兩會的時候,針對於因病致貧跟因病返貧的情況,當時習總書記説了一句話,他給出來的方案就四個字,叫做“靶向治療”。其實“靶向治療”這四個字是在醫學當中的一個專業術語,放在這兒,放在醫療扶貧上他所説的意思就是説,我要根據你具體的病情,給你最合適的這個藥效。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