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綠色時空

[綠色時空]為古籍續命的竟然是苦竹 20170611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11日 15:2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 6月11日 綠色時空 節目看點如下:

[綠色時空]為古籍續命的竟然是苦竹 6月11日

[綠色時空]為古籍續命的竟然是苦竹 6月11日

什麼樣的勞動讓她有這樣的感慨?袁建蘭:“要苦做紙,要快活去死”。什麼樣的方法才能解決他的難題?袁建增:“變成廢料了,全都沒用了,所有的勞動都白費了”。用什麼技藝做出來的紙才可以用來進行古籍修復?走進《綠色時空》,看竹紙製作匠人們怎樣從竹子裏抄出來古籍修復用紙。

[綠色時空]為古籍續命的竟然是苦竹 6月11日

[綠色時空]為古籍續命的竟然是苦竹 6月11日

在博物館裏修復文物級別的古書籍無論從材料選擇還是精工細作都有很嚴格的要求,他們選取的進行古籍修復的紙張也有特別的考究,既要與古書籍材質一致,又要顏色相似,還要考慮防潮防蟲的需要,因此想要找到一張闔適的作為古籍修復的紙張是很難得的。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棠岙村的袁建增就是用苦竹為原料,採用古法抄紙,將一根根苦竹經過修整、浸泡、水煮、發酵,歷經幾萬次的捶打,以及壁爐的蒸騰,最終變成一張光滑細膩,可以進行古籍修復的苦竹紙。這裡面有造紙的艱辛,也有古法的傳承。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6月11日 15:2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文物級別的古書籍無論從材料選擇還是精工細作都有很嚴格的要求,用於古籍修復的紙張也有特別的考究,既要與古書籍材質一致,又要顏色相似,還要考慮防潮防蟲的需要。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棠岙村的袁建增用苦竹為原料,採用古法抄紙,將一根根苦竹經過修整、浸泡、水煮、發酵,歷經幾萬次的捶打,以及壁爐的蒸騰,最終變成一張光滑細膩,可以進行古籍修復的苦竹紙。 (《綠色時空》 20170611 為古籍續命的竟然是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