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問答:白血病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09日 15:01 A-A+

其實,對於很多事情的恐懼來源於無知,對疾病要有全面地、清晰地認識,而不僅僅是局限于某一些影視劇裏面的一個橋段或者是一段劇情而已。  

一般情況下,成年人和兒童白血病患者,他們之間有差別嗎?

江濱:確實不一樣。成人有70%左右患急性髓性白血病,剩下的多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而兒童大部分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為什麼在影視作品當中看到的好像一得白血病就是基本上等於宣佈死亡了,死亡率很高嗎?

江濱:這個話題有點沉重。簡單舉例,急性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如果不做移植,通過化療治愈率約為30%。急性髓性白血病會分成低危、中危和高危。低危患者靠化療約有50%可以治愈,而高危病人靠化療治愈率都不到10%。治愈率是不一樣,不能簡單説死亡率是多少。

我想問一下,像小孩子偶爾流鼻血,但能止住,會有問題嗎?

江濱:小孩子可能鼻腔發育不完全,也容易出血。可以先做血常規檢查,如需要可去耳鼻喉科進行進一步檢查。

除了核輻射,生活當中還會有其它輻射,比如説看電視也會有輻射,手機也會有,這個有什麼影響嗎?

江濱:不管看電視還是看手機,會有一定的輻射,但輻射量是非常得微乎其微,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損傷。

孕婦得了白血病,那她的嬰兒會得到白血病嗎?

江濱:從臨床案例來看,還沒有碰到孕婦得了白血病,她的孩子也得白血病的。但是如果她在懷孕期得了白血病,不得不化療的話,那麼化療可能對孩子有一定的影響。

對於白血病患者,除了定期檢查外,還需要注意什麼?

江濱:首先是遵醫囑,其次習慣帶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最後要保持樂觀情緒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