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光明日報:用家風傳遞正氣 用情感傳承文化——關於電視節目《鄉約》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06日 13:53 A-A+

圖一:《鄉約》在攀枝花市東區錄製現場,當地藝術家向主持人展示書畫作品

《鄉約》在攀枝花市東區錄製現場,當地藝術家向主持人展示書畫作品

作者:李曉梅

前不久,央視一檔大型戶外相親節目《鄉約》來到四川省攀枝花市東區的花舞人間景區,2000多人參與了現場錄製。節目主持人、“電視紅娘”肖東坡為攀鋼冶金工程師余彬説媒。節目在歡樂之餘,最能撥動觀眾心弦的還有大家對家風話題的熱議。在現場長達兩個小時的節目中,《鄉約》將嘉賓個人成長、情感體驗、家庭故事與家風家教相結合,在相親互動中講述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故事,用平實的情感彰顯新一代年輕人背後傳承的家庭觀、婚戀觀,在歡欣鼓舞的熱鬧氣氛中實現了以文化人的引導作用。

快樂的訪談風格、濃厚的人文情懷以及多元化的傳播途徑,讓《鄉約》贏得了觀眾的喜愛與推崇。每一場節目的錄製,都給一座小城帶來一場狂歡、一股文化清流,同時打開一個向全國觀眾推介自身品牌的窗口。

在攀枝花市東區節目錄製現場,男嘉賓余彬是攀枝花市引進的特殊人才。作為理工男,他廚藝不錯,還愛好運動、喜歡音樂。在節目中,他還分享了自家的家風、家訓的故事。余彬説,他們家是屬於傳統的農村家庭,家裏姐弟四個都不善於表達感情,但都能心照不宣地感受到彼此之間的關心。余彬可能會比父輩更擅長表達一些,但是如果一定要選擇,他還是會給加班的另一半送上盒飯而不是説“我想你了”。余彬説自己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懂得了,愛要用實際行動來表達。愛之於人,行勝於言。主持人在結束語中總結道:“雖然沒有語言卻依然能夠讓我溫暖感動。無聲的付出讓平凡的愛流於平淡,卻能加深最真摯的情感,就像風可以吹滅蠟燭,卻也能助燃烈焰。”這樣溫馨善意的提醒啟人心智。

《鄉約》在不同縣市、鄉鎮搭起舞臺,播撒快樂。《鄉約》每期節目的嘉賓都是不同家教培養出來的,什麼樣的家風就造就什麼樣的孩子。而選擇什麼樣的家庭聯姻,成就什麼樣的人生和未來,才是最好的選擇?節目力求通過豐富的文藝手段來展示和樹立起良好的家風,並將它發揚光大,踐行到生活的每個細節當中。

通過講述家風傳承故事,《鄉約》實現了對主流價值觀的正確引領。同時,節目注意烘托氣氛,讓觀眾參與其中,形成臺上台下呼應共鳴的氛圍。主持人走下舞臺,到觀眾中隨機採訪,讓觀眾在歡樂輕鬆的狀態下發表對男女嘉賓的評價。這一段百姓即興點評是《鄉約》的重要表現方式,給群眾一個表達自身的舞臺,傳遞當下的社會新風尚,既調節氣氛,又畫龍點睛。節目把“接地氣”的質樸生活表達與電視綜藝相結合,處處流露出對農村廣袤田野的熱愛、對父老鄉親的親近。有時,還採用地方最有代表性的傳統文化元素來貫穿節目,比如安徽渦陽的花鼓、山西永濟的梆子戲、陜西楊淩的老腔。到農村去、到生活一線去的創作思路,遠遠超越了演播室錄製的局限,彰顯了對文藝創作規律的尊重與踐行。

《鄉約》以厚重的文化氣質和溫暖的人文情感,回歸家庭、傳承家風,展現值得尊敬的生命,用正確的價值觀引領人、鼓舞人、啟迪人。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