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問答:丙肝是什麼?如何防範?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01日 16:31 A-A+

疾病是很痛苦的,很多疾病的治療過程,也是很痛苦的。但是很多時候,就是醫生的一句鼓勵,一個及時的解答,就能鼓勵他們堅持下去,就能幫助他們打贏這場不見硝煙的戰鬥。

●丙肝病毒會通過一起吃飯傳播嗎?

魏來:和丙肝患者在一起吃飯不會被傳染。甲肝是通過經口途徑傳播的,所以對於甲肝患者,要對衛生間和所用餐具消毒。如果甲肝患者在排毒期,他的糞便也是要消毒的。

●丙肝病毒應該如何殺滅?

魏來:除了性生活,或者有皮膚破損外,在家庭裏一般不會有丙肝傳播。但如果有共用牙刷,特別是共用剃鬚刀的,可能會引起傳播。這種情況下,可以通過煮沸的方法進行消毒,具體是在100度的沸水中煮5分鐘就可以了。建議最好不要共用。

●丙肝會通過汗液傳播嗎?

魏來:不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汗液的時候太多了,比如説門把手,數鈔票,共用鍵盤,共用文具等等。實際上與丙肝傳播有關的體液主要指的是血液,當然也包括性行為中的一些分泌物。

●患上丙肝能結婚生孩子嗎?

魏來:這要看是否著急要孩子。如果不著急,最好是先治好了再生孩子,現在的藥物治療12周就可能把病毒都清除掉了。如果已懷孕,才發現有丙肝,建議先把孩子生下來。因為母嬰傳播的幾率大概是在8%到20%左右,並非絕對傳染,而且孩子也是可以從早期開始治療的。

●丙肝有疫苗嗎?

魏來:乙型肝炎疫苗可以幾乎讓乙肝媽媽不會再生出乙肝寶寶了。可是很遺憾的是,丙肝現在還沒有疫苗,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媽媽在生孩子之前先去檢查一下是否有丙肝。

●丙肝是否也分確診和病毒攜帶者呢?

魏來:丙肝和乙肝不一樣。乙肝有攜帶者情況,本身不發病,只是身上有病毒,病毒並沒有引起肝臟的炎症。但丙肝沒有攜帶者,丙肝只要有一點病毒,它就會日積月累地讓肝臟發生炎症,出現纖維化,最後發生肝硬化。所以對於我們來講,只要有丙肝病毒,都應該治療。
 
●丙肝患者能不能喝酒?

魏來:大家特別地關注是乙型肝炎不能喝酒,而丙型肝炎症狀這麼輕,是不是可以喝點酒呢?答案是丙型肝炎也不能喝酒。在世界衛生組織對於丙型肝炎如何治療的推薦意見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要篩查,第二個就是要嚴格控制酒地攝入。因為酒和病毒加在一塊,會加重肝臟負擔。

●丙肝患者能不能抽煙?

魏來:抽煙本身不會對肝臟有影響,但是抽煙會對人體健康有影響,所以建議要戒煙。

●丙肝患者能不能吃辛辣?

魏來:這也是一個經常問的問題。對於肝病患者來講,除了不喝酒,其他和正常人都是一樣的。但是,如果是肝硬化患者的話,可能會出現胃病,建議儘量避免辛辣食物,也儘量不要吃硬或油炸的食物,因為很容易把血管劃破。

●被蚊子咬是否會傳播丙肝呢?

魏來:現在還沒有證據來證實蚊子咬完了會傳播。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