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潛伏的殺手:丙肝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01日 16:29 A-A+

 打耳洞?文眉?拔牙?刮鬍子?從愛美行為到日常生活,也許在不經意間,丙肝這個潛伏殺手已經悄然介入。丙肝雖然沒有乙肝那麼有名,卻常常引起軒然大波。它的特點就是無典型症狀,潛伏期長,一經發現就是晚期了,後果非常可怕。丙肝有疫苗嗎?丙肝的傳播途徑有哪些?丙肝可以治愈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在全球導致死亡的十大感染性疾病中,有兩種是病毒性肝炎:一種是乙肝,另一種就是丙肝。跟乙肝不同的是,丙肝目前還沒有疫苗可打。可是,最關鍵的是,大家對丙肝的了解真的是太少了。

丙肝是病毒感染引起肝炎,這個病毒叫丙型肝炎病毒,所以叫丙肝。大多數人感染丙肝病毒後,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經過10年,20年的炎症侵襲,很容易發展成肝硬化,一些患者會出現腹水、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腦病等並發癥。一旦出現這些並發癥,患者的死亡率就會非常高,五年生存率甚至不到20%。

肝臟在人體身體的右側,在肋骨的後邊。肝臟裏面有豐富的血管,肝臟特別軟,由肋骨保護著它。肝臟本身沒有任何神經,可是肝臟表面有一層膜,這個膜上面有神經,當肝臟有炎症腫大時,就會刺激這個膜,它就會痛。

由於丙肝病毒侵襲造成的肝臟炎症會一點一點破壞肝臟,被破壞後的肝臟長出來的並不是柔軟的肝臟細胞,而是纖維。這就好像我們的皮膚被刀劃破了,皮膚表層長出來的是疤,不是正常的柔軟的皮膚細胞。當肝臟裏的疤越來越多,就會變硬了,這個時候就是肝硬化了。

 

一般情況下,我們肌體有一個功能,可以自行將肝臟長出來的疤消掉,但是在長期肝臟炎症侵襲的情況下,長疤的速度比自行消疤的速度要快得多,這個時候肝臟就會慢慢變硬了。可是如果我們及早地治療,就能夠控制肝臟的炎症,改變長疤和消疤的速度,保障肝臟功能。

丙型肝炎其實是和其他的病毒性肝炎是一樣的,不會因為自身的免疫力或者其他因素自己患上的。丙肝主要的感染途徑包括血液、性、母嬰傳播這三條途徑。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的比如打耳洞、文身、文眉、拔牙等,這些侵襲性的操作,如果沒有合規的消毒流程,是很容易交叉傳染的。在艾滋病感染的人群中,丙型肝炎感染率高。準備懷孕的姑娘們,如果在條件的允許下,建議做丙肝檢查。

丙肝檢查怎麼做?

丙肝抗體檢查完成一個簡單的丙肝篩查就行了。職場人可通過體檢報告進行初步篩查。通常來講,體檢報告中會含有肝臟的轉氨酶,這是檢查肝功能的指標,有的丙肝患者肝功能一般會有異常。通過抽血查看丙肝抗體,如果丙肝抗體呈陽性,再進一步做丙肝病毒的檢查。

丙肝已經是一個可以治愈的疾病了,丙肝目前的治愈率已經高達95%以上。所以説如果有了丙肝以後,能夠早發現,早診斷,以及早治療,這樣的話就不至於發生肝硬化和肝癌了。

北京大學附屬人民醫院肝病研究所所長魏來和河北省寬城滿族自治縣醫院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成軍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丙肝的種種誤區和預防,5月27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