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減肥其實並不難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5月31日 10:06 A-A+

2016年醫學權威雜誌《柳葉刀》發表的文章稱,在1975年~2014年40年裏,全球的肥胖人數有一個驚人的增長,中國的肥胖人數居全球首位,男性肥胖人數為4320萬人,女性肥胖人數為4640萬人。減肥對於很多人來説,是一個痛苦煎熬的過程。如果採用錯誤的減肥方法,不僅效果欠佳,而且還可能會危害身體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減肥減肥,反而越減越肥。減肥真的有這麼難嗎?靈活的胖子就可以高枕無憂嗎?到底哪些減肥方法不靠譜呢?

肥胖不僅關乎到美,更會對健康産生嚴重的危害。據調查,肥胖會縮短人8~19年的健康壽命,肥胖是不容忽視的問題。而對於職場人來説,久坐、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等不良習慣更容易導致肥胖問題的産生。

籠統地講,肥胖的危害可以是從頭到腳,從裏到外,我們身上的每一個器官功能,無一倖免。最常見的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還有高尿酸血症、高胰島素血症,以及腎臟病、脂肪肝、膽結石,骨關節病,癌症等,甚至對人的性格都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肥胖主要是因為營養過剩,消耗過少,導致多餘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堆積在體內。肥胖僅從外觀來判斷,是不準確的。科學的方法是使用“雙標準”來判斷:

◆BMI指數。即身體質量指數,是用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平方得出的數字,是目前國際上常用的衡量人體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個標準。

體重分類

BIM(kg/㎡)

體重過低

<18.5

體重正常

18.5≤BMI<24.0

超重

24.0≤BMI<28.0

肥胖

28.0≤BMI

但是BMI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運動員及健身愛好者等,BMI數值會有一定偏差。可結合腰圍的測量,來抵消這種偏差。

◆腰圍。在中國人群中,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5公分,就稱之為腹型肥胖。

男性脂肪大多堆積在上半身,女性脂肪大多堆積在下半身。一個看著很瘦的人,其實體內脂肪很多,一個看著胖的人體脂不一定很多,需要科學的測量。男性女性脂肪分佈特點不同,孩子、老人的分佈也不同。

常聽胖友抱怨:“我真的吃得很少,比同事吃得少多了,他們不長肉就我長肉。”為啥呢?究其真相主要是在於肥胖的類型。

◆ 從外觀上,主要分為中心型肥胖(腹型肥胖、蘋果型肥胖)和周圍性肥胖(梨形肥胖)

◆從病因上:主要分為單純性肥胖和繼發性肥胖。

單純性肥胖:簡單地説,就是吃多了,運動消耗少了。

繼發性肥胖:主要由內分泌疾病引發的肥胖,如甲狀腺功能減退,性腺功能低下,下丘腦功能異常等。

當然,還有一些先天性疾病或罕見疾病,肥胖是其症狀之一。在減肥之前,要對自己負責,了解一下自己到底屬於哪種類型的肥胖,再對症下藥,效果會事半功倍的。

吃與肥胖的關係重大,控制飲食是減肥的第一要素。低熱量飲食、拒絕零食、細嚼慢咽、記錄飲食日記,都是健康減脂減重的好習慣。針對工作節奏較快的職場人士來説,儘量減少在外就餐更有利於控制熱量的攝入。

有的人説:“我每天都運動,但沒見減多少呀?”。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運動都有減肥的作用。而且運動要達到一定的運動心率,才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運動心率(又稱燃脂心率)=(220-年齡)*0.7

以一位30歲的職場人為例,他的運動心率應該是:220減30 然後乘70% 等於133。

每個人的身體條件各有不同,想要達到安全有效的減肥效果,需要徵詢醫生及專業人士的建議。同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正規的減肥藥物,並控制飲食及配合運動。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袁振芳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臨床營養師楊麗華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肥胖的飲食與治療,5月20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