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GDP增長率就靠它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5月24日 08:59 A-A+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進行經濟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2000多年前,一條以中國徐聞港、合浦港等港口為起點的海上絲綢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貿易網絡。通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出海”會遭遇哪些挑戰?中國企業走出去都如何給中國企業的形象加分的?從不信任到信任,中國企業要付出多少努力?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胡建華:2008年之後,我們把港口行業定為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我們發現歐美做港口已經到了頂點了,不具備支撐更大規模的港口投資。但是蓬勃發展的非洲前景巨大,2002年的時候,咱們中國一家企業在策劃亞吉鐵路,當時這家企業説,鐵路如果不跟港口連在一起,港口是別人的,這條路就是斷頭路,所以找到招商局,説你們收購這個碼頭吧。所以我就過去了,我第一次見到吉布提總統的時候,總統説這是一個80多年曆史的碼頭,我們要改建,有些企業已經説了6億美金,會提高20%的吞吐能力。我説總統先生,我本人就是港口工程師,我不贊成你擴建碼頭,因為已經80多年了,就像一件破衣服,越補越破。我説我已經調查了,在你老碼頭往東走8公里有深水港,我給你建一個深水港,我保證6億美元以內。港口建完之後吞吐能力是現在港口的1倍,兩年我給你做完,可以停靠15萬噸以上的大型船舶。

我跟他講,到2025年,我們的投資會使你的GDP從15億美元翻兩番到60億美金,人均GDP從1500美金到6000美金,他都不相信,説怎麼可能呢?我説我不是空談。招商局30多年前在深圳蛇口就是從零開始,小漁村上建起來現代化都市。正好當年中國跟非洲有合作論壇,我就請了總統來。到了蛇口之後非常簡單,眼見為實。他説什麼也不用説了,你來做吧。跟他的下屬説一切綠燈,三個月的時間就把這港口收購了。我們收購這麼多的項目,沒有任何一項瑕疵的就是這個收購,全部向你敞開。

我們也確實沒有辜負人家,用了三年利潤就翻番了。港口建完,後面得建園區。吉布提總統親自下令,把港口後面的48平方公里拿出來,給我們做國際自由貿易區。這是人家的黃金地帶,佔了整個目前吉布提國家70%的GDP的地區,這對我們多大的信任和考驗。

環城路作用大!從不信任到認可!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我們最早90年代進非洲修路,儘管埃塞俄比亞未被殖民過,但是他們對西方公司,西方國家的了解和信任,比對我們中國的企業明顯要高得多。我們就是選擇參與競爭他的環城路。我們國家許多城市選擇的是環線加放射線的方式,我們建議埃塞選擇同樣的模式。建成之後,當地人由對你的不了解到了解,到接受。

外國工會罷工怎麼辦?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俞曾港:我們在希臘,2008年把集裝箱碼頭的特許經營權拿下來以後,遭遇了希臘工會的罷工,他們甚至於把我們的大門都堵住,不讓我們的集裝箱卡車進入。

他們主要擔心特許經營權交給中遠海運,他們會失去工作。因為希臘整個經濟狀況在歐盟裏面是最最差的,失業率比較高。所以碼頭員工非常害怕中國公司會派中國員工到希臘工作。

我們最大的一個方法還是跟他們溝通,告訴他們我們是絕對不會把員工派到希臘的港口來工作。我們一共派了八個高管,也發動在公司裏面工作的希臘高管。我們公司出錢,讓職工在外面招投標來提供午餐,給一千多號人免費提供午餐。我們在公司裏創造一種洋勞模的文化,一年選出五到六名的洋勞模,讓他們來中國旅遊,來看看中國的發展,看看中遠海運的文化。這些使得罷工就自動消失,從2008年近十年來沒有過一次罷工。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