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問答:青光眼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5月12日 18:31 A-A+

青光眼疾病知曉率低,有研究顯示,發達國家青光眼的疾病知曉率小于50%,而發展中國家對於青光眼的疾病知曉率更小于10%。青光眼屬於不可逆疾病,青光眼一旦致盲後,不管如何治療都不能復明,比致盲原因第一位的白內障更為嚴重。雖然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疾病,但早期發現,早期干預,有利於保留患者的視功能,維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如果需要做手術治療疾病,但我有青光眼會受影響嗎?

張純:有一定的影響。因為在做麻醉的過程中,需要使用一些藥物,而這些藥物會加重青光眼,甚至導致失明。一般來講,先治療青光眼,再接受手術治療,對於患青光眼且需要做手術的病人,我們會非常地慎重。

●有一個叫青光眼的性格,這種性格的人有哪些表現?

張純:主要是有時候特別焦慮,脾氣暴躁,這樣的人容易得閉角型青光眼。有時大喜大悲的時候,就一下子急性發作了。

●我之前看過一個報道,説小姑娘連續追劇二十多集後,得青光眼,差點致盲。大家都擔心長期使用手機和電腦會導致青光眼,這是真的嗎?

張純:應該這樣説,過度地看片子或者別的東西,容易造成疲勞,很多人疲勞的時候眼壓會高,只是這種疲勞或者亢奮的狀態可能誘發了青光眼。實際上和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産品關係不大。

●晚上關燈看手機不會有青光眼的危險吧?

張純:通常不會。但是閉角型青光眼儘量不要在黑暗的情況下看手機,因為存在潛在風險。因為在黑暗的環境中,瞳孔會放大,會引發疾病發作。另外還有屏幕的顏色,現在發現藍光對眼睛有影響,會損傷神經,所以建議把光線調成綠色或黃色的,減少藍光的刺激。

●請問教授,喝了咖啡以後是不是會對眼睛有影響?

張純:有報道説喝了咖啡以後眼壓會高。但是一般來講,影響不是特別大,但要適量。

●我想問一下這種冷的或熱的眼貼對青光眼管不管用?

張純:冷貼、熱貼可以緩解眼睛的疲勞,但是對青光眼沒有什麼用。

●我想知道一下運動會不會降眼壓?

張純:這是比較好的問題,有氧運動對眼睛是有好處的,經過運動後,眼壓一般會有下降趨勢。

●網上説青光眼患者不能穿高領的衣服,還不能打領帶,這個跟青光眼有關係嗎?

張純:這是來源於美國的一篇文章。在領帶係得比較緊的時候,會造成頸椎動脈供血不足,會對青光眼有影響,也有少數人會覺得眼壓會高。但是這是個別現象,領帶不要係得太緊,松一松就可以了。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