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奧巴馬無意中代言的中國製造已賣遍全世界?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5月03日 13:51 A-A+

還記得2013年被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倡議“美國製造”時不小心做了“軟廣告”的中國製造嗎?對,就是那家遍佈95個國家和地區230多個集裝箱碼頭的岸橋、場橋,佔世界市場80%以上份額,連續18年佔據港口機械行業市場份額全球第一的—振華重工,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對於實業有哪些感受和理解?敬請關注4月30日22:06央視財經頻道《對話》“為中國實業代言-煅造中國實業脊梁”。

奧巴馬無意中代言了中國製造?

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 :2013年3月29號在美國的邁阿密,時任總統的奧巴馬要講美國製造業回歸,要勸説美國人買美國的産品,但是很巧的是他的演講就在振華重工的起重機下面。在他演講到高峰的時候,一陣神來之風,把美國國旗吹開了,露出來的是什麼呢?ZPMC,中文字“振華重工”。當時他無意中在美國的黃金時間,在全球做了廣告和代言,他這個無意中的代言和廣告,當時也引起了一陣網紅,全球的網民們就迅速地聚焦這個企業,ZPMC是什麼,振華重工是哪個國家的。

裝備了美國的東海岸到西海岸

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後來經過他們一再地網上搜索,振華重工還非常了不起,在美國從西海岸到東海岸,所有的港口集裝箱起重機,90%是由振華重工製造的,振華重工目前在全球集裝箱起重機行業,大概2015年達到的份額是82%,目前在全世界97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振華重工的起重機。

振華重工要讓中國製造響亮全世界!

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 :當時振華的創始人有一個願景,要讓中國製造業的品牌響亮全世界,要讓全世界有港口的地方,都有振華重工的起重機。應該説這個目標,實現了。振華重工建廠時間並不長,隨著小平同志南巡講話,1992年浦東開發而生長起來的,短短的二十多年,能夠成為世界集裝箱起重機的領導者。它為什麼創造了這個奇跡和神話?第一,敢為人先,我們提出來振華重工每年最少要有一到兩項世界第一,而且做到了。第二,靠品質制勝,追求卓越。第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四個,企業傢具有世界眼光的引領。我覺得這四個方面在振華重工,這二十年創造的神話過程中起到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拿下世界最難港灣大橋!

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 :給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我們2006年接了一單,就是經過全球競標,由舊金山到奧克蘭新海灣大橋。當時參與競爭的是美國的團隊,德國的團隊,日本的團隊,還有韓國的團隊,這個大橋可以説成為建橋史上之最,一個是技術難度之大之最,一個是質量之高之最,第三個它的建設標準之最,第四個是對安全性的要求之最。因為1989年舊金山發生了地震,它的舊港灣大橋壞掉了,所以對安全的要求極高。經過三輪閉選,誰也沒想到,振華重工一舉中標了。當時日本跟韓國的企業,説你們把技術難度這麼大,風險這麼大的一個東西交給振華重工,一個在建橋方面沒有經驗的企業,你們是瘋了,你們等著吃好果子吧。但是振華人就是臥薪嘗膽,敢為人先的精神,指引著他們。當時要求的電焊工具有美國焊接工證,要求1500人,當時我們全國可能都不到3000人,所以短短的一年內取證,拿到美國一級焊接師的證。經過五年的日夜奮戰,我們的工人們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汗水與智慧,不但順利地完成了這個港灣大橋,而且提前交付。當時的施瓦辛格,加州州長到振華重工考察的時候説,這個大橋的建成是中美之間友誼之橋、溝通之橋,成為中美合作的典範。

中國製造一定要協同發展!

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 :二十多年的路程,我們跟合作夥伴,走出國外的配套廠家163家,像我們寧波的威龍,江西的華武,瀋陽的電梯,當時他們連參加的資格都沒有,但是我們一定要堅定中國配套。應該説我們擔了很多風險,也吃了不少官司,但是我們堅定中國的配套一塊走出去。只有大家共同走出來,中國的實業才能真正地強大起來。實業是真正創造價值的源泉,它是根,它是魂,它是本。我們國家也好,我們企業也好,把該做硬的事做硬,把該做強的事做強,把該做實的事做實,這就是我們實業興國的一個基本責任。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