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鍛造中國工業脊梁最大的制約因素是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5月03日 13:45 A-A+

振興中國實業,首先應該強調什麼樣的精神?縮小中國製造與世界頂尖水平的差距,還需要做些什麼?打造中國工業的脊梁,還缺少些什麼?帶著這樣的問題,“為中國實業代言”活動來到中國實業的高地——上海。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徐工集團董事長 黨委書記王民,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三位實業家,三家響噹噹的中國實業標誌性企業,對於我們一直思考著的問題,他們將給出什麼樣答案?

振興中國實業首先應該具備什麼精神?

中國要振興實業,企業家們最希望強調的精神是什麼樣的一種精神?現場給出了四種選項,第一工匠精神,第二創新精神,第三企業家精神,第四敢為天下先精神。究竟哪種精神會被現場企業嘉賓更看重?

馬國強:中國實業要敢為天下先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 :這四個精神都很重要,但是如果必須選一個的話,我想中國的實體經濟發展到今天,必須要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因為我們在很多領域裏已經走到了前列,當年的引進、學習、跟隨,已經不行了,所以接下來我們要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

王民:與世界頂尖還有差距 必須具備工匠精神

徐工集團董事長 黨委書記王民:中國的裝備製造業走到今天已經上了一個很高的位置,但是我們和世界著名品牌,著名企業,在有些方面還有一些差距,一個是在技術領先方面,一個是在可靠的産品質量方面,這裡面需要有我們去除內心的浮躁和保持定力,同時要整個社會裏面倡導踏實苦幹,有耐力的一種精神。

宋海良:創新是源頭 工匠精神是基礎

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 :振華重工走到今天,無論是産品,技術,管理,服務,這四個維度的創新,一直引領著驅動著支撐著保障著振華重工的昨天、今天乃至明天。創新是全過程、全要素的驅動力。所以我們能夠在國際上佔到80%以上的份額,打敗日本、韓國、德國,美國,前提的前提就是創新。但是其實對於産品質量精益求精,真正核心就是倡導工匠精神,創新是一個源頭,工匠精神是一個基礎。

馬國強:有了人才 一切皆有可能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我為什麼選人才呢?因為我們剛才講工匠精神也好,創新精神也好,這一切都取決於人。一方面我們講我們廣大的職工,寶鋼發展到今天,中間也遇到了很多風風雨雨,我們在産品攻關的過程中也有很多不順利的時候,但正是廣大員工這一份堅持走到了今天。還有就是我們有一批專家隊伍,他們本著敢為人先的精神,在國內率先走出了很多的第一,從電工鋼,到汽車版,到橋梁鋼,製造出的高性價比的鋼鐵精品,支撐了中國製造業的發展。有了人才,一切皆有可能。

王民:深度本土化是中國製造走出去的挑戰

徐工集團董事長 黨委書記王民:中國企業走出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使自己的産品,自己的文化,能夠適應世界各國和各個用戶的需求,這將是我們中國企業走出去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我覺得國際化的深度是本土化,在技術,在文化,在人才,都要滿足當地客戶的需求和當地的法規和政策技術標準的需求,所以這是一個挑戰。

宋海良:中國製造最應該打造的是品牌

上海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 :為什麼選品牌呢?振華重工有四句話,第一句話叫學習是根,第二創新是魂,第三句話,人才與技術是本,第四句話,質量與誠信是企業生命,重點落在第四句話。振華重工在全世界97個國家走過的道路,主要看品牌。所以振華重工提出來,要讓中國的名牌響亮全世界。這個品牌的力量涵蓋過其他,品牌靠什麼支撐?靠人才,靠技術,靠質量,靠誠信,更多的還是靠質量跟誠信,在歐美國家。你的質量不行,你的誠信不行,就是一錘子買賣。所以振華感觸最大的,就是品牌優先。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