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不服氣,不服輸!這是傳説中的859精神!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5月03日 13:53 A-A+

1978年,在人均GDP只有381塊錢的時候,中國拿出了將近200億的投資,在上海寶山區月浦以東的灘塗上,建起了一個設計規模為年産鋼、鐵各600萬噸的鋼鐵廠——上海寶山鋼鐵總廠,成為建國以來最大的工程立項。這個曾經頗受爭議的鋼鐵廠,現在已經成為中國最具競爭力的鋼鐵企業,為中國實業源源不斷地提供著鋼鐵糧食。

4月30日22:06央視財經頻道“為中國實業代言”活動將播出上海站,活動這一次來到著名的寶鋼“一號高爐”之下。這一次,又有哪些企業領袖走進我們的節目?回首實業之路,他們有著怎樣的情懷和感慨?

寶鋼一號高爐開啟了中國大高爐時代!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寶鋼是改革開放後我們國家建設的第一個大型的基本建設項目.今天我們看到的一號高爐是1985年的9月15號,也就是我們寶鋼人講的859正式投産,結束了我們國家鋼鐵行業沒有大高爐的歷史。

寶鋼一號高爐曾經引發爭議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當時也有很多爭論,寶鋼的起源,起源於1978年鄧小平同志訪問日本,當時到了新日鐵,感覺到我們國家改革開放以後工業、基礎設施肯定會大發展,沒有鋼鐵這個糧食是不行的,所以小平同志向新日鐵的社長會長提出來,要幫助我們建設一個類似于新日鐵這樣一個企業,這就有了寶鋼。1979年我們開始正式建設。中間過程中遇到了外匯的短缺,遇到了中間要下馬、要暫停,後來經過小平同志很著名的一句話,“歷史將證明建設寶鋼是正確的”。這有了小平同志這句話,寶鋼又恢復了建設,只不過把原來的計劃分成了兩期,所以我們講一期工程859投産,有了這樣一個反復。

不服氣,不服輸!這是傳説中的859精神!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一直到今天,我們寶鋼人常説859精神。我理解859精神,第一是要感恩,因為當時在國家財力有限的情況下,拿出128億來建設寶鋼,全國人民付出了很多。所以作為寶鋼人,我們要感恩。第二個精神,就是不服氣、不服輸。寶鋼人骨子裏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別人能幹到的,我們一定能做到。別人做不好的,我們也一定能做好。所以當年我們寶鋼有一個口號叫“要好鋼,找寶鋼”。這個口號到今天仍然不過時。後邊隨著我們國家下游行業的發展,寶鋼不斷地攻克技術難關,滿足我們國家實體經濟對鋼材的需求。我們下游的實業家們,你們大膽地往前闖,我們作為鋼鐵人,為你們準備了足夠好的、足夠優質的糧食,我們有這個信心,有這個能力來幫助我們中國的實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真正的世界第一!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