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他如何從五萬塊錢就滿足的小目標奮鬥到世界一流的電纜大王?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25日 15:42 A-A+

央視財經頻道“為中國實業代言”活動來到了中國民族工商業發源地和中國鄉鎮企業發源地—無錫。在中國實業面臨挑戰和困難的前提下,在大力振興實體經濟的大背景下,無錫深厚的實業土壤給這裡的企業家帶來了怎樣的力量?對話現場來自企業家們的實業匠心,又給正在堅守實體經濟的人們帶來多大的信心?4月23日21:50《對話》為您揭曉!

蔣錫培:創業之初,小目標是掙夠五萬塊!

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蔣錫培:1980年我高考落榜了,跟著我二哥到杭州去修理鐘錶。走的時候,我給自己定了一個小小的目標,要有五萬塊錢的存款,能有兩間樓房,娶一個漂亮賢惠,會過日子的老婆。我哥哥他無私地教導我,我也勤奮好學,56天就讓我去放單擺攤了,生意一天比一天紅火,還帶了三個徒弟,別人可以立等可取,但是叫我修理鐘錶,沒有一兩個月還拿不到,但是他們願意等,因為我修理的鐘錶質量好,也價格公道。所以兩年多的時間,就實現了我的小目標。

升級不順,傾家蕩産

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蔣錫培 :但是後來我的目標變了,我去代理一個鐘錶零部件,但我做的零部件找不到用戶。那個時候我陷入了困境,投下去的20多萬塊錢,就這樣沒有了,還虧了20多萬,真是從天上掉到了地下,我怎麼會選這一個行業呢?

從零出發,踏入電線行業

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蔣錫培 :後來我大哥給我指了一條路,因為他是我們宜興一家塑料電線廠負責銷售和採購的人員,他知道那個時候的電線一天一個價,就告訴我,錫培,你還是做做電線生意吧,靜思一個晚上,我明白,這是我絕佳的機會。我又向親朋好友借了十多萬塊錢,踏上了安徽和浙江之路,找到他們在五交化公司、機電公司還沒有賣出的産品,把它拿到我們江蘇來賣,拿到上海來賣。兩三天一卡車,兩三天一卡車,因為那個時候的信息不對稱,至少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差,就給了我很好的機會。就這樣,一年多的時間,我不但把欠下的20多萬元債務還掉了,還賺了100多萬。這又是我的第二桶金。

由小到大,如何做大市場?

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蔣錫培:由於有了市場,由於有這兩年做生意的經驗,我就在全國先設立了5家經營部,再開始蓋了一個小工廠。先店後廠,逐漸實現規模效益,使得我的公司一天天壯大,別人做不到的,我做到了。那個時候還是國企央企為主,而作為民營企業的我,可以使客戶更貼心,服務更滿意。就這樣,堅守了20多年。我們一舉拿下了日本人投資在上海浦東建設高樓的這個項目,還有我們國家的特高壓電纜,也是前無古人的,因為這要把最大負荷1000萬千瓦、100萬千瓦的電纜,能夠從煤礦端發電端送到各大城市。我們也是攻破了一個個難題,也為我們贏得了榮譽。像港珠澳大橋,這也是世界級的難題,這些難題在我們遠東人看來,你攻克了它就有一份成就感,但是這不容易,我們需要有全球最好的原材料,一年又一年的研發,不知失敗了多少回,才有了更好的材料,更好的工藝。我們找全球最好的裝備,哪怕比我們國産設備高5—10倍,我們也要採用。當然,這還要有非常用心的工人們,要管理者,兢兢業業把它做成。所以,我成功了,我成為了一名企業家,我看到做實業的艱辛,但是也品嘗著,也收穫著成功的喜悅。每一個臺階要一步步上,每一步路要一步一步走,但是樂在其中。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