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味道,是滋味,是情懷。人生百味,人何以道?

CCTV節目官網-CCTV-1 朗讀者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21日 13:44 A-A+

窗含西嶺韆鞦雪也別有風味,踏雪尋梅是一種味道,門泊東吳萬里船也妙味橫生。滿目蒼桑是一種味道,婀娜多姿也是一種味道。

不同的味道能勾兌出不同的人生,總有一種味道會讓你流連忘返,讓你心情蹁躚;也總有一些味道給予警示,讓我們避而遠之,洗凈它們,重獲新生。

在本週《朗讀者》中葉嘉瑩、張艾嘉、葉錦添、張小嫻、胡中英、吳純等六位嘉賓將以味道為主題詞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CCTV-1本週六20:00CCTV-3本週日19:30,隨董卿一起聆聽吧

93歲高齡的葉嘉瑩是中國古典文化的傳燈人、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專家,一生致力於古典詩詞的教學,獲得了使古典詩詞于當代「再生」的讚譽。這位老先生曾經寫過這樣的詩句:「甘為夸父死,敢笑魯陽癡」,來表達她對中國古典文化的心意。她不計高齡,往來奔走,為的是不讓這傳沿千年的中國味道所期無人。CCTV-1本週六20:00、CCTV-3本週日19:30,一起“卿”聽朗讀者葉嘉瑩講述她的詩詞味道。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一個女人將生命中的每一段時間都釀成了醇厚的美酒,20歲的她轟轟烈烈,30歲回歸家庭,40歲轉型導演,50、60歲依然續寫傳奇。光陰的故事裏有她深情地演繹,青春的煩惱中有她愛的代價。世人感慨于她的美麗與才華,她卻始終“輕描淡寫”。CCTV-1本週六20:00、CCTV-3本週日19:30,一起“卿”聽朗讀者張艾嘉。

葉錦添最早在全世界推行他的“新東方主義”的美學理念,是讓世界了解到東方文化藝術之美最重要的藝術家。他是目前唯一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的華人,從李安的《臥虎藏龍》,到高群書陳富國的《風聲》,再到馮小剛的《一九四二》,許多經典影視劇中唯美的畫面和主角服裝,都是出自他手。CCTV-1本週六20:00、CCTV-3本週日19:30,一起“卿”聽朗讀者葉錦添講述他的視覺之味。

1994年第一部小説《麵包樹上的女人》在《明報》上連載,張小嫻開始走紅。她創作的60本書,全都與愛情有關,她的作品被稱為“愛情治愈文學”,許多讀者習慣從她的文字中來尋找處理感情的方式。CCTV-1本週六20:00、CCTV-3本週日19:30,一起“卿”聽朗讀者@張小嫻 解讀“愛情的味道”。

提起味道,我們率先會想到的一定是舌尖上的滿足。悠久的歷史和遼闊的地域給了中國飲食豐富多樣、變化多端的味道。本期嘉賓胡忠英,就是一位從業50年的名廚,也是杭幫菜的掌門人。在去年杭州G20峰會上,他擔任餐飲文化組的組長,為全球幾十位政要人物奉獻了獨具特色的宴席,展示中國味道的獨特魅力。他將味道融入故事,用中國文化驚艷世界舌尖。CCTV-1本週六20:00、CCTV-3本週日19:30,一起“卿”聽朗讀者胡忠英講述他的中國味道。

他是目前中國唯一獲得國際三博士學位的青年鋼琴家,童年卻沒有一架屬於自己的鋼琴。他獲得過多項國際大獎,少年時卻和單親、下崗的母親,飽嘗貧苦、分離之痛。吳純的人生是他和母親的苦難澆灌出的花朵,不過苦澀與甜蜜總是相依相伴,品嘗人生之極苦才能讓成功時的甜更加誘人。CCTV-1本週六20:00、CCTV-3本週日19:30,一起“卿”聽朗讀者吳純講述苦澀的味道。

《朗讀者》第十期嘉賓之一張小嫻曾經説過:“會因為愛一個人而愛上他身上的味道。”電影《阿甘正傳》裏有句臺詞:“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是什麼味道。”

《朗讀者》“味道”這一期將是怎樣的味道呢?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