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所有人!你知道這些冠心病知識就夠了……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17日 15:37 A-A+

  

冠狀動脈粥硬化是一種嚴重威脅身體健康的疾病,形成過程悄無聲息,發病時卻有可能導致猝死。這是一種跟生活方式息息相關的疾病,吸煙、熬夜、過勞、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等等都是它的導火索。

 

什麼是冠狀動脈粥硬化?

 

冠狀動脈粥硬化主要是指給人體供應血液的動脈血管,由於吸煙、血壓、血糖、血脂增高等外在因素影響,而導致動脈血管內膜損傷,血管內的物質沉積在損傷處,局部隆起增厚,表面多呈黃色,凹凸不平,似粥樣,我們通常稱之為動脈粥樣硬化。

 

而最容易發生粥樣硬化的動脈就是給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因此,我們常稱之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什麼是心肌梗死?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斑塊,在吸煙等外界因素的刺激下,一旦出現斑塊破裂,常在局部形成血栓,局部血管完全堵塞,導致該血管供應的心肌完全沒有血液供應,從而發生該處的心肌因缺血而壞死,這就是我們常説的心肌梗死。

 

血管完全堵塞如果發生在給心臟供血血管的主幹道或大血管的起始段,常會導致大面積心肌梗死。病情進展非常快速,常會導致病人在短時間內死亡,即猝死。

 

普通的心絞痛和心肌梗死先兆有哪些區別?

 

 

 

心絞痛是個翻譯詞,它並不是一種波動性、跳動性的疼痛,也不是像刀割、針扎那樣的疼痛,實際上有一種胸悶、壓迫的感覺。它一旦疼起來,不是一點,而是一片。

 

由於心臟是沒有感覺神經的,當它缺血、壞死後並不是直接體現為體表疼痛,而是一種反射性疼痛。不同的人可能反射部位不一樣,如咽部、胸骨後、心前區等,咽部疼痛是非常常見的。同一個人的心絞痛出現在同一個部位的概率極高。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疾病有哪些分類?

 

根據臨床不同的表現,主要分為五類:

 

第一類是無症狀型。是無臨床症狀,客觀檢查有心肌缺血表現的冠心病。

 

第二類是心絞痛型。包括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

 

穩定型心絞痛,主要是指至少1個月以上,病情趨於穩定,用藥控制後不僅不經常發作,而且發作頻率減少,對誘發心絞痛的勞動量是可以預測的。

 

不穩定型心絞痛,往往是心肌梗死的一個先兆。它有三種情況,一是新發生的心絞痛;二是原有心絞痛,現在病情加重了;三是心肌梗死搶救平穩後,又出現心絞痛的。

 

第三類是心肌梗死型。許多心肌梗死患者,如果搶救及時,是完全可能挽救生命。

 

第四類是猝死型。是在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基礎上形成血栓,導致猝死。

 

第五類是缺血性心肌病型。是由於長期的心絞疼,或者大面積心肌梗死,壞死,心肌收縮不暢,導致心率失常、心力衰竭等一系列臨床症狀。

 

 

 

急性心肌梗死緊急救護方式是什麼?

 

對於這類患者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時間就是生命。

 

如果時間緊急,可以採用心臟按壓,幫助心率復蘇的緊急手段。目前,很多場所都備有“傻瓜除顫器”,就是通過電能來使心律失常停止,讓心臟重新恢復跳動。

 

如果時間相對充裕,可以儘快就醫,可採用靜脈注射溶栓藥物、在堵塞的血管內放置支架、進行搭橋手術等治療手段。具體選擇哪種治療方式應遵循醫生的建議,對症治療。

 

 

 

冠心病的有哪些誘因和危險因素?

 

四個源頭:吸煙、過勞熬夜、缺乏運動、不注意飲食健康。

 

四個危險因素: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

 

 

 

預防和治療冠心病,胡教授給大家哪些建議?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冠心病最積極有效的辦法。

 

一是藥物處方。得了心梗可能需要吃藥,但對於中青年人更多地是需要改變生活方式。

 

二是運動處方。運動是良醫、良藥,運動有藥物、支架取代不了的獨特的、附加的預防和治療效果。

 

三是營養處方。首先飲食要均衡,由於個體差異,也可定制個體化飲食。

 

四是心理和睡眠處方。每個人不但要管好心臟,還要管好心理,這是相輔相成的。

 

五是戒煙限酒處方。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長、主任醫師胡大一送給大家“健康百歲‘三字經’”,希望大家不僅長命百歲,而且是要活得有質量的長命百歲。

 

健康百歲“三字經”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