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爭取國際話語權:迎著嘲笑去長大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17日 15:05 A-A+

本週,央視財經頻道《為中國實業代言》活動來到了中國西南的工業重地成都。成都寫滿了中國實業發展的歷史。在成都東郊,曾經密布著大大小小的工廠,在這裡,來自成都本土的幾位企業代表,用他們的創業和奮鬥經歷,告訴我們中國産品是如何歷經多年,一點一點在國際上為自己贏得更多的話語權。

不顧嘲笑專注研究芯片!

四川海特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飚:這是我們的産品,也是一個芯片,是第二代第三代芯片。去年我們國家生産了21億部手機,這類的芯片用了50億顆,但是沒有一顆來自於我們國家自己生産。去年4月我們完成了相關的工藝,打破了壟斷,現在在中國建起了第一條我們國家的砷化鎵、氮化鎵六寸生産線,現在全球最先進的就是這種化合物半導體生産線,6寸的,這也是海特集團這麼多年以來,從航空、航天到芯片製造整個發展的歷程。

我們是一個民營企業,我們總是在迎著別人的嘲笑去長大。1991年,我們做航空的時候別人在嘲笑,一個民營企業怎麼可以去幹航空。我們去做發動機的時候更是令人不可思議,説一個民營企業怎麼敢去做航空發動機,但是我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朝著我們所需要的方向努力,到今天為止我們已經在國家最需要的微電子芯片領域,在這種射頻芯片的領域,我們做到了全球的一流。

探索環保科技的中國速度! 

成都天翔環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鄧親華:這是環保領域用的負壓技術的磁通閥,我們國家經過很多年發展留下了一些環保問題,怎麼解決環保問題是我們不斷探索的領域。這個閥,是用了40年時間,由德國的大工匠做出來的。我們如果用相同的時間來做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按照國家的發展戰略,我們用了3年的時間,進行了3次重大並購,把美國的、德國的,就是在這些領域比較好的技術我們進行了收購並購,把它引到國內進行發展再創造,然後用在我們國家的環保事業上。

現在我們企業應該這樣説,這三年我們由一個銷售收入不到5億的企業,到去年年底銷售收入已經突破100億,而且我們形成了從水到泥,到污水,到整個固廢,再生資源回收的,全産業鏈的打通,為今後國家,特別為四川的環保,我們能做我們應該做的貢獻!

從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到中國因製造而驕傲
 
成都市新築路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楊永林:我手裏面這是一個寶貝,這是新築的寶貝,也是中國的寶貝。新築公司誕生是源於交通産業,新築為中國的每一條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每一座大橋,都做核心産品。新築為了産業的情懷,又投身到了更大的産業,上市之後又進入到了軌道交通的車輛和新能源汽車,還有新興軌道系統。這個寶貝就是核心技術。幾十年前,有軌電車在全中國消亡,因為供電網實在是有損城市的美觀,現在有軌電車在中國爆髮式的發展,因為它可以取消電網。取消電網之後,有軌電車運行主要靠它,就靠這寶貝,它是一個超級電容,它像電池,但是又不是電池,它比電池充電的速度和放電的速度更快更強,在全世界目前只要離開電網的有軌電車都離不開中國造的這個超級電容。

20年前,我們中國沒有超級電容技術,一張空白,美國和俄羅斯是這個行業的領導者,中國有一群有志的中青年,為了實現一個夢想,讓中國擁有這項技術,去了俄羅斯,希望技術引進,對方開出的價格是2千萬美金,兩年多的時間談判,2千萬美金,20年前是天文數字。所以在那個時候,他們感受到了什麼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兩年多的時間一無所獲,回國之後他們決心自主研發。這就好像是做夢一樣,什麼都沒有,要自主研發,但是他們真的開始了,整整花了13年時間,在最為艱難的時候,公司創始人華力先生把自己的積蓄拿出來給核心員工發工資,自己吃住在實驗室裏邊。經過13年時間,1億多次反復的充電放電,中國的超級電容成功了,走向全球。特別讓人驕傲的是,中國的超級電容返銷到了俄羅斯傳統的市場,白俄羅斯。2015年,在習總書記的見證下,我們入駐了明思克的中俄工業園區。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4月16日21:50《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