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破解癌症的早期密碼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17日 14:18 A-A+

  很多人認為得了癌症,就好像被判了死刑。其實不然。因為我國在癌症治療中有個“二八定律”:80%的癌症被發現時已經是中晚期,治愈率只有20%;而20%被發現在早期,治愈率可在80%以上。目前我國癌症中晚期患者太多,生存率很低,所以會談癌色變。那麼癌症的真實面目到底是什麼呢?哪些是職場高發癌症呢?有什麼辦法可以破解呢?

  破解癌症的早期密碼

  從某種程度上來講,癌症是人類生命中註定的一個疾病。隨著人口老齡化和平均壽命的不斷增加,癌症的發病率會越來越高。

  從癌症的本質上來講,癌症是一個慢性病。癌症從胚芽狀態,再到癌前病變,到發展成一個成熟的有侵襲性的疾病時,往往需要十年甚至更久。在萌芽狀態時我們完全有可能將它消滅,所以癌症並不是那麼可怕。

  從目前來看,癌症雖然是“命中註定”的,又有一個發展緩慢的進程。但是現實情況是,有太多的癌症患者被發現時已是中晚期,其生存率非常低,所以就會談癌色變。

  現在的職場人士,除了受環境和家庭等因素影響外,還和自身狀態有關,如壓力、情緒、個性等,這些都會導致職場人的免疫力持續降低。當職場人患有癌症時,大部分人因各種原因不會選擇離職,而是休整過後,繼續奮鬥。那麼,職場高發癌症的早期篩查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癌症包含100多種,如何才能早發現呢?

  一是抓住“主要矛盾”。在中國,大約有6~8種癌症的發病率佔到所有癌症發病率的80%以上。

  二是有確切手段。在6~8種癌症高發率中前6種的癌症有比較確切的早期發現方法。

  大家可以在防癌體檢中,通過主動手段去發現你是否是潛在患者。了解癌症特點、確定高危人群、選擇確切手段、堅持合理間隔、使用安全微創,都是防癌體檢的主要特點。

  普通體檢和防癌體檢又有什麼樣的區別呢?

  √人群不同。普通體檢的目標人群主要是普通人群,而防癌體檢的目標人群是高危人群。

  √手段不同。普通體檢更講究的是安全微創,而防癌體檢更多地是一種深入體檢,有時會用到胃鏡、腸鏡等有創傷性的檢查。
  普通體檢和防癌體檢就好比刑警和反扒大隊的民警,比如胃鏡檢查,普通體檢就是檢查是否有佔位、有無嚴重的胃炎或者是有無其它創傷,而防癌體檢對於健康人來講,就是通過專業知識和手段找到癌症的蛛絲馬跡,及早採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癌症雖然威脅很大,但是它還是一個小概率事件。張凱醫生提示大家,要特別注意三點:一是高危人群比普通人群更容易罹患癌症,更應該主動去做檢查;二是切不可間隔時間太久,錯過了早期發現的機會,堅持在合理間隔期內就診;三是無論是高危人群還是普通人群,針對不同的檢查手段,要儘量選擇安全微創,即通過檢查對你造成的損失一定不要超過它帶給你的利益。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有哪些高發癌症以及如何通過蛛絲馬跡對這些癌症進行一一破解,4月8日、4月15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