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破解癌症的早期密碼:肺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17日 14:21 A-A+

★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目前肺癌是世界第一大癌,也是中國第一大癌。對於絕大多數癌症來講,五年的平均生存率約為30%,而肺癌的生存率非常低,約15%。在中國,大部分人的死亡原因中,如意外事故、各種疾病等等,癌症佔比是1/4,而在癌症死亡中由肺癌造成的死亡佔比又為1/4,也就是説中國有1/16的人是死於肺癌。

★高危人群:

1、長期吸煙和吸二手煙的人;

2、長期在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生活的人;

3、長期在地下工作或居住的人;

4、有慢性肺病的患者;

5、經常接觸油煙或煤煙的人

6、年齡50歲以上的人群。

當你出現幹咳,並且幹咳超過2到3周,打針吃藥無效,痰中還出現血絲等症狀時,有可能是肺癌,最好到醫院做個CT檢查。

★檢查手段:胸部低劑量CT。

★檢查時間:建議40歲以上的肺癌高危人群應每年做一次低劑量薄層CT檢查。健康人群中,男性50歲、女性55歲時應篩查一次。

★職場健康問答:

●沒有任何症狀,那是不是就不會得肺癌,可以高枕無憂了呢?

張凱:所有的癌症不要太關注症狀,我們更重要的是關注高危人群。有些癌症往往是沒有症狀的,等它有了明顯症狀的時候,治療效果就會差。我們希望發現的腫瘤都是早期的,而且早期惡性腫瘤大部分都是可以治愈的。

●對於肺癌,中晚期是怎麼劃分的呢?

張凱:所有癌症都分四期,一期是最早的,二期三期就是中晚期,一般在二期三期的時候,還是有一定的治愈率,所謂四期,就是出現向遠處轉移了,這個就是最晚期了。

●如果自己曾經抽煙,後來戒了煙之後,對於預防肺癌有用嗎?

張凱:客觀來講吸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不光是肺癌,很多腫瘤都會找上來,包括心腦血管病。戒煙7到10年後,它的危險度會降到普通人水平。

●有些朋友説,那我就戒煙,但是煙癮還是很大,抽電子煙行嗎?

張凱:電子煙沒有客觀的指標去評判它。作為西醫,講究的是循證醫學,要不可以驗證,要不是有流行病學調查數據的。電子煙存在兩個問題,一是尼古丁含量仍然會很高,二是這種無害的感覺,會由於吸煙代償性而增加吸煙量。吸煙代償性主要是指覺得危害小,反而吸煙量比原來還要多。目前階段,在健康宣教當中,電子煙還不是一個非常提倡的方法。

●對於生活在大城市醫療資源比較豐富的人,可以去做低劑量CT,那有一些生活在比較偏遠地區的人,做不了這種檢查的話,有什麼替代的方式嗎?

張凱:目前檢查肺癌的替代方式的確不太多。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如果不能做到早期發現,亡羊補牢,一旦有症狀要去做CT;

第二,胸片是個很好的檢查方法,對肺部的炎症和肺結核是很確切的,對中晚期肺癌也有一定的診斷的能力。對於有些早期的和一部分中期的病人,胸片還是可以發現。

第三,胸透也可以,在現在醫療中會逐漸摒棄掉,因為它的放射性物質相對比較多一點。

●胸部低劑量CT和其它的檢查有什麼區別呢?

張凱:相對於胸片和PET-CT 掃描,肺部低劑量CT掃描是目前篩查早期肺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對1cm以下的小肺癌檢出率達到80%以上,而輻射量僅為常規CT的1/10。這主要和它的掃描方式有關,它掃描的過程是一層一層地去橫切人體的斷面。每一層薄度達到0.6毫米,整個肺部掃完可以得到近一千層的圖像。

●為什麼在地下室工作會有患肺癌的可能呢?

張凱:因為地層深部會釋放氡氣,具有放射性,肺對放射性物質非常敏感,長期遭受輻射易患癌。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強調早期的腫瘤往往是沒有症狀的,要加強早診早治的意識,不要總是強調症狀,等有了症狀再去處理。對於大部分的癌症早期,基本不把症狀作為它主要的一個判斷方式。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