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破解癌症的早期密碼:肝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17日 14:29 A-A+

★最不容易察覺的癌症:根據國家癌症中心發佈的最新癌症數據顯示,死亡率前十名中肝癌雖未排首位,但在大、中、小城市中仍排列前三甲。曾經的癌症之王,仍然是我國一個大癌。它有一個特點,就是侵襲性較強,進程較快,一旦發現,很快就出現生命危險。

★高危人群:

1、乙肝丙肝病毒攜帶者;

2、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患者;

3、有肝癌家族病史的人;

4、長期酗酒的人;

5、有重度脂肪肝的人;
6、年齡40歲以上的人群。

如有“黃疸”現象,或身上出現肝掌和蜘蛛痣,尤其是在兩者同時出現的時候,表明你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者得肝癌的幾率很高。

★檢查手段:肝癌的早期篩查可以通過做B超和抽血化驗甲胎球蛋白完成。

★檢查時間:乙肝病毒攜帶者最好堅持半年做一次B超和甲胎球蛋白檢查。

★職場健康問答:

●沒有任何症狀,那是不是就不會得肝癌,可以高枕無憂了呢?

張凱:肝臟是個耐受性很強的器官。如果是健康的肝臟,只需要20%到30%就可以滿足正常生活了。一般小的或不厲害的侵害物,不大可能有症狀,這是其一。其二是肝臟受侵襲的進展太快。正常的肝癌,在沒有有效治療的情況下,一般不超過6個月就死亡了。對於中晚期肝癌,即使是有效治療的情況下,超過1年的比例不到10%,很難治。

●肝癌以前被叫做癌症之王,現在是什麼狀況了呢?

張凱:大約2010年以前的醫學教科書還寫著肝癌的發病率基本約等與死亡率,主要是這個原因才叫它是“癌症之王”的。

乙肝引起的肝癌,以前叫做“乙肝三部曲”,就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經過肝炎、肝硬化,引發肝癌。但有的則是乙肝病毒直接誘發引發癌變。

現在有一個概念叫“小肝癌”,就是小于三公分的肝癌,它的治愈率接近100%,甚至可以不用開刀,就可以消滅掉,但是它必須得早。經過主動或被動檢查,肝癌的早期發現比例提高了,所以肝癌的“癌症之王”的帽子也被摘掉了。

但是,肝癌的發生率要等它降下來,還要晚一點。因為經過很多年的努力,就是給嬰幼兒接種乙肝疫苗,這是對世界健康做出巨大貢獻的一個國家工程。而肝癌的年齡,一般來講50歲左右的男性是最常見的,那麼從嬰兒期到這個年齡還有很長的時間要走。

●聽説早期的肝癌有時會出現“蜘蛛痣”的症狀,是嗎?

張凱:有些人會有這個症狀。一般的“蜘蛛痣”有個特點,就是拿一個牙籤或者一個火柴頭把中間的小點壓住以後,周圍的爪子就消失掉了。

這主要是血管擴張,血管異常增生導致的結果。因為肝臟是一個核心器官,也被稱為“化工廠”。由於很多的藥物和人體産生的代謝廢物,在肝臟裏進行“加工”,其中大量的身體産生的激素,尤其是女性激素,雌激素都是在肝臟裏被滅活的。那麼,長期的慢性肝病患者,他的肝臟的滅活功能出現問題,使雌激素維持較高的水平,而雌激素會促進皮下血管的異性增生,會造成“蜘蛛痣”。

●為什麼會出現“黃人”現象?

張凱:即使是一個比較小的肝癌,如果它正好長在膽汁出來的地方,它可能就會造成早期的時候出現“黃人”症狀。

●如果母親患有乙肝,那麼她生的孩子如果出生之後很快給他打疫苗,就能夠阻隔乙肝嗎?

張凱:乙肝病毒是通過血液傳播和性傳播的,除了這兩個途徑之外,很難通過其他途徑傳播。以前,對於普通人群來講,乙肝患者,絕大部分可能是母嬰傳播。但在現代醫學條件下,這個現象基本上可以避免。這主要是在正規醫院生産,對嬰兒的保護是有嚴格的操作規範,可以幾乎將感染率降到零。嬰幼兒是感染率最高的時候,輔之注射乙肝疫苗,增加免疫力,也會減少感染的可能性。但是,乙肝疫苗並不是終身免疫,大約有10年的免疫期。

●我想了解一下,肝癌的發生過程是怎樣的?

張凱:肝炎有兩個情況會導致肝癌。病毒是一個小的DNA片段,它自己是不能獨立生存的,必須依賴於正常身體的細胞,所以它整合到這個人的DNA裏面。然後它會誘發DNA的發生異常突變,會導致肝癌的發生。但是更多的是,它導致肝炎後,肝細胞壞死,繼而會肝纖維化,纖維化的異常增生,日積月累會引發肝癌。

另外,酒精,包括酒精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也是這樣一個過程。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就是大量的攝入脂肪餐,可能會導致肝細胞不太工作了,甚至會破裂,會死亡,這個時候就會出現炎症,繼而是纖維化、肝硬化,甚至發生癌變。

●特別想問一下,這個乙肝病毒在沸水裏面煮多久可以消除呢?

張凱:即使用蒸鍋來消毒,包括酒精浸泡這種初級的處理方式,對於一些乙肝和丙肝病毒的隔絕能力是不夠的。實際上,大家不要相信個人處理這個問題的能力,要相信醫療機構。因為醫療機構有監控,有各種流程,有各種器械,儘量不要自行處理、不要重復使用。

●修足、紋身、打耳洞這些行為會感染上乙肝嗎?

張凱:只要夠醫療標準,乙肝病毒還是容易被消滅掉的。但是,一般用酒精燒灼和簡單的酒精浸泡是不能完全使病毒滅活的,而且器械多是重復使用,即使打過乙肝疫苗有免疫力,也並非就能百分百的避免,這是一個醫源性感染非常重要的途徑。對於這種極度危險的疾病的傳播,雖然它的感染比率大約1/20,但還是要主動避免被感染的可能性。

●坊間有説法,就是説吃一點藥就能夠消除“大三陽”、“ 小三陽”,這種説法靠譜嗎?

張凱:對於“大三陽”、“小三陽”的轉陰,現在已有較確切的治療方法。需要在肝病大夫的指導下使用,千萬不要擅自去使用轉陰的藥物。

●飲酒也會導致得肝癌,那麼職場人士很難不喝酒,那麼喝酒量應該控制在多少呢?

張凱:飲酒實際上不光對肝癌,對其他的消化道腫瘤也是誘因。世界癌症基金會建議,對於男性來講,一天的平均飲酒量,高度酒不要超過50毫升,就是一兩。但是,有些人會高於這個水平十倍。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講,正常的飲酒是沒有問題的。

●我有輕度脂肪肝,這個會引起肝癌嗎?

張凱:目前來講,對於輕中度脂肪肝不太主張預防和治療,因為它的可逆性很強,而且人群基礎很大,尤其輕度脂肪肝到底有多大的危害,現在爭議很大。但是,對於重度脂肪肝,大家越來越傾向於它有一部分會出現纖維化甚至非酒精性肝硬化。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提示到,乙肝在日常生活中是不互相傳染的,比艾滋病還要安全一些。大部分的乙肝攜帶者,不會造成肝炎和肝硬化。我們國家對乙肝患者是由保護政策的,在入學、招工過程中,甚至是單位大規模的體檢中,都是不允許的。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