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問答:蕁麻疹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21日 12:10 A-A+

●很多職場人的壓力都很大,是不是壓力大到一定程度就會得蕁麻疹呢?

劉玲玲:精神壓力大確實是蕁麻疹致病原因之一。長期的精神壓力大誘發的不僅僅是蕁麻疹,還可能誘發其它的疾病,如慢性胃腸道疾病、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還有抑鬱症等都有可能。而蕁麻疹只是一個表現形式之一。

●當發現身上起了風疙瘩,第一時間應該怎麼辦?是等待自愈?還是馬上去醫院?

劉玲玲: 90%以上可能都會自愈,但對於病情發展到嚴重程度時,如出現嗓子發緊,口腔發麻等症狀時,需立即就醫。

●有時候起了疹子,為儘快緩解瘙癢症狀,購買激素類皮膚止癢藥物進行塗抹,這種方法可取嗎?

劉玲玲:要想迅速止癢,可以採用一些有清涼作用的方法,如用涼水。對於昆蟲叮咬,用鹼性洗滌劑效果會好些,可以中和毒性。對於蕁麻疹來説,其實沒必要用,更多的是確診,對症下藥。

●得了蕁麻疹,是否有飲食禁忌?

劉玲玲:在病情不穩定時,醫生都會建議不要碰酒、辣椒、海鮮、羊肉,或者生蔥、生蒜等食物。這些刺激性的食物和飲料未必是患者的過敏原,但可以加重瘙癢,擴張血管、炎症更厲害。等病情緩解或治愈後,這些都是可以逐漸恢復的。但像刺激性飲料,還是要儘量避免。

●急性蕁麻疹會慢慢發展成為反復發作的慢性蕁麻疹嗎?
劉玲玲:少數部分患者會的。六周是根據臨床表現人為界定急、慢性蕁麻疹,是否由急性轉為慢性取決於發病原因、免疫反應和治療正確與否等綜合因素影響。

●人的體質會變嗎?有時過敏,有時不過敏?

劉玲玲:取決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環境因素,如就餐時的食材不新鮮,尤其是富含組胺的食物,可以誘發過敏,另一方面就是當時的身體狀況,如勞累,出差後水土不服而引起腹瀉等。這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