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請再給鋼鐵行業一分鐘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20日 17:54 A-A+


去産能對於中國眾多製造業來説,就像是懸在頭頂的達摩克裏斯之劍,而鋼鐵更是被“重點照顧”的對象。正是在這樣的去産能高壓下,催成了寶鋼與武鋼的聯合重組。在新一輪鋼鐵行業去産能過程中,寶武聯合重組被視為“樣本案例”。寶武鋼鐵計劃在2016-2018年去産能1362萬噸、後自我加壓,調整為去産能1542萬噸,並在2016、2017兩年內完成。按此計算,未來3年內,新集團去産能任務為1500多萬噸。

3月19日21:50本週《對話》,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會告訴你,他們如何完成1600多萬噸去産能的“小目標”。

馬國強:鋼鐵行業背去産能黑鍋是幸事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即使鋼鐵行業背了這個鍋,對鋼鐵行業來説也是一大幸事。記得我們提出過剩的時候是五大行業,鋼鐵、煤炭、電解鋁、平板玻璃還有水泥。把鋼鐵選在了第一個去産能,我們雖然工作上有壓力,但是從國家的重視程度,從我們得到的政策的支持來説,反而是有利的。既然這個鍋背上了,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要把這個鍋背下去,背好。

馬國強:寶武鋼鐵不存在落後産能!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從寶武集團來説,我們超額完成了目標。兩家企業在2016年完成了去産能是997萬噸,在2017年大概還有550萬噸的産能要去掉,我要説的就是這些産能都不是落後産能,應該是屬於同質化的一些産能。在寶鋼、武鋼已經早就不存在落後産能了,在全國範圍內還是有的。

回應吳敬璉質疑:鋼鐵去産能為什麼越去越多

李斯璇:最近著名的經濟學家吳敬璉先生説“我們從2億噸産能的時候開始提去剩餘産能,現在是11億噸,越去越多,去鋼鐵産能不但是産能沒有降低,而且提高了。”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一個産業有一個産業發展的規律,我可以説中國所有大産業中,鋼鐵是目前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産業,你可以想象,如果現在沒有8億噸鋼,只有2億噸鋼,中國的經濟,中國的全球地位有今天這樣子嗎。吳老混淆了鋼鐵産能和鋼鐵産量兩個概念。

去産能和減産量的概念完全不同!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産能和産量是兩個概念。為什麼説鋼鐵産能過剩了呢?就是按照國際通行的産能利用率,我們到了70%,這樣一個水平。也就是説你有10億噸的産能,你只生産了8億噸的鋼,有2億噸的産能是在閒置.所以為什麼我們把去産能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很重要的一個抓手,不但要去産能,同時要加強國際産能合作,要探討一帶一路,把我們的産能轉到合適的地方去。我們講的産能調整,不是産量的調整,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中國鋼鐵産量未來産量要比今天高!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我們現在很多民用建築,還是傳統的鋼筋混凝土的多,因為鋼結構的價格還是高一些。試想一下,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成本降下來,把質量提上去,有很多原來不用鋼的地方都可以用鋼,如果把這些市場都開拓出來,我們的産量應該比今天要高。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中國橋梁的鋼結構比例不到1%,國外是60%、40%以上。中國的鋼結構建築不到10%,國外發達國家是40%以上,我們在鋼的應用領域還有廣闊的空間。第二個問題就是製造業,汽車行業去年生産了2800萬輛,什麼支撐汽車業發展呢?中國的鋼鐵,包括寶武最具競爭力的産品,汽車板。沒有這些鋼鐵做支撐,我們的裝備製造業,造船工業,汽車行業,機械行業能夠這麼強大嗎?所以産能過剩不是去鋼鐵,我們減量發展,不是不發展。

馬國強:請再給我們鋼鐵行業一分鐘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希望社會能夠再給我們鋼鐵行業一分鐘,在這一分鐘裏邊,我們會做很多的工作,我們已經看到了曙光。比如大家關心的環境問題,我們已經在進行鋼鐵企業的污染治理,我們會還大家一個乾淨、整潔、綠色的鋼鐵行業。再給鋼鐵行業一分鐘,我們在品種結構,産品質量上會再大力提升。沒有鋼鐵這個基礎材料,我們很多的夢想難以實現。比如深海,比如太空,都需要有鋼鐵的材料來把大家送上去,送到太空去,送到深海去。大家再給我們鋼鐵行業一分鐘,讓我們共同努力,為中國的實體經濟,一起做我們的貢獻!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