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兩大鋼鐵巨頭聯合重組震驚中國鋼鐵業 7萬分流員工該如何轉崗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20日 18:07 A-A+

中國鋼鐵業在2016年發生了一件大事,兩大鋼鐵巨頭武鋼和寶鋼聯合重組為寶武鋼鐵集團,一躍成為中國最大全球第二的巨型鋼鐵航母。這不僅在中國,乃至在全球鋼鐵業都引發了巨大的轟動。兩家員工總數超過22萬人,聯合重組加去産能,勢必造成大量員工分流。職工的轉崗分配永遠是企業最頭痛的難題,這艘鋼鐵航母是如何解決的?它能否帶領中國鋼鐵走出産能過剩的泥潭?3月19日21:50本週的《對話》邀請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他將給出答案。

 

説寶武集團是全球鋼鐵旗艦不為過?

李斯璇:兩家聯合重組了以後,總資産是7300億,這7300億意味著什麼?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全球資産最大的企業,寶武聯合成為國內乃至全球的鋼鐵旗艦都不為過。

聯合重組是為了參與全球化競爭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20年前,我們更多的是在國內的發展,沒有一定的競爭,企業是難以進步的,所以那個時候是以分拆為主。到了今天,我們已經融入到全球的競爭當中,沒有一定的體量,一定的規模難以去競爭。還有就是去産能,鋼鐵行業結構調整,應該説我們是雙重的任務。

馬國強:員工分流沒有外界想的那麼難

李斯璇:寶武聯合重組之後是22萬員工的體量,這22萬員工當中有多少人涉及到被轉崗,被分流?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首先我要説22萬人是我們在冊的員工,我們現在在崗的員工大概只有17萬人,按照克強總理2016年5月23號到武鋼的指示,我們力爭要儘快達到人均産鋼1000噸,我們6000萬噸産量,就是真正直接從事鋼鐵生産的有6萬人,之外還有輔助的,也有三萬多。將來寶武集團會有10萬人直接或者間接從事鋼鐵生産,我認為我們富餘的人員沒有外界想象的那麼多。

企業多元化發展解決員工分流問題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除了鋼鐵主業之外,寶武集團有很多相關的多元産業,也為我們分流鋼鐵主業下來的人提供了新的就業崗位。

打死也不走的員工如何被勸走?

原武鋼股份燒結廠居休女職工萬正秀:我原來是武鋼的。所有武鋼的員工對武鋼都有一種很深厚的感情在,暫時不用説後面能不能生活的問題,首先考慮就是一種感情,非常難割難捨的。我當時的狀態可以用“魔鬼”來形容。書記來給我做工作的時候,我説我反正不走,就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態度。當時跟我講了一個什麼故事呢?武鋼這條大船負載了那麼多人,這條船面臨著要沉了,必須有一部分人要先上岸,我當時第一反應,回答得非常響亮和乾脆,我説我不先上岸,要死大家一塊死,憑什麼犧牲我。

拆遷有拆遷釘子戶,我説我是我們單位分流的釘子戶,我是最後一個遷出來的。我們書記跟我做了七次工作,從來都不發一次火的,我這個魔鬼都是被他這個天使感化了。

後來我做了一個小吃店,武漢很有特色的就是早餐店。一轉身之後,就把整個精力放在這邊來,過去真的是告別了,簽完,整個人就輕鬆了,就不糾結了。

武鋼將來會有一個很美好的遠景。我們這一部分人先下船了,我説你們揚風破浪地走吧。我們湖北人有一股豪氣和義氣,我肯定得要全力地拼搏,離開武鋼,我一樣能夠活得很精彩的。

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我要對大家説的是大家當年在崗位上是為了我們企業,是為了國家,今天離開這個崗位也是為了企業,也是為了國家,請大家相信。我們做這一切的工作,都是為了企業的明天。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