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帶狀皰疹,別樣疼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14日 14:01 A-A+

帶狀皰疹的這種痛不是皮膚痛而是神經痛,所以疼起來劇烈難忍。這是因為潛伏在神經裏的病毒被激活後,出現神經節發炎壞死的情況,所以病人一般會先有痛癢的感覺然後再出疹子。

 
  國際上有個描述疼痛的問卷,涉及15種各種各樣的疼痛,如果你最近就有疼痛的感覺,可以填一填,作個參考:

McGill疼痛問卷簡表 (SF-MPQ)

疼痛評級指數(PRI)

請描述您在過去一週的疼痛情況


  視覺模擬量表(VAS)
  下面的橫線代表疼痛劇烈程度的增加,從“沒有疼痛”到“可能的最大程度的疼痛”。在最能表示您過去一週疼痛情況的位置上畫“×”。


  現時疼痛強度指數(PPI)
  説明目前您疼痛劇烈的程度(圈出一個數字)。


  對帶狀皰疹一定要引起警惕,其實前期疼痛還是次要的,更重要的如果治療不及時或者不徹底,會帶來可怕的後神經痛。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帶狀皰疹不一樣的疼痛。

  關於帶狀皰疹的疼痛有兩個詞要區分清楚:一個叫帶狀皰疹相關疼痛,就是一般從帶狀皰疹發作到消退過程中伴有的急性和慢性疼痛,還有一個叫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就是在帶狀皰疹皮損痊癒後持續或復發的疼痛。迄今為止,國際上已經達成了一個共識,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被定義為持續時間至少是3個月的臨床相關的中等程度的疼痛。根據年齡不同,患帶狀皰疹後神經疼痛的人群發生率約為5%。


  帶狀皰疹最常發生的部位是人體軀幹、胸廓這兩個地方,發生概率約佔55%;其次是頭面部,約佔20%;第三個就是腰部,約佔15%;骶部就更少了,約佔5%。

  下面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説明帶狀皰疹的發病機制: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出水痘後,會沿著感覺神經末梢,跑到脊髓背根神經節或腦神經節中待著。


  當某些誘發因素刺激病毒活化後,病毒會沿著神經從背部走到胸部。由於神經遍佈全身,病毒可以走到身體的任何地方。

  如果皮損比較厲害,會從背部中線一直跑到胸部中線的位置,有些人不會那麼多,就散在的幾個部位。因為左右兩側神經各自支配,所以一般都不會過中線。也有特殊的情況,就是有些神經末梢比較長,可能越過中線,但不會越得很遠。所以患者如果出現兩側,就需要考慮是否有別的病。

  帶狀皰疹是一個跟神經相關的疾病,病毒侵犯的位置不同,發病部位的就不同,産生的預後也會不一樣。


  先來看一下腦部,腦部有三叉神經,它有三個支,分別叫眼支,上頜支、下頜支,主要支配臉部、口腔、鼻腔等。

  當眼支受到病毒侵犯時,會引起眼部帶狀皰疹,這種情況約佔到整個帶狀皰疹患者的7%。這個部位的患者一定要警惕,除了看皮膚科外,還要看眼科,以避免出現後遺症,如角膜炎、葡萄膜炎,病毒病腦炎,失明等。

  當上頜支或下頜支受侵害,則會影響到牙齒。有些病人帶狀皰疹治愈了,可牙全脫落了,嚴重時會波及到牙槽骨。

  對於頭面部的帶狀皰疹,一般主張住院,通過系統抗病毒治療,這是最佳的選擇,以防止對其他的臟器有影響。

 
  還有膝狀神經,是主管耳朵的。如果病人出現了耳朵疼,出現皰疹了,如果治療不及時,可能會出現面癱。臨床上,有一個疾病叫耳帶狀皰疹綜合徵,從文獻報告來看,一旦出現面癱,75%還能慢慢恢復,而25%是恢復不了的。


  病毒還會侵害頸神經,胸神經,腰神經以及骶神經等,這些部位相對來講,問題不是特別大。在沒有出疹子之前,不是很好判斷是否是帶狀皰疹。建議職場人,尤其是老人先做些必要的檢查排出其它疾病,如B超,CT,這很重要。

  王教授特別強調帶狀皰疹疾病有一個特點就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無論是從症狀來看,還是從恢復時間來看,甚至是疼痛程度來看,年輕人都要比老年人佔優勢,所以職場中的你,不僅要照顧好自己,還要關注父母的身體狀況。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