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帶狀皰疹:警惕來自神經的痛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14日 13:44 A-A+

有一種皮膚病,癢起來忍無可忍,疼起來痛不欲生,難受得都想截肢,可是你萬萬沒想到,這種癢痛兼有的潛在皮膚病會伴隨著你的一生。民間俗稱的“纏腰龍”真的會要命嗎?帶狀皰疹的發病機制是什麼?哪些人屬於帶狀皰疹的高發人群?

帶狀皰疹:警惕來自神經的痛


  暖風吹人醉,好天氣總是能讓人擁有好心情。相信上班族們已經喚醒自己體內的洪荒之力,迫不及待地去享受這美好的季節。但一定要勞逸結合,注意休息哦。否則,一不留神,帶狀皰疹這個春季高發病就會侵襲你。

  通常情況下,皮膚病是以癢為主,而帶狀皰疹卻是特立獨行的一種皮膚疾病,不光是癢,而且還特別疼,甚至是疼得要命的那種。

  帶狀皰疹,在醫學上叫病毒性皮膚病,是由潛伏在體內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再次活化引發的。同樣一個病原體可以引發兩種疾病,既可以得水痘,也可以得帶狀皰疹。

人出生後,如果第一次接觸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大多數人會直接出水痘,而少部分人不出疹子,只是隱性感染了病毒,或者出一點就過去了。在出水痘期間,自身機體産生免疫力,可以把大部分病毒能清除掉。但是有一小部分“敵對分子”,利用皮膚破損處沿著感覺神經找個隱蔽的地方潛伏起來。如果有一天抵抗力下降,它就出來轉轉、觀察觀察,時機一旦成熟,它會再次活化,引發帶狀皰疹疾病。可千萬別當它不存在。


  帶狀皰疹發病人群主要有兩類人,一是和年齡有關,一是和免疫抑制有關。據統計,50歲~60歲的發病率大概為0.5%,60歲~70歲的發病率大概約為0.65%,80歲以上的發病率基本上在1%。而諸如血液病、艾滋病這些患者發病率比正常人要高出很多,要重點關注。

  可是,為什麼正常人也會得這個病呢?這主要是由於工作勞累、壓力過大、精神緊張、情緒波動以及感冒發燒等誘發因素引起的肌體免疫力下降造成的。


  帶狀皰疹一般發生在胸部、頭部和腰部,身上出現的疹子沿著神經分佈,排列成帶狀,一般在身體的單側,不會越過身體中線。患者可以根據有無痛感和疹子分佈的位置來判斷是不是得了帶狀皰疹。


  王教授説,帶狀皰疹的高發和免疫力降低有很大的關係,平時多吃些清熱去火的食物,加強鍛鍊,保持穩定的情緒和愉快的心情。帶狀皰疹的治療時機非常重要,出疹之後72小時以內用藥效果是最好的。它還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家裏有病人的,應該做好防護措施。

  王教授特別強調,得了帶狀皰疹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上班了,好好休息,這也是預防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王愛平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帶狀皰疹有哪些高危人群以及如何治療,3月11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