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帶狀皰疹的症狀和治療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14日 14:12 A-A+

哪些人是帶狀皰疹的高發人群?

  ★40歲以上中老年人。帶狀皰疹是一個和年齡相關的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系統會有一個逐漸退化的過程,所以年齡越大,患病率越高。

  ★腫瘤艾滋病患者。像腫瘤、艾滋病等病人,由於自身或用藥的原因,導致免疫力低下,對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抵抗作用小。

  ★亞健康人群。因不良生活方式而使免疫力低下,尤其是職場人,長期處於精神緊張,壓力大,不良情緒,熬夜等狀態,再加之不運動,飲食不健康,帶狀皰疹的發生率就比較高。


  帶狀皰疹發作有哪些前期症狀?

  ★皮膚瘙癢。

  ★疼痛。在出疹前的幾天裏,患者往往對病毒侵害的部位會開始不舒服,90%的人都有疼痛感。

  ★畏光。這跟帶狀皰疹發病的部位是有關的,如果發生在頭面部,尤其是眼部的帶狀皰疹會出現畏光。

  ★全身乏力不適。

  ★會發燒。主要是病毒感染而引起的。

  當出疹前,病人疼痛時,如果有單側的神經疼痛,首先要想到存在有患帶狀皰疹的可能。千萬不要亂投醫,比如左胸疼,懷疑是心梗,可能就去了內科;如果右上腹疼,擔心膽囊有問題,可能就去了肝膽科;如果尿不出尿,可能就去了泌尿科;如果腰部疼,就直奔骨科了。


  帶狀皰疹不及時治療會主要帶來哪些後遺症?

  ★後神經痛。這是最常見的後遺症,主要是由於治療不及時或不徹底造成的。

  ★面癱。病毒侵犯膝狀神經等後可能會導致面癱。

  ★角膜炎。病毒波及三叉神經的眼支,會影響眼睛,繼而可能會引發角膜炎、葡萄膜炎。

  ★留疤。在免疫力非常低下,皮損嚴重時,會出現大泡、出血、壞死。當皮膚壞死時,好了以後會留疤的。特別是嚴重的頭面部帶狀皰疹,大多都會留疤,有的是萎縮性疤痕,有的是增生性疤痕。


  如何治療帶狀皰疹呢?

  ★把握時機。要在出疹之後的72之內及時就醫和用藥。三天之內用藥效果最好。過了三天藥物也要積極治療,尤其大於50歲的,皮損疼痛嚴重,發生在頭面部,即使超過72小時也要進行系統抗病毒治療,用藥的目的是干預並發癥的出現。否則,並發癥出現後,恢復難度很大。

  ★用藥。目前,抗病毒藥多是用阿昔洛韋,伐昔洛韋,泛昔洛韋等藥物。另外,神經痛時可用一些營養神經的藥物。

  ★足劑量。用藥量要遵醫囑。

  ★足療程。國際上標準是七天治療。

  王教授説,一般來講,引起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從開始就誤診,二是治療不規範,三是免疫低下這部分人群,往往會造成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860010-1114055600
1 1 1